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与解读 > 政策解读

【部门负责人解读】《崇义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问题1:请问课后服务的原则有哪些?

答:1.自愿参加原则。课后服务应充分遵从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必须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

2.公益惠民原则。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家长合理承担课后服务的成本费用,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

3.坚持科学合理。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服务内容,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问题2:请问课后服务的服务时间?

答:课后服务主要在教学日放学后进行,中小学课后托管和兴趣活动服务时间原则上为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最迟不得超过18:00,每天安排2课时,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制定。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晚自习服务。支持各校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在双休日、寒暑假等假期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托管服务。

问题3:请问课后服务内容包含哪些?

答:包括课后服务、双休日及寒暑假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及在校午餐、午休服务。

1.课后服务。一是课后托管服务,为有需求的学生家长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二是课后兴趣活动服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但学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讲授新课,严禁组织学生成建制(整班、整年级)集体补课。

2.双休日及寒暑假托管服务。学校利用双休日、寒暑假等假期为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提供兴趣活动类托管服务。寒暑假托管服务可分期安排,也可根据需要和可能集中安排,学校要统筹安排好双休日及寒暑假托管服务时间安排,原则上不得超过假期的三分之二,确保学生能充分享受假日生活。

3.初中晚自习服务。初中学校在教学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初中晚自习服务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非寄宿制初中学生在校晚自习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原则上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4.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内容,征集和开发丰富优质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江西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智慧作业和各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等,免费向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资源。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优秀教师录制优质网课、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帮助学生释疑解惑,但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要教育引导学生合理用好免费线上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5.在校午餐、午休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应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和午休服务。午餐可由学校食堂统一供应或选择有合法资质的集体配餐企业进行配送。学校没有餐厅供学生集体用餐的,要利用教室等场所为学生提供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并指导学生做好午餐的自我管理。学生午休时间为午餐后至下午上课前,一般安排在本班教室,或经过改造具备午休条件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学生午休场所应具备安全使用条件,条件较好的午休场所应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


相关文件:《崇义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