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2020年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朱立亮、林发良委员:

您们好!

你们在县政协第十届第五次会议上的第127号提案《关于加强县域企业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位委员对我县品牌建设发展的关心,加强品牌建设,对提升我县产品质量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县历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强化质量为中心,以创立名牌为抓手,着力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工程建设质量、服务水平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具有崇义特色的质量强县之路。

在收到县政府办《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交办函》后,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指定局分管领导负责牵头,相关业务股室负责承办。728日,我局的提议专案调研组对江西益佳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朱立亮委员商讨了提案事宜,征求提案人意见,朱立亮委员提出:一、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品牌建设,明确分管县领导,负责统筹协调, 整合全县行业产业品牌,通过政府层面,搭建宣传平台,更具社会公信力;二、发挥媒体宣传效应,通过实体店展示、户外广告媒介、政府网站发布、参与国内外大型活动等形式,推广崇义自主品牌,打造地方名优特产品,实现社会综合效益。“华森王”是在县委、县政府扶持下创立的品牌,是江西著名商标,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对“华森王”品牌的宣传较少。“华森王”作为崇义本土的竹木品牌,对它的推广能够带动崇义竹木产业发展,发挥竹木资源优势,使成千上万的农民受益,并且“华森王”品牌今年预计产值过亿,能够增加税收。

我局将根据你们的提案建议以及与朱立亮委员协商时提出的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在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我县扎实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西省井冈质量奖”“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江西名牌产品”“赣州市市长质量奖”“崇义县县长质量奖”“管理体系”“有机产品”“绿色食品”的培育工作,指导企业参与品牌奖项的申报评选工作,大力推动了“崇义制造”向“崇义创造”、“崇义产品”向“崇义品牌”转变。使我县品牌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现有地理标志2个,注册商标1170,中国驰名商标2;现有发明专利申请量16件,发明专利授权9件,目前累计有效发明专利73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61件,外观设计授权量46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222件,实用新型授权量150件;获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1,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2个;获评江西名牌产品2;全县获得管理体系认证28,强制性产品认证3,有机产品认证23张,绿色食品3张,评选县长质量奖2个,入围市长质量1个。                                                            

二是出台扶持奖励政策。为加大创建品牌支持力度,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奖励政策文件,2017年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县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新获批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由县财政给予每件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井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分别每件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新获批崇义县县长质量奖组织奖和提名奖的分别给予10万元和2万元的奖励;对年内新增管理体系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服务认证证书的企业,每张证书给予1万元的奖励;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申请专利,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PCT)、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的每件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对年获得授权专利10件、25件、50件以上的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20万元;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2019年,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对获得品牌证书企业兑现奖补资金,今后继续出台创建品牌扶持政策,扩大奖补项目力度,抓好奖励政策落实。同时,对获奖企业进行宣传,发挥品牌的示范效果,扩大品牌影响力

三是加大宣传推广。通过三产融合办统一开展崇义自品牌的宣传,拍摄宣传片在电视台播放,在公众号、报纸发布企业信息等宣传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

加强市场监管和品牌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县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对品牌、商标的保护,查处冒牌、冒用标志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维护企业品牌信誉,推动全县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管理体系、有机产品等认证的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违法行为,提升认证实施有效性,进一步规范全县认证市场秩序。

五是注重品牌培育。将工业园区的企业作为品牌培育重点,建立梯队化信息数据库以防断层,发展以新型技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做特做优崇义品牌。

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