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2020年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叶小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就您关心的我县食品安全问题答复如下:

一、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健全目前,我县7个基层市监分局已有4个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县市监局配备了一辆快检车,由县市监局牵头对全县市场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巡回快检。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了县乡两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按计划每年开展400批次定量检测、1500批次快速检测。在我县南门农贸市场和3个大中型超市和北麓湾建立了快检室。并对县城南门农贸市场快检人员开展了一次快检仪器使用、试剂配制与保存、蔬菜水果农残检测等快检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县市监局牵头制定了食品安全抽样实施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全面完成每年“4批次/千人”的食品抽检任务

二、扎实推进“明厨亮灶”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思路,将“明厨亮灶”工作纳入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工作重点,将“明厨亮灶”纳入餐饮服务许可现场核查标准,提高餐饮服务许可准入的门槛,对新开办的餐饮单位,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的要求,优化场所布局,做到屋顶有吊顶、墙面有瓷砖、门窗有窗纱、原料有货架、消毒有设施,达到清洁、明亮、干净、安全的要求。对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经营者,到期换发许可证,变更许可项目、经营范围的,以“明厨亮灶”为现场核查标准,达不到标准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不予变更许可。目前“明厨亮灶”工作已经在全面开展中,完成了63所中小学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学校为透明式厨房,完成率达到了70%,宣传引导大型餐“明厨亮灶”10家让其成为可以让消费者看到全部操作过程的“阳光厨房”。

三、加强小作坊小餐饮的监管1)开展酒类、食用植物油、豆制品等小作坊的整治。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共检查酒类、食用植物油、豆制品等小作坊56家次,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7份,发现食品安全隐患2处(四防设施不全、用塑化桶发酵酿酒),并责令其整改。抽检小作坊油茶籽油12批次,不合格3批次;小作坊粮食加工及淀粉制品3批次,均合格;小作坊豆制品12批次,不合格1批次,均已立案处置。(2)突出重点推进餐饮行业监管。一是开展餐饮业主及从业人员培训。组织全县餐饮业主及从业人员进行线上培训二次,并进行线上考试,参训参考人员达1000余人,及格率100%。组织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餐饮食品从业人员线上培训568人次。二是加强小餐饮监管。对全县7家不符合条件的小餐饮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我局执法人员对11家小餐饮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检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餐饮单位及食品经营者294户次,对8户食品经营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共出动执法车48次、执法人员192人次。

由于强化了监管,我县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但食品安全风险与隐患仍然潜在,食品安全时刻不容松懈,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环境

1、强化校园周边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对全县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农村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校园周边及农村小超市达到依法有序经营,证照齐全有效,无销售“五无”食品(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行为。确保学校幼儿园食堂办证率达100%,学校食堂(幼儿园)“明厨亮灶”比例达到100%以上,大型餐饮店“明厨亮灶”比例达到10家以上。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实现婴幼儿食品、肉制品企业自查报告率100%。

2、着力推进食品“四小”整治认真贯彻执行《江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管理条例》,对全县食品“四小”进行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四小”水平,实现小作坊登记率达100%,建档率达100%,小作坊示范单位年递增10家以上,实现小作坊三年提升目标。

3、有序推进食品抽检工作发挥县局和分局现有食品快检功能,提高城和乡食品快检频次。加强与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协作,增强食品药品抽检的靶向性,按时间节点推进食品国检、省检、市检、县检工作。增加抽检批次,扩大抽检覆盖面,加大对校园食品和餐饮、食用农产品、农村地区、“四小及节日食品等专项抽检,并以抽样检验和隐患排查为依托,督促企业完善追溯体系。

4、加大食品案件查办力度把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有机结合起来,依托食品、保健品和特殊食品日常监管和节假日重点监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四小”综合理,以及食品抽检、快检等手段,挖掘案源,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努力实现食品案件计划指标。

十分感谢您提的宝贵意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

 

 

 

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