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2020年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第85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陈武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崇义水饺产业打造中国水饺之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崇义历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富集,独特的土壤、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能培植出优质的有机蔬菜、生鲜猪肉,水饺经营者们热情好客、讲究诚信,食材真味道好的崇义水饺深受消费者好评,是崇义水饺70多年发展历史的真实写照。2016年3月、2019年10月,在县市监局主导下,通过崇义县委、县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成立的崇义水饺协会、县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产业扶贫和产业致富工程中发挥了较大作用。目前遍布在福建、广东、湖南等省市县,有“崇义水饺”名称的店铺多达400余家,已成为赣南客家特色面点小吃代表。

2016年4月至今,县市监局、县水饺协会组织人员对“崇义水饺”集体商标进行申请、注册,因材料不齐需完善,商标注册暂未成功,但助力水饺产业发展的县市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还在努力;2019年5月,“崇义水饺”团标通过专家组审核评定,2019年10月1日正式施行;2020年元月以来,县市监局克服疫情影响,举行了全县水饺产业推介会发展暨县内加盟商培训班、召开乡镇三产融合水饺产业发展调度会、组织人员参加全省退伍军人创业大赛,举办的2020年“阳明山水游”崇义水饺手工技能竞赛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提案打造“中国水饺之乡”建议,县市监局按照《崇义县推进水饺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开展工作:

一、实施崇义水饺团标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完善商品标准、包装标准、质量标准、服务标准、规范化工艺流程等,以标准化促进生产规范化;加快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采用二维码等追溯方式,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引导生产经营主体与农业生产基地紧密合作,建立原辅材料定点生产基地或采购基地,控制食品安全源头。

二、以龙头企业带动水饺产业链条延伸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崇义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延伸,在全县16个乡镇培育种养基地,完善水饺食材供应链,保证食材质量。扶持崇义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加快崇义水饺深加工中心、冻库建设,建立速冻水饺产品生产线、真空包装生产线。创新制作工艺,在面皮和饺馅上做文章,拓宽食材品种,研发系列水饺产品,实施崇义水饺团标,提升崇义水饺品牌建设力度,打造特色崇义水饺。

三、加强营销策划提升水饺产品知名度创新方式,加强营销策划,利用抖音、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加大营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知名度。积极发展直供直销、连锁经营、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和新零售企业合作等现代流通方式,搭建产品交易平台,推动“线下体验线上购买”同步发展。支持水饺企业在批发市场、超市和商店设立产品销售专柜和专卖点,实行连锁经营、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支持推动水饺产业与农业休闲旅游业有机融合,促进向旅游地产品转化,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四、发挥北麓湾“崇义水饺中国总部”作用以北麓湾“崇义水饺中国总部”为基地,打造总部战略、文化、运营“三大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经验累积功能、教育培训功能、指导功能、营销功能、展店功能、物流服务功能、研发功能、财务功能、信息功能等系统集成。同时,加强规范化建设,在全县每个乡镇新增1至2户具有崇义水饺特色的加盟商铺,实行“统一行业标准,统一使用标志性商标,统一门店标准,统一原料质量标准,统一工艺制作标准,统一规范操作”的运营模式,打造以“崇义水饺”为主其它小吃为辅的1+N产品布局,将“崇义水饺”打造成县域经济强势产业,为实现“中国水饺之”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五、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崇义水饺”集体商标还在实审阶段,一直没有批准注册,原因是国家知识权局提高了对含地名类商标的审批门槛,转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含地标类商标暂不批准,通过实审难度加大。当前正在运作尽量达到材料要求,努力让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通过,无通过时间表。

2、龙头企业“崇义水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因受注册商标的影响,企业推进速度变缓,正在考虑调整企划执行方案

附件: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崇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