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22年2月13日在崇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崇义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  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奋发作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崇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县第十八次党代会精神,众志成城、实干笃行,向党的百年华诞和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2021年,我们画最大同心圆、聚最强向心力。圆满完成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梳理崇义发展的坐标方向,系统架构“1234”【1】的发展蓝图,全县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激情空前高涨,特别是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基本完成遂大高速征迁任务,再次刷新崇义速度。
2021年,我们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着力抓经济促全局,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经济运行呈现稳中突破的喜人态势。GDP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列全市第八、生态县第二;园区营业收入达93.5亿元,实现两年倍增。崇义经济发展的步子越迈越稳、越走越好。
2021年,我们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立足县情实际和特色优势,以全局视野谋划推动工作,取得了许多体现发展质量、彰显县域影响力的显著成果。三产融合做法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为全省唯一;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均为全市唯一;推进“两山银行”“湿地银行”【2】模式创新,成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湿地银行”建设试点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堡梯田美景接连亮相《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等等。崇义的影响力、知名度正加速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一年的可喜变化,见证了全县上下真抓实干、砥砺拼搏的辛勤付出,谱写了崇义发展蓄势崛起、跨越赶超的恢弘篇章,必将对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回顾过去一年,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增投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8个省市考核“项目大会战”项目、64个六大主攻方向项目全部开工,分别完成年度投资54亿元、118亿元,超额超进度完成年度目标。积极争资争项,争取上级资金26.3亿元、省级以上重大政策成果16项。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签约引进项目21个,签约额190.2亿元。经过不懈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亿元,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158元、13832元,增长8.9%和11.1%;获评全市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崇义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二)抓特色促转型,产业发展质效双升。工业强县稳步推进。规上工业实现营收108亿元、增长42.6%,利润总额4.9亿元、增长76.1%,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章源钨业获评全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总投资20亿元的集装箱配套地板生产基地、年产3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等项目加速落地。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崇义水饺连锁经营质量提升相关经验在全市推广。推进工业园区扩容提质,新建标准厂房6.5万平方米。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决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播种面积达9.1万亩、总产7500万斤。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获评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壮大绿色、有机、富硒农业,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企业13家,建成高标准富硒产业示范基地8个。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擦亮“阳明圣地、养生天堂”名片,文旅产业发展百日攻坚成效显著,建成上堡农耕文化体验园,投入运营知行湖水舞秀、左溪阳明寨等项目,获评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上堡整训旧址获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君子谷获评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6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2亿元。
(三)抓城乡促统筹,城乡面貌亮点纷呈。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投资4.5亿元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建设,阳明路、健康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面竣工,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大力建设美丽乡镇,关田、铅厂获评全省首批生态园林城镇。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新时代“五美”【3】乡村建设,打造省级新农村建设点37个、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扬眉江流域河道治理加快推进,遂大高速开工建设,国道G220过埠至西门一级公路、左溪旅游公路完工通车,南山口应急水源项目竣工投运。
(四)抓改革强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5亿元。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入选全省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示范先行县创建名单。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动能,上报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1.6亿元,增长20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专精特新【4】企业5家;齐云山公司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君子谷等8家企业入选全省产融合作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章源钨业新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两项,齐云山公司两项产品分别获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二等奖。
(五)抓生态建样板,绿色优势持续巩固。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创新实施乡镇间断面水质考核监测,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7%,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扎实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5】部署,扎实推进全省碳中和、林业碳汇试点。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生态补偿、生态农业融合发展机制、森林经营试点等经验在全国推广。
(六)抓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高质量完成51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达23.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8.3%。27个校建项目稳步推进,“双减”【6】任务圆满完成,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取得新突破,初中教学质量位居全市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9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零就业家庭实现100%安置。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和感染性疾病科用房投入使用。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疫苗接种有序推进,连续23个月无新增病例。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农村雪亮工程【7】、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稳步实施,公安满意度达98.5%,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五;民调评警工作列全市第一,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三;法律明白人培训完成率、电信网络诈骗破案率列全市第一。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积极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问题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代表建议88件、委员提案12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67个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办结。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连年压缩,过紧日子成为政府常态。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消防、人防、审计、统计、气象、供销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民宗、侨务、史志、科协、残疾人、工青妇、红十字会等工作实现新进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过去一年,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我们主动作为、逆风前行,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立柱架梁,成绩来之不易,值得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对口支援崇义的国家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驻县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和离退休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崇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产业基础不牢、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建设水平不高;项目体量偏小、质量偏低;乡村振兴、生态治理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政之要者”,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做好2022年工作,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要求,立足崇义实际情况和发展方位,真正把潜力发掘为实力、把潜能激发为动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具体做到五个坚持。
(一)坚持调研为先,夯实赶超跨越的工作基础。必须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争先进位、赶超跨越。找准调研方向,聚焦钨、竹木、高岭土等关键领域,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兴领域,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发展方位。掌握调研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群众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使政策措施契合实际、惠及民生。强化结果运用,将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为项目孵化提供重要参考,为推进发展明晰具体举措。
(二)坚持项目为王,积蓄势猛质优的发展动能。必须坚持发展紧盯项目看、工作围着项目转、干部扭住项目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精准发力争项目,聚焦上级政策导向、自身短板弱项、人民群众期盼,强化策划包装,完善储备孵化协调机制,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主动出击引项目,聚焦高大上、链群配【8】,瞄准重点区域,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崇义。排除万难成项目,以滚石上山的韧劲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的狠劲破解项目难题、精益求精的干劲优化项目服务,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
(三)坚持统筹为要,构建协同并进的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全局性谋划发展、整体性推进工作,在统筹兼顾、扬优补短中实现协同发展。找准比较优势,聚焦生态文明、文旅融合、城乡发展等优势工作,稳面提质、固根扬优,进一步创特色、树品牌。直面短板弱项,聚焦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破点进位、扶弱补短,进一步强基础、求突破。
(四)坚持落实为本,锤炼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必须坚持着眼于实、立足于干,让狠抓落实成为政府的鲜明特质。求真务实抓落实,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办实事、求实效。雷厉风行抓落实,以快制胜、争分夺秒,能办的事不等,该办的事不拖,难办的事不放,配合的事不推。持之以恒抓落实,一环紧着一环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五)坚持效能为魂,打造便企利民的政务环境。必须坚持将效能意识贯穿始终,以思想解放、机制创新、作风改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激发更强发展活力。打破部门壁垒,聚焦思想桎梏破除,强化纵向联动、横向配合、步调协同。提高办事效率,聚焦流程再造、职能优化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给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让群众便利,打造“崇速办”政务服务品牌。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靶向整治庸懒散问题,让“干就赣好、崇我做起”成为崇义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
三、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贯彻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突出“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9】,擦亮阳明圣地、养生天堂名片,聚力实施工业强县、生态富民、文旅融合战略,加快构建城乡发展、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体系,践行大气开放、担当实干、争先创优、善作善成的崇义作风,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完成市控指标,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以上发展目标体现了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充分考虑了各种变量,兼顾了需要和可能,均与经济发展形势、中央省市政策预期相衔接,同全县经济潜在增长水平相匹配,有利于引导预期、提振信心、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牢牢把握形势,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工业经济为龙头,坚定不移建链条、强集群
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充分发挥工业经济的龙头作用,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工业倍增升级。
建好产业链条。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定期召开产业链链长会议,着力建设钨、竹等产业链条,实行一链一策,做大做强、做长做深产业链供应链。继续支持章源钨业、力道新能源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3家以上具有产业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带动整合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持续培育齐云山食品、君子谷等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积极推动企业申报瞪羚企业【10】、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11】企业8家以上。
壮大产业集群。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首位产业,加快章源、耀升钨粉生产线扩建,建设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电池极片等重点项目,引进培育上下游企业5家以上。推动非金属矿产业开展深加工技术研究,推进源德矿业精砂细硅微粉、龙达高岭土精矿、石英资源高质化综合利用等项目开工,引进培育上下游企业3家以上。做大做优竹木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探索打造竹原材料交易平台,加速推动竹纤维餐饮具模塑、竹缠绕管道、竹基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引进培育上下游企业8家以上。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业,推动齐云山高纤南酸枣夹心软糖、南酸枣果醋规模化生产,旗岭食品竹笋面条、艾草粉干等新产品上市,君子谷新建食品加工厂,培育壮大崇义水饺产业。力争全年实现规上工业营收120亿元以上。
夯实园区平台。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深化园区管理机制改革,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效能,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推动粤赣产业园、龙勾生态产业园建设,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积极推动调区扩区,优化园区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企业分布,进一步盘活闲置厂房和存量土地,新增入园企业16家以上。加快腾笼换鸟步伐,逐步淘汰产能落后企业,引导园区企业加速技术改造。深入推进亩产论英雄【12】改革,力争亩均税收突破60万元。
积蓄数字经济势能。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支持章源钨业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乐汇林和君子谷等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荐中子能源、力道新能源申报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推动章源钨业、耀升钨业改进矿山智能化开采技术,提高钨粉体智能制造水平。积极融入赣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建设,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力争全年培育上云企业【13】50家以上。
(二)以乡村振兴为基石,坚定不移固成果、促衔接
把三农工作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压舱石,强化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特色农业的产品附加值,推动乡村五大振兴。
稳住农业基本盘。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14】,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抓好粮食生产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7500万斤以上,生猪出栏稳定在10万头左右。推动崇义特色稻米产业发展,建成特色水稻种植基地3000亩以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范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15】要求,保持政策强度、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筹集资金1亿元以上,实施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做优做强特色农业。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新建设施蔬菜基地4个,恢复脐橙新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建设脐橙标准示范园9个以上,稳定刺葡萄种植面积2000亩、实现年产刺葡萄鲜果1300吨以上,新增高产果用南酸枣6500亩、油茶提升改造1.45万亩,新建30亩以上的油茶示范基地16个,新建笋竹两用林基地5000亩、完成毛竹林低改3万亩。壮大富硒产业,打造西北部富硒产业发展带,培育龙头企业2家以上,认定示范基地3个以上,认证富硒农产品4个以上。深化与译林集团农村电商合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崇水山田”品牌效益,力争总产值突破1000万元。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大本土人才挖掘培育力度,健全乡村人才激励政策,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多种形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弘扬文明乡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持续推进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
(三)以文旅融合为支撑,坚定不移补短板、增动能
充分发挥文旅融合聚人气、促消费、提活力的重要作用,强化景区协同联动,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崇义文旅品牌,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提升品质创特色。开展旅游景区品质提升行动,启动上堡梯田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动阳明山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阳明寨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齐云山公司创建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以阳明文化、红色文化、生态休闲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崇义段、出征源文旅康养度假村、上堡整训纪念园等项目。接续举办农耕文化体验、阳明文化论坛等文旅活动,加强文创产品研发、销售,丰富消费业态,提高游客人均消费和过夜游比例。
补齐短板挖潜力。持续完善上堡梯田、阳明山、君子谷等景区基础设施,引导企业打造万长山茶旅、阳明寨二期、阳明心城等旅游景点。挖掘温泉资源潜力,推动金坑、上堡等温泉项目开发。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打造特色民宿群,推动上堡景区民宿做强做优。实施旅游集散中心改造提升工程,打造集信息查询、票务预定、综合调度等为一体的智慧旅游中心。优化景区管理服务,建立文旅产业定期调度机制,强化政府和企业协同联动。
深化融合增动能。加快“旅游+体育”融合,建设上堡万长山露营基地,持续办好UTCC崇义100国际越野赛、中国(阳明)轮滑节、万人徒步大会等品牌赛事。加快“旅游+康养”融合,推进过埠一村一宿项目,打造一批森林康养目的地,积极争取承办全省第四届森林旅游节。加快“旅游+农业”融合,引进社会资本建设石底河乡村旅游度假区,丰富上堡梯田景区业态,打造农耕叙事广场、舞春牛广场、百亩百稻水稻博览园,复原上堡梯田古法耕作场景,申报上堡梯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四)以城乡统筹为关键,坚定不移优品质、促长效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生产、生活、生态需要,聚焦品质提标、功能提质、管理提效,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促进城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高标准统筹规划。坚持规划先行,以高质量规划推动高质量城乡建设。老城区规划突出补短强弱,用好城市体检成果,精准治理城市病,妥善处理城市功能的聚疏、去留,推动汽修、建材、物流等行业向产业园集聚,腾退空间增园添绿,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新区规划坚持产城融合,实现新老城区分工有序、联动发展。乡村规划突出因地制宜,杜绝乱搭乱建,保留乡村风貌,彰显文化特色。
高质量推进建设。推动老城区建设提标提质。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严禁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区内树木,完成沿江路棚户区及河边公寓、吉祥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开展城市“双修”【16】,确保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面积占比分别达25%和10%。加快实施城市森林空间精品示范段、城乡污水厂网一体化、城镇生活垃圾收运和分类、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重点项目,推动阳明心城基础设施、北门一江两岸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全面竣工。提前布局关刀坪新区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县城至关刀坪一级公路。推动乡村建设示范引领。巩固上堡、过埠示范乡镇建设成果,加快建设关田第三批示范镇。突出生态特色,整治提升省级新农村建设点39个,打造新农村示范点16个以上。
高水平精细治理。坚持社区职能服务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推进中山社区、阳明社区先行先试,探索社区职能转型新路径。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快城管智慧平台建设,推动文旅、公安、交管、应急等大数据智慧平台融通共享,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提高城市治理精准感知、精准管控、精细服务能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健全积分超市、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整体水平。
(五)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不移保主体、添活力
破除思想坚冰,对标先进看齐,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持续增强环境引力、提升主体动力、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力,不断积蓄竞争新能量。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增强一窗综合受理平台服务功能,深入推行“容缺+承诺”受理、免证办、一件事一次办等审批服务。加快建设赣服通5.0,力争一网通办事项实现60%以上,实施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及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等改革。推进市县同权改革,落实省级指导事项赋权到乡镇。持续优化惠企服务,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完善县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安静期、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建立监督问责机制,严厉打击吃拿卡要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深化重点改革。深化全省绿色金融改革试点,探索设立“1+N”县域绿色产业发展母子基金,争创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样板县。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改革,完善组织、产品和服务体系,建立网上金融超市。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国企监管细则和权责清单,实行岗位动态考核。健全完善预算体制,全面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施预算绩效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提升宅基地利用效率。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积极向上争资争项,争取上级资金28.4亿元以上。加大对接力度,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企业,确保年内引进项目20个以上,完成省市5020项目【17】任务。坚持全周期服务理念,成立专业服务队伍,变“等企业上门”为“送服务上门”。
(六)以绿色生态为底色,坚定不移优环境、作示范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持续巩固深化生态保护治理成效,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在省、市走前列。
深化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新的八大标志性战役【18】、30个专项行动,坚持和完善“三个全面”【19】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常态化运行乡镇流域断面水质考核机制,确保茶滩国控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Ⅲ类,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70%以上。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确保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5%以上,危废利用处置率达100%。巩固提升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实效,有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加快实施扬眉江河道综合整治二期和三期、北江锦江崇义源头水环境整治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
构建生态经济体系。以巩固拓展生态领域试点示范为切入点,加快推动点状探索向体系建设转变,积极构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内核、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为重点的生态经济体系。拓展“湿地银行”、上堡梯田景区碳中和等试点成果,建立健全“湿地银行”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麟潭石下村、独石村林业碳汇交易试点,落实能耗“双控”【20】制度。深化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数字化平台,精准核算生态资源价值,探索流域补偿、排污权转让、碳排放交易等机制,促进生态和产业深度融合。
(七)以人民幸福为导向,坚定不移解民忧、办实事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破解基础设施瓶颈。补齐交通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21】建设,改造乡村道50公里,加快启动龙勾工业园至南康城西大道公路提升改造,配合推进遂大高速项目建设。强化能源支撑,实施上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强农网升级改造建设,新建上堡供电所,启动马鞍山风电场、关田工业园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等绿色能源项目建设,推动天然气管网开口通气,新建关田加油站。夯实水利基础,完成长龙、龙勾、丰州、县城等防洪工程建设,新建上堡梯田中型灌区。大力发展新基建,推进双千兆光纤建设,新增5G基站70个,实现县城、圩镇、景区等重点区域全覆盖。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全面完成50件民生实事。强化就业创业保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400人,确保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有效服务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常态化治欠保支,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质量,启动上堡幼儿园扩建,新增幼儿园学位180个。持续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新建1所县城小学,推动扬眉中心小学异地建设、上堡中学整体搬迁,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50个;推动阳明正颐技工学校招生办学,推进崇义中专创特创优,新增职业教育学位200个。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新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大楼、县第二人民医院(扬眉镇中心卫生院),完成长龙等卫生院整体搬迁;发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对口帮扶优势,全面提升专科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坚决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新建上堡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过埠中心敬老院,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新增养老床位120张。新建上营生态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250个。新改建公厕7座,新增厕位60个。新建城西公租房小区。启动城南公共体育场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推进智慧应急指挥平台,新建应急避难场所5处。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积极化解隐性债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开展“法律八进”【22】活动,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推进城市快警建设,提高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小区覆盖率,持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高标准落实民兵工作“十四五”规划,规范基层武装部建设,加快实施公安、应急、消防、武装四合一教育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快侦快破盗抢犯罪,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不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坚定政治立场,铸牢忠诚之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坚守公平正义,夯实法治之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复议、政务公开等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和审计监督。
坚持系统思维,凝聚发展之力。更加注重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思维、跳出路径依赖,决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更加注重科学决策,立足一域看全局,立足当下谋长远。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没有质量、没有效益的事情坚决不做。更加注重按市场规律办事,该交给市场做的事情,政府决不越俎代庖。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坚决守好发展和安全两条底线。
永葆清正廉洁,锤炼过硬之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始终做到奉公守节、廉洁为民。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注释

1.1234:即崇义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1就是争当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县,2就是擦亮阳明圣地、养生天堂名片,3就是聚力实施工业强县、生态富民、文旅融合战略,4就是加快构建城乡发展、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体系。
2.两山银行: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建立自然资源管理、开发、运营平台。湿地银行:开展湿地资源收储、建设和经营的平台。
3.五美: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
4.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5.碳达峰: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6双减 Times New Roman; letter-spacing: 0pt; font-size: 16pt;>.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7.雪亮工程: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系统。
8.高大上:“高”即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牵引GB2312>大”即大投资、大规模、大牵引的项目,“上”即上档次、上层次、上效益的项目。链群配:“链”即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群”即集群化的项目,“配”即配套化的项目。
9.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桥头堡、建设 face=仿宋_GB2312>三大战略指“”。
10.瞪羚企业: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11.专业化小巨人: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12.亩产论英雄: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到集约、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13.上云企业:指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企业。
14.非农化、非粮化:分别指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活动,在耕地上从事种植粮食以外的活动。
15.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16.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7.5020项目:国家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50亿元的产业项目、省级开发区每年至少引进一个投资超20亿元的产业项目。
18.八大标志性战役: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
19.三个全面:全面摸排,全面交办,全面整改。
20.能耗双控:指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21.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22.法律八进:司法机关送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