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6月28日)

访问量:

——2011628日在崇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崇义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徐 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凝心聚力惠民生、千方百计促和谐,稳健地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圆满完成了第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崇义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开创了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县域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38.2亿元、财政总收入4.1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81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2.6倍、1.6倍、2.6倍,荣获江西省“县级财政收入三年翻番奖”。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6.439.833.8调整为16.458.225.4,二产比例提高18.4个百分点,整体经济步入工业化加速推进的重要阶段。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加到10488元和4155元,均为2005年的1.5;居民人均储蓄达到10778元,是2005年的2.2倍。

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章源钨业成功上市,成为全省首家钨行业上市企业。2010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5.1亿元、税金及附加1.8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2.7倍、3.0倍和2.1,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工业崛起贡献奖。累计投入技改资金6.8亿元,章源钨业“白(黑)钨矿洁净高效制取超高性能钨粉体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章源钨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耀升工贸“超粗晶粒优质碳化钨粉研究与开发项目”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8亿元,年均增长22.8%;累计实施重大项目153个,完成投资23.75亿元。赣丰线二期工程、绕城公路、章源大道、阳岭大道、城北大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赣崇高速公路全面启动并正在全力推进。政务大楼、教师公寓、县城污水处理厂、北门防洪堤工程等一批城市功能项目竣工运行。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5.8平方公里,是2005年的2.2倍,城区人口达到4.8万人,城市化率由30%提高到42%,被评为省级园林城市和江南生态新城。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1.5亿元,毛竹、茶叶、油茶等农业产业不断壮大, 被评为全省茶叶生产十强县和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完成村庄整治600余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累计投入公路建设资金3.6亿元,修建农村公路587.3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生态建设卓有成效。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8.3%,为全省之最,被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绿化模范县。齐云山、章江源分别晋升为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被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县,森林采伐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生态保护成效明显,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监察试点工作先进县、省级生态县,铅厂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生态旅游加速发展,阳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崇义绿色生态旅游文化节,“中国氧吧,绿谷崇义”品牌进一步打响。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类支出达到9.6亿元,年均增幅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10.8个百分点。争取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37项,新增国家专利15项,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高考二本以上万人上线率连续五年保持全市前列,被评为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竹乐研发全国首创,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成功开展,为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被评为全国健康扶贫工程先进集体、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成功承办了全国青年男篮联赛B组决赛等一系列国家级体育赛事。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全省红旗。慈善和地方志工作均获得国家表彰。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全省前列、全市第一,被评为全市和谐平安先进县。审计、监察、统计、物价、食品药品、质量监督、气象、档案、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海事、石油、烟草、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政府效能明显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96件、政协委员提案290件,办复率100%、满意率达到95.6%,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府职能进一步明晰,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制度不断深化,共精简行政审批事项65项。化解政府各类历史债务3782.6万元。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累计完成11家国有企业转制,置换职工身份3228人,盘活存量资产3.6亿元。

各位代表,五年时光弹指一挥间,但却在崇义的发展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历史最好时期。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奋勇争先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奠定扎实基础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劳动、做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崇义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我们在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历经许多大事、要事、难事的考验,取得了新进步,积累了新经验,形成了新优势。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

——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新发展思路,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以坚定的信念和大无畏的勇气,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加快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政策藩篱和各种束缚,始终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百姓共享更多的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加快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团结并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共谋发展。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攻坚时期。新一届政府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积极应对各种挑战,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调优结构,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和谐发展。

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加快发展,推动转型发展,促进绿色崛起,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林业立县、旅游热县、生态扬县”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生态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建设全国钨产业精深加工基地、全省竹木精深加工基地、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和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绿色后花园,营造国内国际知名的绿谷氧吧、宜居宜业、健身养生的旅游目的地,争当全省全国绿色崛起示范县,努力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生产总值达到82亿元,年均增长13.5%。财政总收入达到10亿元,年均增长27.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5亿元,年均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8亿元,年均增长27.5%。其它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有明显前移。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58.530.5。工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年均增长25%;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40亿元,建成钨产业、竹木加工、绿色食品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翻两番以上。

——城镇建设更具魅力。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中心城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县城达到10万人口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山水灵气汇聚的崇义、休闲养生气息浓郁的崇义、生活品质高尚的崇义将在章江源头崛起,宜居宜业的欧洲型城镇初具雏形、彰显魅力。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8%以上,活立木蓄积达到1500万立方米以上,出境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2%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全市前列,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区。

——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低收入家庭收入明显增加,贫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百姓过上更有尊严、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生活。

实现上述宏伟蓝图,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林业立县”战略,着力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崇义的优势在钨、希望在林。要依托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工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加快产业聚集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采取兼并、股份合作等方式,推进矿产资源向章源钨业、耀升工贸等龙头企业集中;以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推动钨产业链向硬质合金、刀钻具、新型复合材料等高尖端产品延伸,5年内实现钨产业年产值100亿元,力争达到300亿元;加强硅、石灰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及深加工,大力发展生物能源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扶持齐云山食品、君子谷等绿色食品企业做大做强,深度开发南酸枣、野生果酒、高山茶油、葛根等系列绿色食品,5年内力争实现绿色食品产业年产值20亿元以上。扶持章源钨业增资扩投,采取更加优惠的政策全力推进崇义林业、耀升工贸、齐云山食品等企业上市,力争5年内有3家以上企业上市。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抓好140万亩商品材基地建设,确保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以推进崇义林业上市为总抓手,以林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采取并购、联户等方式,推进现有林业企业优化重组。对新上木竹加工项目采取“高进严批”程序,杜绝低水平重复性投资,从源头上控制低端产品生产。通过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在资源保障、财政奖励、融资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大力培植和引进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有市场竞争力的竹木深加工、林产化工等森工企业。5年内力争木竹加工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实现从林业资源大县向林业经济强县转变。

(二)大力推进“旅游热县、生态扬县”战略,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中国氧吧、绿谷崇义”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崇义发展的最大潜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总抓手,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构建区域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开展好森林通道、森林单位等“森林十创”活动,扎实推进章江源头保护、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放实施重点监控和治理,使崇义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围绕唱响“中国氧吧、绿谷崇义”品牌,进一步加大旅游形象的策划、包装和宣传,借助高端媒体和重大节会,提升崇义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策应陡水湖整体开发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阳岭旅游整体开发、县城温泉开发、生态体育公园等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阳岭氧吧、七星望月、聂都溶洞、上堡梯田、齐云山风光”五大生态旅游景区的层次和水平。按照建设“中国最佳田园乡村”目标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高品位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线路,鼓励民间资本、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进一步强化省际、省内区域合作,打通与广东丹霞山、湖南热水、井冈山的对接通道,积极借道跟进、借热升温、借势发力。力争到2015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亿元。

(三)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加速城乡一体化步伐

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注重规划引领,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修订城市绿地系统、消防、人防、公共照明、户外广告设置等专项规划编制。围绕县城“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发展目标定位,按照“东联西进、南伸北扩”的工作思路,加快四大片区建设,加速县城人口聚集。拉开城市框架,实施东环城路、城西大道等路网建设;完善城市水系,建设横水江“一江两岸”工程,实施西湖至阳明湖引水工程,加快推进中城河改造,打造成集漂流、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绿色景观长廊;加快湿地公园、旗岭公园、阳明公园等城市景观建设;实施县城管道天然气、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等城市功能项目建设,着力把崇义县城打造成绿谷氧吧、休闲养生、宜居宜业的欧洲型城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推行精细化城市管理,加强城市规划监察和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建房的强大合力和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县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实现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绿地率45%以上。加强乡镇圩镇建设。按照“三整治”、“五建设”的要求,大力推进扬眉、关田、铅厂、过埠、长龙等中心圩镇整治建设,着力提高中心镇的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依托资源、区位、产业、文化等优势,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集镇。完善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统筹发展的保障能力。抓住赣崇高速即将开通的历史机遇,确立三省边际区域性公路交通枢纽地位,完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县乡村公路网络,加快公路上等级改造步伐,实现县通乡公路达三级标准以上、重要路段达二级标准,进一步提高县、乡、村公路通畅水平。完善电力网络建设,新建、改造长龙、过埠、横水上营等3110千伏输变电站,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实现所有乡镇都有1座以上35千伏变电站,缓解全县用电紧张局面。

(四)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以工业的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壮龙头、培基地、建协会、强科技、重营销、创品牌。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全面提高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辐射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能力。积极扶持壮大齐云山食品、君子谷、绿丰牧业、宝龙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加强产业基地与龙头企业的对接,大力发展毛竹、茶叶、油茶、南酸枣、果业、生猪等农业优势产业,建设一批高山茶叶、高山梯田米、高档苗木花卉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力争专业合作社覆盖到60%以上的农民。大力推广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推进村庄、圩镇整治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医疗、教育、垃圾处理、信息网络等设施建设。完善城镇产业发展、人口集聚、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土地流转等配套政策措施,引导农村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集中、产业向功能区集中、农民向中心城镇、中心社区集中,加速构建城乡规划统筹、产业发展互动、公共服务均衡、社会保障平等“四位一体”的统筹城乡发展新格局。

(五)大力推进大开放、大招商、大合作战略,切实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即将开通的赣崇高速必将为崇义的新一轮大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我们要在保护好崇义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加快产业招商、资源招商、以商招商步伐,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完善招商平台。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快完善过埠工业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古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扬长工业小区,创造条件力争启动赣州崇义“飞地工业园”建设。提高招商质量。围绕矿产、竹木加工、绿色食品和生态休闲旅游开发等方面,高水平策划论证,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重大招商项目;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知名企业、行业龙头,致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大财团、大企业到崇义投资项目和开展产业合作。优化招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做到领导服务“零距离”,部门服务“零干扰”,政策执行“零折扣”,坚决查除破坏招商引资环境的人和事。5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总数达到27家,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5家、超10亿元企业2家。

(六)大力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和谐和美新崇义

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完善就业、养老、医保、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困难临时救助等制度,逐步建立较为完善、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探索实施县城规划区征地拆迁户套房安置模式,推进县城棚户区、农村危旧房改造,大力发展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实施好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优化县城学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快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竹乐器、竹歌、竹舞、竹龙等研发力度,广泛开展群众性、公益性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全省红旗。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公共安全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和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坚持领导包案接访、带案下访,提高重点信访问题办结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排查消除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七)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投融资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社会保障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创新的节点难点问题。围绕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和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等相关政策,制定配套文件,加强区域融入对接,加快体制机制成果转化。继续完善还权活乡机制,激发乡镇发展活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发展。

(八)大力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推进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施政,从严治政,廉洁从政,着力提高推动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向县人大报告并征求县政协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重大问题坚持事前调查研究、事中集体决策、事后绩效追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弘扬雷厉风行之风,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部署立即办、马上办,抢时间、抢速度、抢效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减少会议、文件数量,集中精力抓项目、扩投入、调结构、促发展;建立工作落实考评机制,严肃查处不抓落实的人和事,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创造性。坚持解放思想,强化与发达地区的观念对接,用宽广的视野、开阔的思路来谋划政府工作,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项目融资、新兴产业培育等节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坚定性。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规范从政行为。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双公示”制度,加强对土地管理、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善效能投诉、效能监察、效能建设“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三、201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关于今年政府的工作和目标任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已经确定。上半年由于多方面原因,工作欠帐较多,离时间过半、工作任务过半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今年仅剩下半年时间了,发展时不我待,我们备感责任重大。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欠发达、后发展的县情没有根本改变;二是产业结构单一,过度依赖于矿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三是财税收入质量不高,可用财力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四是项目用地难、融资难;五是信访问题还有不少,矛盾纠纷比较多,维稳压力大;六是少数政府工作部门和领导干部作风不实,等等。但同时,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也蕴含着诸多发展机遇:一是矿产品价格上升,为矿业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二是赣崇高速正在加紧建设,即将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崇义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三是有历届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崇义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凸现,等等。

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是不管困难有多重,压力有多大,我们都将致力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实现生产总值44亿元,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增长19%;完成财政总收入5亿元,增长19.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增长41.6%;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增长1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0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增长10.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为实现上述目标,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项目为主抓手,以抓工作落实为突破口,加大重点工程推进力度,加快工业发展和统筹城乡发展步伐,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壮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牢固树立“抓经济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29个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落实挂点领导责任制、责任单位负责制和常态化督查制度,强化现场调度,确保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一是在工业发展上,抓好章源钨业、耀升工贸等17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运行调度,解决好章源钨业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加工和耀升工贸高性能硬质合金项目的用地等问题;抓好泰炭业年产5000吨竹活性炭深加工、红杉木业年产12万立方米细木工板、源升锡业含锡矿渣综合利用等14个工业技改项目,确保早日投产达效;培育扶持恒昌矿业、丰宝源矿业、红杉炭业等5家成长型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抓好企业上市,全力支持崇义林业做好主营业务资产的兼并、收购,做好上市辅导期的各项工作;协助耀升工贸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做好矿产资源等资产的权属认定,年底前完成上市辅导并递交申报材料。二是在城镇建设上,严格执行县城总体规划,完成好城东、城南、城西、城北控制性详规的评审工作,启动编制城东、城北城市设计;拉大城市框架,启动东环城路、城西大道改造等城市路网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县城管道天然气建设、北门农贸市场搬迁、县城垃圾填埋场改造、污水收集管网扩改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启动横水江“一江两岸”、中城河改造、城北入口景观等工程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治脏、治乱、治堵;加快小城镇建设,做活圩镇土地经营文章,加速圩镇扩容和功能完善。三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全力配合赣崇高速崇义段建设,启动高速公路横水互通至县城公路、阳岭旅游公路、扬眉至南康等公路建设,确保县城至龙勾、上堡至江西门2条公路年内正式通车,推动龙大线崇义段、过埠至上堡等省道和部分县乡公路上等级改造工作;实施农村宽带普及工程,年内实现30%的自然村、98%的行政村通宽带,100%的乡镇、30%的行政村通3G网络。四是在项目策划和申报上,抓好20个重大产业项目的策划、开发和包装,完成全国绿色能源县、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等项目的申报,力争中央苏区县、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一般财政转移支付县、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柑橘)产业发展等项目落户崇义。五是在项目引进上,全力跟踪落实好10大重点招商项目,抓好崇义生态旅游文化节项目推介会和崇义(杭州)竹木深加工推介会活动,努力开展好与深圳福田区的项目合作,确保年内实现引进内资9亿元、外资11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7350万美元。

(二)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加快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实现新增茶叶5000亩、油茶林5000亩,建设标准果园5000亩、南酸枣基地2000亩、高山梯田米基地1000亩,实现生猪年出栏10万头。二是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启动横水上营片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铅厂关刀坪和上堡水南新农村建设示范区、麟潭君子谷现代农业示范区等综合示范区建设,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打造一批产业新村、生态新村、文化新村。三是抓好土地整理和“增减挂”试点项目的实施,实现全县土地开发利用占补平衡;实施好全国第三批小农水重点县和全国农村水电电气化县项目,完成阳岭水库、章源水库和龙勾合坪等6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加快扬眉江、小江等中小河流域综合治理,启动全县16个乡镇的主要农田灌区改造。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加快齐云山国家级和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实施好章江源保护、生态公益林和退耕还林等项目。五是加快生态旅游发展,完成县城温泉地热资源勘探,做好项目开发的基础性工作,力争完成阳岭旅游整体开发和生态体育公园项目的规划设计;认真做好迎接阳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完成聂都溶洞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工作。

(三)致力发展民生事业。一是落实“老有所养”,为全县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长寿补贴;逐步解决“三类”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问题。二是落实“病有所医”,在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为014岁儿童提供大病医疗救助;创造条件力争启动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三是落实“学有所教”,积极争取省级教育园区建设县项目,调整县城学校布局,抓紧启动新崇义中学、城西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和多功能文化艺术中心等工程建设;启动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逐步缓解农村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四是落实“居有其所”,启动200套廉租住房、400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实施4.77万平方米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

(四)着力提高政府执行力。一是想方设法破解发展瓶颈。围绕“征地拆迁难”,调整充实征地拆迁队伍,加大征地拆迁和城区建房综合执法力度,建立经济补偿和套房安置相结合的征地拆迁安置制度,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保证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围绕“项目融资难”。合并城投、国投两家公司,整合资源,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快速提升公司市场运作能力;用好用活BTBOT等融资方式;发挥好县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作用,促成崇义锦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尽早开业;建立常态化的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工业发展以及中小企业发展上争取有更大的资金支持。二是强化社会管理。完成粮食系统、食品公司等国有企业转制职工安置,妥善解决国有企业转制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尾砂坝、矿山、非煤矿山、水库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强化信访维稳工作,落实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处理机制,重点解决好林权纠纷、征地拆迁等突出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天网”工程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落实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防灾减灾各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提升政府形象。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府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落实干部队伍“治庸、治懒、治散”各项措施;转变政府职能,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提速50%以上。强化招投标管理,从严执行土地流转、国有资产处置、政府采购、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等方面的各项规定;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县长热线、县长信箱等渠道,建设阳光政府。

各位代表,承继“十一五”辉煌,开创“十二五”伟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崇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