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1121日在崇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邱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林业立县、旅游热县、生态扬县”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促发展,开拓创新促提升,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8.2亿元,增长15.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58.625.4;财政总收入4.18亿元,增长0.4%,地方财政收入2.8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亿元,增长1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55元,分别增长10.13%12.44%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亿元,增长25.6%。新增中央投资和省基建项目102个,完成投资1.2亿元。201044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6.83亿元。崇余线公路改造、造林绿化“一大四小”之“百里竹廊”通道绿化建设、章源项目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文英、聂都、思顺、上堡土地整理等项目全面完工,绕城公路、县城至龙勾公路改建等项目即将完工,赣崇高速、林业消防监测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实施。建设农村公路101.5公里,基本实现全县行政村通水泥路。新建、改造配电线路236.9千米、变电站9座,顺利通过全省新农村建设电气化县评审验收。崇义向国家、省申报中央苏区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通过省资格认定。

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5.1亿元、税金及附加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45.6%46.3%。章源钨业成功上市,成为全省首家钨行业上市企业;崇义林业、耀升工贸上市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红杉炭业一期工程、耀升工贸扩建粗钨生产线竣工投产。企业技改力度加大,章源钨业高性能高精度涂层刀片、华森竹胶板深加工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财税、金融扶持优惠政策得到落实,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章源钨业检测中心通过国家实验室审核,耀升工贸“超粗晶粒优质碳化钨粉研究与开发”项目获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完善了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四大片区”分区规划和控规编制,实现城区近期建设地段控制性详规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城市绿化、环卫、排水等各项专业规划的配套衔接。城北大道路面改造、沿江路改造、政务大楼、职业中专新校区、廉租住房建设全面完工,萝卜巷办公区板块开发工程即将全面完工。新增城区面积0.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新增城市公共绿地面积2.1公顷,城市绿化率达38.8%。积极启动城市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全面开展占道经营、城区交通秩序、临街立面改造等市容环境整治行动,规范县城街道临时占道停车行为。

新农村建设纵深推进,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并带动社会投入46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完成100个新农村建设点整治任务,建设新户型农民住房640套,成功打造了铅厂“茶语堂”、“竹乐园”、麟潭“枕水居”、龙勾“橙乡新村”、关田“江景苑”等一批新农村精品示范点。安排810万元扶持发展“毛竹、茶叶、油茶、南酸枣、果业、生猪”六大农业优势产业,完成竹林抚育3.35万亩,油茶种植2.18万亩、南酸枣种植0.6万亩,生猪出栏8万头。全县茶园面积增至1.6万亩,29个茶叶产品分别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国家有机茶认证,被全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脐橙产销两旺,总产量达5万吨,产值突破1.6亿元。君子谷野生水果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华森竹业、齐云山食品、贵竹公司、林投公司等四家企业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32家。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实现入社农户户均增收1650元。2010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9.6亿元,增长9%

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七个系统国企改革,华森集团、木材公司顺利转制,妥善安置职工1000多人。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政府采购双向询价、低价择优采购试点,财政公共支出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林权综合配套改革成效明显,林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国务院、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百县县委书记座谈会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不断壮大金融主体,引进赣州银行入驻崇义。推行企业债券融资,为耀升工贸发行江西“赣州有色”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筹资1.9亿元。加快产业对接步伐,成功举办2010崇义(香港)绿色生态旅游项目暨(东莞)飞地工业园、农业产业推介会。全年新上内资项目16个,实际进资12.8亿元,增长14.3%;新批外资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960万美元;外贸出口实现4931万美元,增长126.7%。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民间投资占比提高9.5个百分点,全县个私经济总户数达7908户,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占比达51.5%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建设卓有成效。争取市以上科技项目5项,“南酸枣产业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获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支持。山江湖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验收。全面规范学前教育办学行为,均衡发展义务教育,高考万人上线率列全市第二,被评为“全省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先进单位”及“全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聂都竹洞畲族山歌被列为江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主研发的竹乐表演入选首届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进,为农民免费健康体检3.9万人。为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卫生部在全国推广。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开展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试点工作。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成功举办第三届全民运动会。计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全县人口出生率为14.32‰,自然增长率为9.71‰,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全市基层人口工作先进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农村信息化和地方志工作均获得国家部委表彰。审计、物价、气象、档案、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海事、石油、烟草、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有效,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被列为江西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县。完成国家级生态县规划编制,新增思顺、杰坝等7个省级生态乡(镇)、村,我县荣获“全国生态环境监察先进县”称号,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齐云山、章江源分别晋升为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势头喜人,全年共接待游客47万人次,实现收入9642万元。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完成造林7.4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8.3%,被评为全市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山上造林先进县。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投入民生资金3.88亿元,占县财政总支出的54.3%。县政府承诺的16件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城镇就业率达97%,“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安置率达100%。安置“4050”人员就业392人,购买公益性岗位352个,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197个。发放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3397万元。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56711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16583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3099人、新农合15.59万人。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发放移民直补资金916.7万元,发放家电下乡补贴450万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84.6万元。困难群众住房救助、临时生活救助、慈善救助制度不断完善,五保、低保、优抚对象补助全面落实,发放老人长寿补贴881132.5万元。县财政出资66万元为全县所有农户办理农村住房保险。完成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1.53万平方米,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资金1090万元。完成廉租住房建设39220048平方米,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562863平方米。县财政投入234万元配套资金建设了4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道路交通、矿山安全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力度加大,监督网络不断健全。应急体系渐趋完善,防灾救灾能力得到提高。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开展了“严打”、“黄赌毒”查处和校园安保工作,完成了“天网”工程建设。直面信访事件,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信访突出问题百日大治理活动,全县信访态势整体平稳。我县公众安全感测评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八。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县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65件,办复率100%。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3381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实现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成运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大力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

五年来,历经雨雪冰冻灾害、特大洪涝灾害、国际金融危机等困难和挑战,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十一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崇义发生了可喜变化。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五”期末的2.52.63.6倍,年均分别增长14%21.2%28.9%。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市排位前移。

经济结构加速调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1.3%。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2.9个百分点。钨、竹木、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十五”期末的1.8倍,年均增长22.8%。章源大道、阳岭大道综合改造,赣丰线公路改造、农村电网改造等重点工程全面完成。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城城区面积扩大2.5平方公里,新增人口1.5万人,城市化率提高11.7个百分点。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扎实推进城乡绿化,森林覆盖率提高2.6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林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经济、财政、行政管理、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对接成效突出,累计引进外资企业10家,实际利用外资236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05亿美元,是“十五”期末的26倍。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县民生支出平均增幅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10.8个百分点。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政策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共41032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4%8.6%,分别是“十五”期末的1.49倍和1.51倍。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热情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支持崇义发展的建设者、劳动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崇义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县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财政增收压力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比较低,产业规模、层次亟待提升;征地拆迁难、企业融资难等发展瓶颈仍然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明显;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政府机关工作作风、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对于上述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二五”是我县实施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县政府在广泛听取方方面面意见、进行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制定了《崇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将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发展为先、生态为重、创新为魂、民生为本”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林业立县、旅游热县、生态扬县”发展战略,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发展生态化,建设全国钨产业精深加工基地、全省竹木精深加工基地和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打造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绿色后花园,营造国内国际知名的绿谷氧吧,宜居宜业、健身养生旅游目的地,争当全省全国绿色崛起示范县,推动崇义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生态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达到82亿元;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为1158.530.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9.1%,达到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3%,达到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7.5%,达到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6%以上;城区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8%15.4%以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

“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完成以下主要任务:一是实施投资拉动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破解融资、用地等项目建设瓶颈,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依托飞地工业园、过埠工业小区和古亭小企业创业基地,引进、实施一批矿产加工、竹木产业、生态农业与绿色食品、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进一步壮大特色生态工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培植壮大钨、竹木、绿色食品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硅材料、生物质能、碳化硅陶瓷高温复合材料加工等新兴产业。三是大力营建绿色生态宜居城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推进中心城区“四大片区”建设,加快发展中心镇和圩镇,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旅游业,构建旅游产业大县。四是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植壮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化发展。加快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农村电网、清洁能源、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是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引导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快构建通达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高效快捷的信息通信网络、科学完备的能源保障体系和水利安全保障体系。六是维护生态屏障,保护赣江(章江)源生态安全。扎实推进环境治理,分年度实施国家级生态县建设规划,加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七是培育人文和科技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继续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八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增添活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公共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行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九是对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实现招商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承接基础、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十是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完善就业服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等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新崇义。

各位代表,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的宏伟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我们已经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并将以百倍的努力去创造明天的辉煌。我们相信,五年后一个崭新的崇义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三、扎实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201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44亿元,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亿元,增长19%;完成财政总收入5亿元,增长19.6%,地方财政收入3.038亿元,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增长41.6%;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4%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增长1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00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增长10.7%;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主动策应鄱阳湖国家级生态经济区建设,坚定不移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全年安排重大工程项目29个,总投资112.14亿元,力争年内完成投资28.98亿元。加快公路建设,重点加快赣崇高速、东环城路建设进程,积极启动县城至阳岭旅游公路改造,加大力度改造部分省道和县乡公路主干线上等级,积极打通县际断头路,提高公路运输畅通水平。全面完成崇义至龙勾、上堡至江西门2个油返砂公路改造项目,建设和完善村组公路50公里以上。抓住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建设的机遇,精心谋划一批水利项目,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农田水利、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型农田水利“七小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增减挂”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继续做好长龙南田、扬眉白枧2条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开工建设龙勾九龙山小流域治理。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提高电力保障能力。

(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三化”进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总体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重点培植钨、竹木、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崇义林业、耀升工贸等龙头企业上市步伐,引导齐云山食品公司积极做好上市前期工作,开发培植更多上市后备资源。加大科技创新步伐,加速工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重点抓好章源钨业碳化硅陶瓷复合材料加工、源升锡业含锡矿渣综合利用、鑫丰人造板现代生态复合板式家具生产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章源钨业高性能高精度涂层刀片技术改造、耀升工贸高性能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等科技创新和低碳环保型项目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年内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4.5%5%

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健全完善城乡规划编制,城镇化率提高到45%。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力争年内县城建成区扩增1平方公里以上,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2万人以上。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加快文化艺术中心、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城管道天然气、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县城应急水源引水工程等城市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推动实施城北入口景观、北门河“一江两岸”改造、中城河改造等城市生态项目建设;繁荣城市经济,大力发展休闲、娱乐、购物、金融、保险、物流等城市现代服务业,新建1个现代化商品物流配送中心。积极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三城同创”活动,加大市容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农(居)民违法违规房屋建设排查整治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推进关田等中心镇建设,增强中心镇辐射带动功能。落实国家房价调控政策,促进全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农民向县城和中心城镇迁居集中。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做好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继续扶持壮大六大优势农业产业。抓好茶叶规模化种植,规划建设1-2个千亩标准茶园,打造“崇义高山茶”品牌。培育茶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企业+农户”的模式推动茶产业大发展。抓好1000亩高山优质米、10万头规模化生猪养殖、商品蔬菜、特种养殖四大基地建设。依托君子谷野生种质资源库,打造南方野生水果“百果园”,建设“中国南方野果酒庄”。规划建设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申报12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新增35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抓好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帮助和服务。坚持不懈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建设城乡一体的村镇规划管理体系,完成100个村庄整治任务,启动上堡、文英、麟潭3个圩镇建设。抓好集农业产业园、农村美好家园、乡村旅游观光园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区。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强农民教育培训,选择1个中心镇或县城周边区域开展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试点。完善乡、村、社区三级信息服务站,建设“农村经济信息网”,加速农村信息化进程。进一步完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和畜牧兽医体制建设。大力推行农业机械化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三)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加快机制体制创新步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省市精简审批事项的落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完善还权活乡政策,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探索发展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保障项目建设资金支撑。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整合国投、城投国有存量资产,探索建立新型投融资平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集中采购机构职能市场化管理。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医改政策,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继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粮食、商贸等系统国企转制工作,上半年全面完成县属七个系统国企改革任务。

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抓紧建设崇义(赣州)飞地工业园,完善过埠工业小区建设,培植古亭小企业创业基地,搭建产业承接平台。进一步加大开放型经济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科技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注重发展高税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开展产业招商,大力引进主导产业的配套加工企业落户,形成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与章源钨业、耀升工贸、红杉木业、贵竹公司等企业开展资本、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龙头企业。2011年力争引进内资13亿元、外资1100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3800万美元。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

强力推进“生态扬县”战略,巩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成果,坚决保护好、建设好崇义的青山绿水。开展省级生态乡镇(村)创建,开展“森林街道”、“森林通道”等森林十创活动,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落实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章江源头保护、造林绿化“一大四小”之“万绿千红、花开百村”、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生态工程建设,开展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加快生态旅游建设步伐,积极融入陡水湖总体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大阳岭旅游整体开发和温泉开发力度,突出打造阳岭氧吧、七星望月、聂都溶洞、上堡梯田、齐云山风光等五大生态旅游景区。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相结合的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做好全县乡村旅游的总体策划和上堡梯田景区修建性详规。加大竹笋、茶叶、茶油、竹木工艺品等生态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实施整体旅游促销战略,着力提高“中国氧吧、绿谷崇义”生态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以南酸枣为主的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建设服务外包、信息中介、文化创意等低碳产业体系。强化环评工作,规范执法流程,加大生态环境违法处罚力度,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建设矿产品小型加工厂集中生产园区,实行生产污水统一处理,确保水质达标排放。继续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推动低碳生产。

(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富民为先、民生为本,着力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福祉。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指标任务,重点办好民生方面15件实事:1、逐步解决全县1200名“三类”人员基本养老保险问题;2、逐步解决全县400名人事代理聘用制教师养老保险问题;3、为500名以上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4、在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5、实施城镇居民大病补充医疗保险;6、建立0-14岁儿童大病救助制度;7、分别为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对象人均提高20元、10元保障标准;8、建设一所老年服务中心和一所社区居家养老中心;9、在乡镇建立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站,配备残疾人康复训练专用器械;10、投资200万元改善全县39所中小学校的电教、图书、教学仪器等硬件设备;11、实施县城北门农贸市场搬迁工程,另行择址建设1个布局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农贸市场;12、实施4.77万平方米县城危旧住宅区改造,改善400户城市危旧住宅居民住房条件;13、投资338万元新建廉租住房562800平方米;14、投资300万元建设一处公益性公墓;15、投资360万元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大棚蔬菜基地。

(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高标准启动建设崇义中学新校区、一所城区小学、一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和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全面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教育幸福指数。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做好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加大竹文化、茶文化的开发和营销推广力度,繁荣文化市场,提升文化软实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儿童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等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农民免费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等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大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力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升人口素质。扎实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等各项工作。

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点抓好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土地权属、林权纠纷等方面的矛盾化解。坚持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包案办理工作制度,健全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等机制,强化源头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上访和闹访行为,引导群众以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周活动,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政府的创新力、执行力、亲和力和公信力。

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提高创新力。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崇义实际,努力消除阻碍县域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要以积极有为的态度,主动应对,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以及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抓住科学发展中的节点难点,努力解决政府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

坚持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执行力。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继续实行政府工作目标和重大项目领导包干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效能督查和跟踪问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问题,指挥推动工作。牢固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决定的事情、承诺的事项,一抓到底;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等工作,倒排工期,挂账督办。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将更多的时间用在抓工作督导、调度和落实上,切实提高政府执行能力。

坚持以民为本,不断提高亲和力。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综合运用财政扶持、产业服务等手段,支持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提高群众现金收入。认真完成既定的民生实事,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需求和利益抓起,多做顺民心、谋民利、造民福的事。畅通县长信箱、民生博客、领导接访等渠道,倾听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公信力。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依法制定政策、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度。加大对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