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2月2日在崇义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崇义县人民政府县长 邱建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7·3特大洪灾的严重影响,团结带领全县上下,群策群力,负重拼搏,全县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社会事业更加繁荣,各项指标的增长好于预期。实现生产总值31.93亿元,增长10.1%;三次产业比重由2008年的17.4:60.2:22.4调整为17.9:56.4:25.7,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财政总收入完成4.166亿元,增长0.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84亿元,增长3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亿元,增长14.5%;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5亿元,贷款余额20.9亿元,分别增长18.72%和41.9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9523元和3695元,增长8.2%和8.5%。

抓项目、增投入,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共争取中央扩大内需投资计划项目63个,开工52个,完成项目投资4806万元;安排重点项目47个,完成投资6.13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增长42.2%,增速提高9个百分点。章源休闲广场、职业中专新校区、县级定点屠宰场、北门防洪堤二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全面竣工;县城至龙勾公路、绕城公路改造等一批项目进入紧张施工阶段;农业局板块整体开发、老汽车站开发、县档案馆建设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成功采用BT{1}等方式为县城至龙勾公路改造、章源大道综合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融资1.83亿元,与江信国际合作募集民生工程集合资金5000万元,申请银行项目贷款2亿元。建设农村公路157.67公里,新增28个行政村通水泥路,行政村通畅率达到88.3%。电网改造有序进行,投资1165万元对县城、铅厂、关田等6座变电站进行改扩建,投资935万元对崇塔线、崇崇线等35千伏线路及10千伏以下线路进行改造。

保企业、保增长,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扶持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强力推进钨业、林业等优势资源整合,启动钨产品收储工作,组织章源钨业等8家涉钨企业申储钨产品1.2万吨,申储金额6.52亿元。工业经济逐步回升,企业效益逐步好转,新增红杉木业等规模以上企业8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6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1.82亿元,利税总额2.8亿元。章源钨业顺利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首发申请,是近两年来江西省首家通过IPO{2}审核的企业。企业技改力度加大,耀升工贸竖井扩建、五个探矿区项目技改全面完成,章源钨业研发中心、耀升工贸高性能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章源钨业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第三批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培产业、促增收,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县财政安排810万元用于扶持培育毛竹、脐橙、油茶、茶叶、南酸枣、生猪等六大优势产业,完成竹林抚育3.6万亩,新增(低改)脐橙3200亩,新增油茶2.8万亩、茶叶1.2万亩、南酸枣2000亩,生猪出栏7.25万头。全县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贵竹公司被评为江西十佳农业企业,是全市唯一入选的企业。大力实施精品农业战略,馨阳岭白茶在江西省第二届茶叶博览会绿茶杯评比中荣获金奖,赤水仙茶叶荣获第八届中茶杯优质名茶奖,被评为江西省茶叶生产十强县。积极推进农民新村建设,完成100个新农村建设点村庄整治,成功打造了铅厂关刀坪茶香苑新村、横水渔梁华森新村、关田下关百年钨村、长龙沈埠畲汉新村等一批精品示范点。积极推行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铅厂、关田、扬眉等7个圩镇整治建设。深入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累计支出各类惠农资金9101万元,人均受益576元。

强规划、重管理,城乡面貌不断改善。重新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城西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了规划纲要论证和成果评审;扎实推进县城绿地、排水、环卫等专业配套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编制,建制镇圩镇控规正在加紧编制。章源大道、农贸路、南中路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城北大道改造、横水江一江两岸{3}规划设计、萝卜巷板块办公区建设等一批城市节点工程正在全力推进。积极推进城区划行归市,全面实施县城亮化工程,完成3.77万平方米房屋亮化。扎实开展居民生活小区综合治理、乱搭乱建等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正式启动县城出租车营运,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乡镇农民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关田、古亭汽车站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铅厂、过埠、扬眉汽车站及赣丰线、古乐线30个候车亭建设正在有序进行。大力开展十万树苗、十万竹子进乡村绿化美化活动,栽种绿化树38.4万株,完成造林7.88万亩。新增城市公共绿地面积7.13万平方米,城市绿化率达33.5%。

搭平台、抓招商,开放型经济平稳回升。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博会、2009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赣州承接海西经济区产业转移推介会,成功举办纪念上海知青下放四十周年活动暨招商项目推介会和2009中国崇义生态旅游文化项目推介会等活动,积极推动与上海国盛集团、上海盛太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促成了耀升工贸借壳上市和硬质合金、生态体育主题公园、阳岭旅游开发、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过埠工业小区、古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设施得到完善,承接平台不断夯实。全年新上内资项目18个,实际进资11.5亿元,增长28.7%;新批外资项目3个,实际进资1008万美元,外贸进出口实现2185万美元。

惠民生、聚民心,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共投入民生资金2.6亿元,81项民生指标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86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农民培训1.5万人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900人。为大学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193个。新增发放小额贷款4540万元,连续三年实现翻番,排名全市第一。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80%,大灾救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得到提高,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在校学生双投双保{4}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8万和1.9万。5700人参加了失业保险,9836人参加了工伤保险,15.22万人参加了新农合。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建、改建校舍面积5067平方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5}资金1150万元,化解普九债务2700万元。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5所,村卫生室达标建设23所。两房建设扎实推进,首期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全部交付使用,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392套20048平方米。在全省率先由县财政出资为所有农户办理农村住房保险,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加大,受补贴农户1392户,补贴资金168万元。积极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6},落实家电下乡惠农政策,农民享受政府补贴243万元。

抓创新、提效能,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十大体系建设继续深入,物质载体建设得到加强,全县应急指挥和协同办公系统全面建成。创新客商、企业联合服务机制,健全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 {7}改革,对过去五年来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清理,县行政许可项目和投资审批事项分别精简109项和10项,精简率达到38.25%和34.48%,办理期限提速了57.65%,超过省政府三个30%的精减要求。实施企业产品名牌战略成效明显,章源牌硬质合金和华森王牌高强度复塑竹胶板被评为江西省名牌产品旗岭牌农产品商标被认定赣州市知名商标。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税收征管不断加强,管财理财水平得到提高。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不断深入,林权抵押贷款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被评为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县;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被列为全国森林采伐管理试点县。加快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操作程序,全县流转土地7350亩。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应急网络建设,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成功应对7·3特大洪灾,转移群众10098人,安置灾民6600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灾后重建扎实推进。政府法制建设不断健全,民主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54件、政协提案60件。

创和谐、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6个,推动科技成果转化12项,被批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富有成效,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新增治理石底河等小流域3条。全国生态环境监察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节能减排工作有效推进,万元GDP能耗降低2.1%,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生态县,是赣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成功举办2009中国崇义·绿色生态旅游文化节暨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走进崇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成功组织中央新闻单位名记者崇义行活动,通过媒体多方位宣传,崇义绿色生态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土地、矿产、森林资源保护得到加强,被评为全省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先进县;文英聂都土地整理项目进展顺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任务,新增耕地809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1310公顷。职业教育不断发展,中考综合排名全市第二,高考二本以上万人上线率名列全市第三,被评为全市中学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城乡医疗救治体系日益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健全,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光明·微笑工程{8}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被评为全省光明·微笑工程工作先进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有效推进,为4.24万农民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全国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县顺利召开。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1‰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1.9,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全省红旗。县乡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富有成效,三节龙民间灯彩入选2010年世博会江西活动周节目,舞春牛入选内地春节习俗进澳门节目。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成功承办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篮球(A组)预赛。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工作扎实有效,分别被评为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先进单位。慈善事业深入人心,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中华慈善先进机构。 国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国防后备力量整体提升。审计、统计、编制、物价、档案、邮政、县志、海事、石油、烟草、广电网络等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和谐平安局面进一步巩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对各种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治安状况整体良好。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乡为民办实事解决信访维稳突出问题活动,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分类联合接访,领导包案处理工作力度加大,一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整体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百年不遇的7·3特大洪灾,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在极为困难的一年,取得这些成绩,极为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奋勇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支持崇义发展的建设者、劳动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过于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招商引资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发展后劲不足;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还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用地指标紧张、征地拆迁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等节点难点问题仍然突出;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少数部门和单位工作还不够主动、办事还不够扎实、服务还不够到位;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目标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崇义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进一步认清形势、抢抓机遇,集聚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全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主题,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林业立县、旅游热县、生态扬县发展战略,抢抓机遇调结构、千方百计保增长、坚定不移促改革、真心实意惠民生,努力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

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36.08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0亿元,增长20%;财政总收入4.788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3.079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8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85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3995元,增长8.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下;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4.2%和1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强龙头企业,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相统一,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构建比较优势明显、产业附加值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着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开放的战略赢得主动,用创新的举措调整结构,用超前的眼光、超强的魄力、超越的胆识谋划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的重点,着力发展普惠型、共享型的社会事业和保障体系,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控,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引进战略投资者,做优做强县域经济,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一)突出产业集群,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提质增效。

扶强产业龙头,壮大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好章源钨业即将上市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推进崇义林业、耀升工贸、齐云山等企业上市融资工作,促进企业实现资本扩张、裂变发展,年内突出抓好崇义林业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以章源钨业、耀升工贸等为龙头的矿产工业整合,促进钨业向硬质合金、刀钻具等终端产品延伸;大力推进以林投公司、红杉木业、华森木业、华森竹业、贵竹公司为龙头的林产工业整合,促进竹木产业向竹家具、竹纤维、竹炭等应用型领域延伸。引导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对规模小、竞争力差的企业通过注资参股等形式进行兼并,逐步实现产业内部整合,集聚产业资源,壮大产业集群。

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扶持,落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政策。继续安排1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引导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继续安排1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着力培育一批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前景看好、社会贡献突出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大力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扶持发展以锡深加工为主的冶金工业,深度开发以硅、石灰石为主的非金属矿业,鼓励发展生物制药、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打造精品新园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以开放的姿态和创新思维走异地办工业园区的路子,充分利用好市委、市政府在黄金开发区划给土地建崇义工业园这一政策,加紧各方面跟踪对接,适时启动园区规划编制,抓住海西政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依托县内资源、产业优势,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发展。认真打好知青牌,注重与上海方面的资本和项目对接,积极做好上海国盛集团在我县投资的阳岭旅游开发、耀升工贸硬质合金等项目的跟踪服务。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招商,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兴业。2010年力争引进内资7亿元,外资13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实现2500万美元。

(二)突出项目攻坚,在扩大有效投入上提质增效。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10项政策措施和到2010年投资4万亿的政策机遇,立足自身资源特点,积极研究投资内容、投资方向、投资领域,扩大项目源,完善项目库,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扶贫开发、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筛选、论证、储备、申报一批投资大、关联强、可操作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抓双抢{9}。调整土地开发和利用思路,充分发挥好土地收储中心的职能作用,加快土地收储力度,在保证项目建设土地供用的同时,变卖地筹资向收地融资转变;充分发挥国投公司、城投公司的融资功能,创新BT、BOT{10}等融资方式,以商务综合大厦投入使用为契机,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以资产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切实提高经营城市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农信社、农行、赣州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作,构建政银企合作机制,争取赣州银行崇义支行早日营业。认真落实项目责任制和领导挂点联系制,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科学安排工期,积极组织施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打好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攻坚战,启动厦蓉高速赣州至崇义段建设、崇义至龙勾公路改建二期工程和崇余公路改造,力促绕城公路改建、崇义至龙勾公路改建一期等续建项目早日竣工。完善电网结构,改造35千伏崇义至关田、过埠至山院35公里输电线路,新建、改造10千伏低压线路65公里。全年计划安排重点工程44个,总投资61.4亿元,年内力争完成投资30亿元。

(三)突出惠农增收,在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上提质增效。县财政安排预算资金2000万元并整合涉农资金5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百千万工程 {11},抓好村镇建设,实施整村、联村整治,每个乡镇建设1-2个集中连线连片100户以上的整村联村点;大力开展农民新村建设,结合拆旧建新、灾后重建、征地拆迁,每个乡镇完成1个以上农民新村建设;抓好上堡、金坑、文英等圩镇整治工作。县财政继续安排800万元扶持毛竹、脐橙、茶叶、油茶、南酸枣、生猪等优势产业发展,完成竹林抚育5万亩,种植丛生竹8万丛,新增(低改)茶叶1万亩、油茶3万亩,新增南酸枣3000亩,建立生态脐橙园1万亩,生猪出栏8万头。在培育壮大华森竹业、贵竹、齐云山食品、绿丰牧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崇义高山茶品牌。安排100万元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基金,重点抓好6个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加快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市场营销机制。健全完善农民培训机制,充分发挥职业中专主阵地作用,对农民知识化工程、阳光工程金蓝领工程、雨露计划等涉农培训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培训资源效应最大化,全年培训新型农民2万人次。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优势产业规模经营。严格土地管理制度,强化基本农田保护,制止耕地抛荒、撂荒现象,稳定粮食生产,继续抓好文英聂都土地整理项目,重点推进思顺上堡土地整理项目,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0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1500亩。继续抓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机化水平。

(四)突出城市品位,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上提质增效。围绕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目标定位,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报批和城西控制性详规编制,落实中心城区绿地系统、交通、消防、住房建设等各项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推进一个中心,四大片区建设{12}。中心城区建设重点抓好横水江一江两岸改造、中城河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阳明路步行街、阳岭大道、章源大道为骨干的商贸集中区建设,加快小街小巷和老城区街巷改造步伐;坚持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并举,实施县城美化亮化工程,全面开展交通秩序、噪音扰民、乱搭乱建等集中整治,着力塑造市容整洁、秩序井然的城市新形象。城北片区建设重点抓好萝卜巷板块办公区建设、城北大道综合改造、高标准打造城区入口景观和选址建设新的农贸市场。城南片区建设重点高起点规划建设旅游、商贸、娱乐、休闲一条街。城东片区建设重点以东环城路建设为牵引,配套完善市政设施和城市景观,沿路沿山开发建设高档次低密度住房,全力打造城东住宅新区。城西片区建设重点发展城市工业,辐射带动过埠工业小区连片发展。

(五)突出生态文明,在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上提质增效。坚持生态扬县发展战略不动摇,积极策应鄱阳湖国家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全国生态环境监察试点为主抓手,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切实加大节能减排,抓好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节能降耗,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推进清洁生产。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快崇义柯树岭钨矿区等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完成矿山绿化300亩。加大环保能力建设,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深入开展污染整治工作,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确保出境断面水稳定在Ⅲ类水质以内。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安排100万元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专项资金,重点抓好铅厂、横水、关田、过埠、长龙、扬眉等6个建制镇和赣丰线、崇余线、上寡线3条公路沿线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围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13}建设,加快推进城市、乡镇、村庄造林绿化步伐,主攻通道绿化,实施竹乡百里竹廊工程{14}建设,着力打造以竹为主题的绿色景观带,全年完成造林绿化4.76万亩,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力争跨入全省前列。实行最严格的生态公益林保护制度,管住93.71万亩生态公益林,放活经济林,着力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保护体系,年内力争完成齐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章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工作。继续巩固全国、全省优美乡镇建设成果,力争建成4个以上省级环境优美乡镇。

(六)突出扩大消费,在繁荣第三产业上提质增效。以超前的理念高标准编制旅游总体规划和重点景区详细规划,着力完善阳岭景区旅游公路等重点景区设施建设,积极策应市政府陡水湖旅游整体开发,切实抓好生态体育主题公园建设和县城温泉开发,支持发展农家乐生态游,全面提升崇义旅游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土地供给,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量,鼓励支持各类投资者参与房地产开发。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鼓励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构建现代流通网络。进一步做好家电、摩托车、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工作,引导消费结构升级,使农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完善政策措施,逐步为进城农民提供就业、医保、社保、子女就读等公共服务,促进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向县城集聚,带旺城市产业。大力发展以竹盆景、竹根艺、奇石为特色的文化产业。扶持发展物流产业,培育旅游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茶座酒吧等新兴服务业,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接待能力。

(七)创新体制机制,在十大体系建设上提质增效。加快物质载体建设,密切跟踪国家政策走向,围绕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和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相关政策,制定配套文件,加强区域融入对接,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转化。理顺政府职能,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预算制度、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全面推行会计集中核算;继续完善还权活乡机制;加快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步伐;加快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构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继续深化林权配套改革,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推进殡葬改革,城乡亡故居民火化实行政府补贴,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65项民生工程指标任务,重点办好民生方面16件实事:1、安排300万元新建廉租住房56套2863平方米。2、安排570万元就业培训资金继续实施公民职业化工程,培训城镇失业人员1500人,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600人,安置4050人员{15}就业200人以上。3、安排115万元妥善解决国有已关闭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连续停产一年以上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农林及大集体企业职工、城镇困难企业大集体企业职工等各类城镇人群基本医疗保障问题。4、安排220万元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5、安排1250万元用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县财政配套。6、安排66万元继续为全县所有农村住房进行保险;安排400万元继续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并确保全倒户春节前搬入新居。7、安排230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8、安排80万元继续为4万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使参加免费健康体检人数达到8.5万。9、安排3320万元用2年时间新建库容35万立方米、日处理量50吨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10、安排145万元完成4.14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11、安排47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建设农村公路117.3公里,实现100%行政村通水泥路。12、安排1500万元启动20000平方米县城规划区征地拆迁农民集中安置区一期工程建设,逐步解决拆迁户选址难问题。13、安排320万元用于改善全县所有乡镇干部职工住房和生活设施条件,让乡镇干部职工生活住房人均达到30平方米,都能够洗上热水澡。14、安排1000万元用于造林绿化和城市绿化美化。15、筹资5000万元实施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16、安排234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用于39个无办公场所或办公场所简陋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积极实施科技计划项目,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逐步解决好公办中小学校代课教师问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教育教学管理,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职业教育学生补助等政策,积极发展各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发展。完善文化网络建设,抓好基层文化阵地、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农村文化建设。开展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成5所乡镇卫生院改造和20所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疫情变化,加强对学校、医院、社区等重点场所的联防联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好第三届全民运动会。严格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扎实推进中国/联合国第六周期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项目,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建设。推动工会、共青团、妇女、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发展。重视老龄工作,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美德。启动县档案馆建设。扎实做好地方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水文气象、对台、红十字等各项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化解林权纠纷、企业转制、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畅通民声通道,严格落实三级预警机制,着力构建大接访、大调解、大督查、大防控格局,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为重点,加大防灾减灾投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控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构筑安全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严打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和谐平安崇义建设。关心支持驻军部队建设,为部队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创造条件。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快职能转变,推进管理创新,建设一个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具体做到:民本、诚信、规范、高效、公正。

民本,就是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以民为重、富民为先,切实把执政为民理念融入到思想感情里,体现到政策措施中,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以实干富民,以实干强县。坚持问计于民,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力求决策更能体现百姓心声,工作切实符合百姓意愿,发展真正惠及百姓福祉。

诚信,就是提高政府的诚信度和公信力。政府组成人员和公务人员都要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维护政府的诚信形象。坚持向落实要执行力,及时、准确地将县委的决策转化为操作方案和具体举措,把产业发展升级、基础设施改善、体制机制创新、和谐社会建设的思路理清、问题找准,重决策、更重执行,重制度、更重落实,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坚持向发展要公信力,说了做、定了干,推行政府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抓好每一个层面,把握每一个环节。加强督促检查和行政效能监察,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规范,就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运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扩大基层民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从严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完善社会公示、听证制度和民主评议政风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高效,就是创新管理,做到简化、快捷。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提高科学发展、服务创新能力。把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进工作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以创新带动政府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行政服务电子监察和网上审批。按照一门受理、优化流程、即时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简化办事程序,落实好首问、首办负责制,加快审批速度,提高行政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下大力精文减会,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不良作风。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团结协作,确保政令畅通。

公正,就是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坚持从严治政,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落实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等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大力继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人员队伍。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展望未来,我们既满怀信心,又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为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 BT模式:即建设-移交。政府将拟建设的某个基础设施项目授予企业法人投资,在规定的时间内,由企业法人负责该项目的投融资和建设,建设期满,政府按照等价有偿的原则向企业法人协议收购的商业活动。

{2} 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3}一江两岸工程:是指采用BT模式在横水镇北门河沿江两岸实施道路建设和景观带建设。

{4}双投双保:是指各类学校在校学生(含借读生)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居民险)和商业保险公司的学生平安保险及附加住院医疗保险(简称学平险),不管是意外伤害还是疾病医疗都能最大限度获得两个保险部门的补偿,医疗费用补偿最高可达100%。

{5}两免一补:是指国家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并给寄宿生补助一定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

{6}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国家商务部在全国组织的以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在农村建设标准化农家店,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农村商品流通网络,从而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一项工程。

{7}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是指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职能和公共服务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成立专门的行政服务股,部门单位行政服务股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中心落实到位,部门、单位对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

{8}光明·微笑工程: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在全省范围内为所有白内障患者及唇腭裂患者实施专项救治,计划到2011年4月底前,让全省具备手术条件白内障患者和唇腭裂患者,都能得到及时、免费的手术治疗。

{9} 双抢:即抢抓信贷资金、抢抓用地指标。

{10} BOT 模式:即建设-经营-移交。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就某项特定基础设施项目进行筹资建设,私人机构在约定的期限内经营管理,并通过项目经营收入偿还债务和获取投资回报;约定期满后,项目设施无偿移交给所在地政府。

{11}百千万工程:即整治100个新农村建设点,完成1000户新建房户,发展10000亩以上优势产业。

{12}一个中心,四大片区建设:是指以中心城区建设为核心,分步推进城北、城南、城东、城西片区建设,着力把县城建设成为适宜居住、绿色生态的欧洲型城镇。

{13}一大四小工程:是指从2008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一大是指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这个大目标;四小即抓好通道、城镇、园区、村庄等四个方面的绿化工作。

{14}百里竹廊工程:是指围绕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安排529万元,在茶亭坳至铅厂镇石壁下公路沿线种植竹1100亩。

{15}4050人员:男50岁、女40岁以上的大龄下岗失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