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县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08131日在崇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崇义县人民政府县长   廖长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围绕年初制定的“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呈现又好又快发展势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9亿元,增长16.8%,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25万元,三产结构由2006年的22.6:47.3:30.1调整为17.359.623.1;财政总收入达3.01亿元,增长3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1%;税性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94.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25亿元,增长2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5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2亿元,增长16.11%

(一)坚持质量、速度、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又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亿元,增长59.24%;工业销售收入41.51亿元,增长59.24%;利税总额5.79亿元,增长62.18%,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优势产业快速发展,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矿业、林产、水电、食品四大产业产值实现45.57亿元,增长79.71%,其中钨产业40.87亿元,增长77.54%。发展后劲逐步增强。全年完成技改投入累计1.32亿元,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章源高性能高精度硬质合金、耀升竖井扩建、泰竹活性炭深加工等项目陆续开工投产。龙头企业不断壮大。通过实施“三个一百万”(企业科技创新基金100万,技改贴息基金100万,中小企业发展基金100万)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章源、耀升、华森、齐云山等一批规模企业的扶持力度,企业效益迅速增长。全县新增税收收入超百万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净增2家,章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04亿元,税收9319万元,分别增长12.79%73.3%;耀升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66亿元,税收6108万元,分别增长74.32%26.2%。章源公司完成上市前改制及前期各项工作。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鼓励和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姻合作,开展产、学、研联合。章源公司“球型、单晶、超细仲钨酸铵粉体制取技术”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纳米级碳化钨粉研制”项目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质量兴县继续推进。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行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齐云山”食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江西省名牌产品”,贵竹、华森等一批企业商标荣获省著名商标,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农业经济稳步增长。粮食生产获得丰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总产量达4.8万吨。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按照“主抓竹业,兼顾脐橙、油茶”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发展壮大笋竹、脐橙、油茶等产业,抚育竹林10万亩,新增低改油茶林1.1万亩,脐橙1300亩。全县规模化农业产业基地198个,建立“一村一品”示范村75个,新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39个,齐云山、贵竹、盛竹等一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被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支农惠农力度加大。落实种粮、良种、库区移民扶持、能繁母猪保险等各类支农惠农政策,推行“一卡通”财政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全年财政累计支出惠农资金5212万元,农民人均受益320.15元。

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出台扶持城市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重点鼓励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6亿元,增长5.0%。生态旅游蓬勃发展。阳岭景区成功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审,齐云山景区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工作基本完成,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国绿色小康县”。加大旅游促销,积极扶持规范“特色农家乐”,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7.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600万元,分别增长4.2%25%。现代物流初显端倪,组建恒泰物流公司,新客货两用车站正式运营。农村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完成10个县内主干线候车亭建设。金融信贷规模扩大。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7亿元,贷款余额13.4亿元,分别增长3.4%40.5%。商贸流通日臻活跃。保险、证券、会计、律师、家政等新兴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二)坚持城市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统筹,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

城市品位明显提升。高起点编制县城总体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和城南、城北等区域控制性详规,高标准完成阳岭大道综合改造,扎实推进职业中专新校区、阳明路商贸步行街改造、北门河堤改造、商务综合大厦、章江源休闲文化广场、瑞丰小区、腾飞佳苑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老县委居民区等一批老城区小街小巷路面改造,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全年实现基础设施投入1.2亿元,道路改造51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4.16万平方米。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深入开展城市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城市“牛皮癣”,规范城市建筑余土管理,逐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进程,财保公司、章源中学等单位庭院完成拆墙透绿。严厉打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违章摆放等行为,积极推进划行归市工作。

新农村建设纵深推进。村庄整治成效明显。全面完成1302个自然村庄和15个圩镇规划编制,对50520户以上的村庄规划进行修编。整合各类资金2400万元重点打造123个新农村建设点,对扬眉、关田等中心圩镇进行集中整治,农村环境明显改善。社区建设扎实有效。高标准打造100个示范性社区,“为民服务中心”组织和“三会两组”管理机制日益完善,深入开展党建、卫生、文化、农资、综治、计生等“六进社区”活动。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为2万农民进行了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被列为“全国建立农民健康档案项目联系县”。农民培训有序开展。着力实施全民培训规划,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班523期,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土地、供销合作、粮食收购、农机推广、气象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动植物防疫、森林防火等农业安全得到有效加强。

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公路建设步伐加快。赣丰线二期工程进展顺利,竹洞民族公路、渔过线建设接近尾声,向阳至元洞、思顺至山院等27条通村公路竣工通车,新增通村公路145公里,硬化通组通户公路200公里,新增通水泥公路行政村26个,通公路行政村15个,被评为“全市交通工作先进县”。水电建设进一步加快。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基本完工,81座水电站验收通过,“四无”水电站得到整顿完成阳岭水库、长河坝等水库除险加固,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现场会议在我县召开。组织实施水利工程36座,农村安全饮水项目73个,沼气池836个,受益人口8059人。农村通信网络得到加强。全县实现村村通电话、户户通电,新增互联网行政村44个,通信基站58个,无线通信用户3万户。

(三)坚持扩大开放与改革创新相促进,发展活力得到新增强

开放步伐不断加大。积极组团参加“中博会”、“泛珠三角”会议和香港、澳门等经贸恳谈会,加大与法国费里比昂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交流合作,开放型经济日趋活跃。全县新上内资项目30个,实际进资7.25亿元;新批外资项目5个,实际进资1096.6万美元,增长13.6%;外贸出口实现2756万美元,增长102.5%。积极向上争资立项,争取上级各类资金累计9132万元。

园区建设掀起热潮。过埠工业小区一期工程实现“五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通有线电视、通宽带,土地平整),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泰碳业、崇盛竹业等企业入驻小区。过埠工业小区二期工程、古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平台得到夯实,产业集聚步伐加快。

体制机制活力增强。加快十大体系建设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十大体系进企业、进市场和进社区活动。以全国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加快政务信息化、农村信息化进程,“网上行政办公系统”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政府管理、财政管理等各项改革进展顺利,以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为协调平台的政府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制定学习浙江经验38条、引导农民进城、集聚教育资源等政策,进一步完善还权活乡等乡镇经济发展奖励政策。积极探索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组建国投公司和林投公司,加快崇义林业上市步伐,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林业产权配套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农村各项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东部乡镇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试点正式启动,国有农场税费改革稳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换证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全民创业蓬勃发展,全县新增个私企业35户,个体工商户1341户,分别增长16.9%26.3%

(四)坚持增加人民收入与提高生活质量相协调,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普及与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实施山江湖可持续实验区项目,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进展顺利。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得到实施,城区学校规划布局逐步优化,义务教育、高中阶段和职业教育水平不断提升,高考万人上线率和中考成绩名列全市第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全省档案管理模式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服务平台,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起步良好。加强上堡整训、大王洞红军后方医院、王尔琢烈士陵园等革命历史文物和《舞春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广场文化、休闲文化、创业文化、养生文化持续繁荣。公共卫生防控能力增强,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体系建设,改建56个村级卫生所,县乡医疗卫生设施得到改善。农村医疗服务、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无偿献血、红十字会等工作进步明显,被评为“全国健康扶贫工程先进集体”、“全省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达标县”。群众体育蔚然成风,全民健身掀起热潮,成功举办第三届“阳岭风”系列活动。计划生育力度加大,成功实施联合国第六周期生殖健康项目,加大“两非”案件查处,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计划外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各项利益导向政策全面兑现。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得到加强,完成扬眉镇土地整理项目,启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深入开展土地、矿业和环保等专项整治行动,土地市场和矿业秩序明显好转,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执法先进县”。开展全县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大江、小江流域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全省首届十佳绿色生态县”。

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民生工程稳步实施。县财政安排728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32项民生工程建设,加大关注民生力度,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农林水支出大幅增长。落实下岗职工税收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就业人员1315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社保制度进一步健全,继续推进社保扩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退伍军人、失地农民、进城务工农民社保覆盖面,养老、生育、失业、医保、工伤等保险纵深推进,村干部社会养老保险全市领先。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全面覆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巩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五保、低保、优抚人员补助标准落实到位,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医疗保险,城乡特困群众实施大病救助,中心敬老院建设基本完成。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正式启动,在建规模分别达到9130平方米和2536平方米,受益户数可达98户和35户。慈善理念深得人心,“慈善一日捐”活动有序开展,共筹集118万元资金,开展扶贫帮困,资助贫困学生486名,农村五保对象520名。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积极增加企业就业岗位,精心组织劳务输出,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拖欠清理力度。严格执行全省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持续增长机制,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145元,分别增长9.08%8.02%。城乡居民人均存款余额6386元,增加534元,增长9.13%

(五)坚持精神文明、民主法制、政府自身建设相结合,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升

精神文明不断深化。积极开展“八荣八耻”学教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全民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大力宣传创业典型,创建29个文明单位,成功举办首届“感动崇义”人物评选活动和首届“和谐家庭”新农民、新风貌艺术节,推进“争当文明市民,共建和谐家园”创建,群众精神生活不断丰富。

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实行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和政协通报。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法律学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6件,政协提案54件,办复率达100%。继续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政务环境得到优化。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加大纠风治乱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得到加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行为,产权交易中心和招投标中心全年完成交易423宗,交易额1.67亿元,节省资金1965万元。认真落实廉政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社会环境保持稳定。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有效解决一批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强化源头防范,突出隐患整治,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积极推进“和谐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实现命案必破,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民意测评位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国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整体跃升,多项工作受到省市表彰。

审计、统计、编制、物价、邮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县志、海事、石油、烟草、兵役等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件实事除北门农贸市场因规划原因未组织搬迁外,北门河堤改造、北门电站关闭、小江流域整治、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农村中小学校改水改厕和远程教育、渔过线和金坑出县公路建设、阳岭大道和阳明路商贸街改造、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等实事都已启动或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环境趋紧、面临困难较多、形势变化较快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破难、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县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参与、支持崇义发展的建设者、劳动者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县委的统一领导。一年来实践证明,我们已经走上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切合崇义实际的发展道路,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上升时期,这得益于县委正确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我们感到,只有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必须敢于破解发展难题。一年来,我们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形势下,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有效破解项目、用地、资金等难题,以尽可能小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以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勇于承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责任,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就能够赢得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绕不过的难关。必须切实关注和改善民生。一年来,我们组织实施社保、低保、教育、住房、就业、济困等多项民生工程,新增财力重点向困难群体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着力发展普惠型事业,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事实表明,只要我们始终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责任、感情和追求,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具体、最现实的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能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必须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一年来,我们从制度建设入手,实实在在定目标,扎扎实实做工作,认认真真办实事,制定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算账的责任机制,完善重点工作奖惩机制,调动全县上下主动抓落实的积极性,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改革产生动力,创新激发活力。只要我们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创新,就一定能够找到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办法,就一定能够促进工作有新起色、新气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偏慢;大企业、大项目不多,产业集约化发展程度不高;农业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难度较大;历史负债沉重,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的还不够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部分地方和单位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为事效率不高,自身建设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崇义科学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具备,区位和环境优势更加明显,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这为我们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县十五次党代会既定的发展战略和“一个主题,六个重点”工作部署,在更高的起点上突出发展经济、改善环境、关注民生等三个着力点,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好中求快,稳中求进,努力建设“政治开明、经济开放、社会和谐、人民富足”的新崇义。

200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28.34亿元,增长13.8%,其中:一产增加值4.43亿元,增长2.5%;二产增加值17.59亿元,增长18.5%;三产增加值6.32亿元,增长9.7%。财政总收入3.5亿元,增长16.7%;地方财政收入1.47亿元,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9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90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3374元,增长7.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下。

今年,我们在继续完成去年政府八件实事同时,将倾力做好以下六件实事:一是完成2007年度98套经济适用房和35套廉租房建设任务,并实施2008年度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逐步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二是设立崇义县第二小学,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完成县城饮用水源地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处理站工程,保障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四是开通县城公交客车,解决城区居民乘车难问题;五是启动横水镇茶滩片通村水泥路建设,逐步解决原茶滩乡6100人不通水泥油路问题;六是新改造50个村卫生所,完善医疗卫生设施,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扩张总量,提升效益,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全力以赴抓项目引进,抓已进项目开工,抓入园企业发展,加快总量扩张和产业集聚,力争全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新增4家,达到24家;税收超千万的企业新增1家,达到4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6.1亿元,销售收入50亿元。

抓产业,做强工业支柱。依托资源优势,强势推进资源整合,重点培育壮大矿业、林业两大产业集群,做优做强绿色食品、水电两大优势产业,引导企业向资源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促进优强经济发展壮大。规范矿业秩序,集约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为龙头企业合理划分原材料供应保障区,形成钨、铅锌、铜、钼、非金属、精煤等六大矿产工业体系,力争实现矿业增加值13.8亿元。提升木竹加工水平,力争年内杉木加工能力8万立方米以上,商品竹1000万根以上。合理开展利用水能资源,优化电力结构,加强电力调度,积极拓展电力市场,壮大水电产业。整合县内绿色资源,做优以南酸枣、油茶、茶叶、脐橙为主产品的绿色食品加工业。

抓项目,培植产业龙头。继续实行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领导帮扶责任制,落实工业发展扶持政策,全力调度24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鼓励章源公司新上年产1000吨钨深加工、耀升工贸竖井扩建和新上硬质合金、贵竹公司扩建技改等项目,支持发展晨宇公司杉木制品、华森公司高密度人造板等新产品,扎实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点培育宝元、丰宝源、辉煌矿业、盛竹、泰碳业等一批成长型企业。继续安排100万元科技创新基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联合与协作,积极引进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壮大企业家队伍。积极推进企业品牌战略,着力培育优势品牌,创造条件争创名牌产品。拓宽融资渠道,推进章源钨业、崇义林业上市,鼓励耀升、齐云山、贵竹等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实现资本裂变扩张,培育一批前景看好、主业突出、精深加工、品牌知名、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龙头企业。

抓招商,壮大投入规模。积极做好项目库建设,进一步拓展“走出去”与“请进来”招商思路,采取更加有效的招商措施,形成更加浓厚的招商氛围,准确把握资本流动和产业转移新趋势,吸引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来投资兴业。建立健全“谁引进,谁受益”的招商激励机制,突出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在着力引进矿产、竹木、绿色食品深加工项目的同时,着力引进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物流业、旅游业项目,着力引进资金参与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引进内资6亿元,外资1200万美元,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

抓园区,建优承载平台。在推进过埠工业小区一期工程同时,继续完善二期工程建设,严把企业准入关,吸引一批符合产业要求的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力争实现入园企业6家。高标准规划建设古亭小企业创业基地。进一步明确小区和基地的功能和定位,重点引进一批集约型、绿色型、环保型新项目,促进优势产业向小区集中。加大对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大力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千方百计破解工业用地“瓶颈”,力争全年新增工业用地720亩。

(二)统筹城乡,重视“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按照“五新一好”要求,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城乡统筹。

用现代理念谋划农业。树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理念,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生态能源、防汛减灾、动植物防疫、农机推广和气象服务,用现代手段装备农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树立生态农业、精准农业、高效农业的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地按照“主抓竹业,兼顾脐橙、油茶”的产业发展思路,继续安排5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笋竹、脐橙、油茶等优势产业。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大力发展畜牧、水产养殖、苗木花卉、茶叶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蔬菜基地。树立农业工业化、产业化的经营理念,精心扶持壮大齐云山、崇峰食品、绿丰牧业、君子谷生态农庄、赤水仙高山茶等农业龙头企业,力争省级龙头企业新增2家,达到7家;市级龙头企业新增4家,达到7家。继续设立50万元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专项基金,激活民间资本,积极发展种养、加工、流通等多层次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着力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业市场化水平,努力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按现代要求打造社区。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以农民集居地建设为重点,按照“三清三改一拆一分一绿”的要求,打造100个新农村建设点,突出抓好整村推进,逐步实现横水、铅厂村庄整治整镇推进,争取列为全市“五新一好”综合发展试点乡镇,不断扩大村庄整治的群众受益面。实施“十万树苗、十万竹子进乡村”绿色村庄创建活动,提高村庄绿化水平。全面整治所有圩镇,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农村居民集居地建设,引导农村集中建房。结合村部(居委会)建设,继续抓好50个农户多、人气旺的大型社区建设,完善“三会两组”社区管理新模式,增强村落社区的聚集功能和配套服务能力,逐步建立农村现代文明新型村落社区。

以现代方式培育农民。以国家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为契机,在所有乡镇和重点村建立农业信息服务站,大力加强农业信息化服务。落实全民培训规划,发挥农民培训基地和产业示范基地的作用,初步建立集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教材编写、师资培训以及农业信息交流为一体的农民技术培训体系,纵深推进农民知识化工程,确保全年培训农民2万人次以上。

(三)多元投入,提高质量,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

投资5亿元重点抓好1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县城建设进程,增强中心城镇的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力,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稳步推进城镇建设。盘活城市资产,加快实施城东、城南、城北板块综合开发,启动沿江路改造和中城河道路改造,稳步推进城北大道改造及沿线开发、农业大厦板块整体开发、老汽车站小区开发、相聚大厦、计生服务大楼等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实施职业中专新校区、章江源休闲广场、商务综合大厦、检察技侦大楼、公安技术大楼、消防新营区、北门河堤改造等续建工程,继续硬化通畅老城区小街小巷,切实改善城市面貌。继续推进扬眉、关田等中心镇建设,启动铅厂、过埠旅游重镇建设,提高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继续推进东部乡镇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试点工作,大力发展乡镇区域经济,促进乡镇区域统筹发展、协调发展。

切实加强城市管理。严格执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加快机关庭院、房前屋后和楼顶绿化步伐,新增城区公共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规范城区广告设置,杜绝“牛皮癣”广告,鼓励单位办公楼立面进行整治。合理设置垃圾箱、果壳箱等环卫设施,全面落实“门前五包”(包卫生达标、包美化绿化、包无乱停车辆、包无乱设摊点、包安全秩序)、垃圾袋装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净化居住区庭院卫生。整合城管执法资源,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安全巡逻和城管巡查,打击损坏公共设施行为。推进城区划行归市,规范城区交通秩序,着力塑造市容整洁、秩序井然的城区新形象,着力打造“适宜创业、适宜人居、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旅游城市。

继续完善其他设施建设。启动崇义至龙勾公路改造和赣丰线绕城公路改造项目,进一步协调督促赣丰线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完成通村水泥路120公里,新开通村沙石路20公里,通组通户路140公里,新建扬眉、关田、丰州等3个区乡站和15个候车亭,努力构建便捷、畅通、安全的城乡交通网络。推进有线电视下乡、农村宽带延伸接入和移动村村通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能源、电力和通讯设施。

(四)搞活物流,繁荣商贸,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

把繁荣发展服务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劳动就业的重要举措,着力提高现代服务业的层次和规模,力争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200万元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1个百分点以上。

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认真落实扶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鼓励现有服务业扩大规模,提升档次。继续推进划行归市规划布局,完善服务功能,打造阳明路商贸步行街、阳岭大道休闲景观街等服务业集中区,着力兴建一批上规模、有档次的购物餐饮、宾馆酒店、休闲娱乐项目。积极吸引县外知名超市集团对我县传统商贸业进行嫁接改造,逐步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和竞争力的规范化超市。抓好家居装饰、农资、蔬菜、服装等专业批零市场建设。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引导城市连锁和超市向农村拓展延伸,繁荣活跃城乡集市和边贸市场。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做好文化与旅游融合文章,推动文化的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挖掘理学文化、客家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休闲文化特色,探索总结积极向上的“崇义精神”。大力发展根艺、奇石、藤编、盆景、刺绣等文化旅游产品,鼓励发展会展经济。打造“崇义文化产品一条街”,进一步繁荣文化市场。以融入“虔西生态文化旅游走廊”为契机,整体包装阳岭旅游景区,加快旅游招商步伐,打响“中华绿谷、江南氧吧”品牌。主动对接陡水风景区一体化建设,完善七星湖休闲度假旅游配套功能设施。不断提升聂都溶洞、上堡梯田、齐云山等景区档次和品位,完善景区设施,推动森林生态游、观光农业游、乡村农家乐游,增强接待能力,力争境内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亿元以上。

扶持发展新兴服务业。大力培育现代物流业,启动城区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组建县城公交车公司,设立乡镇货物中转站,优化运力结构,努力构建集公路、水路为一体的物流体系。充分发挥城投公司、国投公司的作用,采取市场手段,积极融通资金,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健全社区服务网络,鼓励和适当安排单位闲置房产整合利用,积极发展律师、会计、仲裁、咨询、评估、拍卖、租赁等中介服务业,大力推进房地产、信息通讯、物业管理等服务创新,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五)优化结构,增收节支,增强财税金融保障功能

继续加大培财力度,增收节支,鼓励金融部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公共财政体系和金融保障体系。

加强税费征管,优化收入结构。加强财源培植,巩固壮大支柱财源,培植发展后续财源。进一步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强化税源控管。完善财源建设激励机制,全面落实还权活乡政策,调动各级各部门培财积极性。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深入开展矿产、林产等行业税收专项治理,确保应收尽收,均衡入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增加土地、城市经营等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严格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认真组织实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改进预算编制办法,促进预算更加科学合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收支分类、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乡财县管”改革,压缩一般性支出,争取更多财政资金向困难群众、向农村、向基层、向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倾斜,逐步化解乡村两级债务。加大财经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推动银企合作,优化信贷结构。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作用,探索“以拨改投”融资机制,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三农”信贷支持,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完善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制度。增设一批自动取款机和终端消费刷卡机具,拓宽金融服务范围。增加信贷产品,积极融通资金,努力增加信贷投放,重点扶持支柱产业和成长型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金融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

(六)创新机制,关注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坚持科学、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方针,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全面发展普惠型事业,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于民。

积极实施民生工程。落实省政府60项公共财政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和“4050”人员再就业,鼓励农民进城务工,力争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3400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以上。加快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建设,推进养老、失业、医保、工伤、生育“五保合一”同场征缴,鼓励引导被征地失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标准,扩大农村低保面,增加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对象,认真做好城乡特困家庭医疗救助和农村救灾救济工作,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着力解决企业转制遗留问题,提高下岗职工生活水平。加快慈善、社会福利、残疾人和老龄等事业发展,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继续落实村干部社保政策,增加农村离任老村支书、村主任生活补助,积极扶持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改善农村饮用水水质,保障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推进免租、廉租店面就业援助,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生活困难问题。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大力发展各项事业。以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契机,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对边远山区教师发放特殊津贴,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优化城区学校布局,逐步化解“普九”债务。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试点为载体,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大力繁荣文化市场。继续推进全省档案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对全县儿童一类疫苗全部实行免费接种,继续开展农民健康免费体检,认真实施世界卫生组织农村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研究项目。以迎奥运为主题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全面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计生后进乡村治理,加大非诉执行力度,重点治理一男户、二女户超生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低生育水平。

纵深推进十大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十大体系进工业园区、进市场、进城乡社区工作,促进成果转化。加快政策文件落实,全方位推进政策法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产权交易等优势体系建设。加快物质载体建设步伐,整合信息网络资源,建设县政府网站集群,纵深推进信息网络示范体系建设。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坚持行政服务体制改革,推行联审联批,规范各类招投标行为。深化金融、投融资、财政、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积极引导乡村建立家庭个私经济集聚区,发展家庭个私企业,增加家庭财富。健全争资奖励机制,鼓励向上争资争项。

()倾情倾力,统筹兼顾,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积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全力打造和谐平安新崇义。

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节能减排措施,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程。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强化生态公益林和章江源生态功能保护区保护管理,积极申报齐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土地、森林、矿产、水资源保护,防止土地摞荒,争取列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治理工程县。全面启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落实江河断面水质监测考评责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提高环保监管能力,做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大力实施“以电代燃”和“以气代薪”工程,加快实施全国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工程,争取列入国家“十一五”小水电代燃料生态工程保护县,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崇义。

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公德意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创建一批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

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大力推进“五五”普法,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加快依法治县进程。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民兵基层建设,夯实国防后备力量,实现富县兴武。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政府应急能力。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及时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源头管理,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及时排查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继续提高政府执行力、提高政府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创新政府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务实施政。牢记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把办实事、求实效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提脱离实际的高目标,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作表面文章,减少应酬,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扑下身子抓工作,集中精力抓落实。

(二)坚持为民执政。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取舍标准,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要声声入耳,对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件件在心,坚持做到维护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关心群众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困难先于一切,把群众关心的事当作大事来办,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重点来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和约束,严防经济犯罪和贪污腐败。政府公务人员要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坚决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染,坚决反对奢侈腐化、铺张浪费的不良作风,努力打造廉洁奉公的政府新形象。

(四)坚持依法行政。依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完善各项办事制度,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重大执法行为报告备案制度。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决策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决策,充分进行座谈论证,广泛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

(五)坚持从严治政。强化大局意识,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决不允许为了部门利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允许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强化责任意识,对涉及崇义发展大局的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敢抓敢管,大胆负责,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勇于争先,雷厉风行,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为实现“政治开明、经济开放、社会和谐、人民富足”的新崇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