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切实加强全县冶金工贸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企业:

切实加强全县冶金工贸、危险化学品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国“两”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安全工作

(一)严格复工复产条件和程序。企业复工复产前应根据实际制定专门复工复产方案,方案必须明确针对性风险辩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确保有序复工复产。

(二)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对生产设备,安全设施,各类仪表,监测监控系统,管道阀门,罐区仓库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必须全部落实整改措施后方可复工复产。

(三)严格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企业要认真开展复工复产前全员安全教训培训,组织岗位操作人员学习岗位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防止假期过后操作不熟悉发生意外。对新招录的员工和换岗人员,要严格落实“三”安全培训教育后方可上岗。要认证落实班前会制度,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防止节后综合症影响安全生产。

(四)理安排生产进度。针对节后员工思想松懈,新招员工多,设备重启易发故障等不利影响,企业应该合理安排生产进度,降低生产强度,循序渐进,合理设置过渡期稳步进入正常安全生产状态,坚决杜绝抢“开门红”超负荷生产。

(五)格落实应急措施。企业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重点做好重点危险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措施部署,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有效应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

(一)冶金、有色企业。一是强化建筑物、起重设备、排水设施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生产过程相关安全管理措施、防雨雪措施、有毒有害气体安全监控监测措施等安全技术措施。二是强化动火作业、涉煤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管理,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

(二)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一是企业要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许可制度,落实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和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作业前开展风险分析,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三是设置专职监护人员,作业过程中有条件的要强制通风,发生事故后非专业救援人员不得施救。

(三)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一是危险化学品罐区、重要生产设施、应急疏散通道等场所要按照规定设置和完善安全生产警示标识标牌、紧急疏散指示标志。二是储罐区要严格落实防雷、防静电、防泄漏等措施,确保完好有效。三是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四)爆粉尘企业。一是要第一时间清理作业场所和设备内的粉尘。二是强化粉尘作业场所用电安全管理和粉尘产生、输送、收集等环节的安全管控。三是加强对通风除尘装置、探测报警装置、电气设备及线路、现场使用工具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粉尘爆炸事故。

、加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

县应急管理局将联合各负有安全监管工作职责的部门强化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不进行全面的安全自查和隐患整改、带安全隐患作业、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未开展员工培训教育,超负荷生产等盲目复工复产违法行为坚决责令停产整顿并上线处罚。

 

 

                       崇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18日

 

 

 

 

 

 

 

 

 

 

 

 

  

 

抄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崇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