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人民政府,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县属各国有企业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以及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狠抓责任措施落实,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研判,增强做好安全防范的主动性

今年春节期间,各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紧密结合实际,主动研判、主动作为,全面核查掌握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强、切实管用的安全防范方案,落细落实各项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压实责任,确保做好安全防范的有效性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带头督导,全力推进安全防范工作;分管领导要坚持履职尽责,具体抓、盯紧抓、深入抓,真正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制度优势发挥好,凝聚起高位抓推动、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同时,要抓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采取更实更硬的举措,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三、聚焦重点,提高做好安全防范的精准性

各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治理百日行动,聚焦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盯紧看牢、堵住漏洞、防范事故。交通运输领域,要全力保障道路交通通行秩序,把监管力量下沉路面、一线,全面启动执法站、执勤点,严管国省道、城区以及农村道路,与高速交警协作配合管住高速公路出入口,严查过往车辆尤其是7座以上车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危化品领域,要全面摸排节日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开展隐患治理。烟花爆竹领域,深入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行为。非煤矿山领域,要紧盯单班下井超过30人的地下矿山,严格落实企业停工停建报告制度、检修安全保障、节后复工复产措施。建设施工领域,要督促建设工地做好停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并紧盯未批先建项目、未竣工验收投入使用项目、春节后复工复产项目等重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消防领域,要聚焦出租房、老旧民房、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等薄弱环节,提级重点单位的风险管控措施。燃气方面,要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加大出租屋、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等未通管道燃气区域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排查整治力度,确保用气安全。森林防火方面,要针对冬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特点,设卡检查,严格进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野外用火等火源管控,加大巡山护林、防火宣传的力度,一旦发生火情要迅速处置,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打早打小打了。其他方面,要严格落实“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确保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要对旅游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加强高风险设施、景区内观光车辆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运行。此外,其他行业领域要加强隐患排查,实施闭环整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 加强值守,确保做好安全防范的时效性

春节期间,各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等行为。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全勤备战,重点时段、重要部位、重大活动要前置救援力量,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完善恶劣天气、交通管制、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必要应急物资、人员储备和应急演练,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安全祥和的春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崇义县安委会办公室

2021年2月7

 

 

 

(信息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

崇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