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应急管理

《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访问量:

关于《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的修订说明

 

县人民政府:

适应机构改革后新的形势和需要,建立健全全县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规范火灾处置程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第十一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依照国务院发布《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编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备案”)、新修订的《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90号)和《赣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9〕61号)等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由我局牵头,结合本县实际,对《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并发至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等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现将修订的《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随文呈上,请予以审定。

 

 

 

 

崇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5月11日

关于《印发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修订稿)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驻县各有关单位:

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和森林防火新需要,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修订后的《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20年5月  日

 

 

 

 

 

 

 

 

 

 

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1.5  灾害分级

组织指挥体系

2.1  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

2.2  扑火指挥

2.3  专家组

预警和信息报告

3.1  预警

3.2  火情监测

3.3  气象服务

3.4  信息管理

应急响应

4.1  分级响应

4.2  响应措施

4.3  县级层面应对工作

后期处置

5.1  火灾调查评估

5.2  工作总结

5.3  奖励与责任追究

综合保障

6.1  队伍保障

6.2  运输保障

6.3  航空消防飞机保障

6.4  通信与信息保障

6.5  物资保障

6.6  资金保障

附则

7.1  灾害分级标准

7.2  以上、以下的含义

7.3  预案管理与更新

7.4  预案解释

7.5  预案实施时间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加强火情预警监测,规范火灾处置程序,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赣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赣州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崇义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崇义县机构改革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及邻县发生在交界处且对我县构成严重威胁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1.4  工作原则

1.4.1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乡(镇)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1.4.2  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依据本预案确定的任务,密切协作,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形成合力。

1.4.3  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建立以“县有专业扑火队、乡镇有半专业扑火队、村级(国有森林经营单位)有应急扑火队”三位一体的扑火力量体系及其他应急力量联合行动的扑火机制,把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重要设施和居民点的安全防范,努力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灾害损失。

1.5  灾害分级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和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分级标准见附则。

组织指挥体系

2.1  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括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卫健委、县教科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气象局、县全媒体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和县联通公司等。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可增加有关部门参加。各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县人武部:负责组织指挥全县民兵、预备役队伍参加森林火灾扑救行动;负责申请和协调入崇义任务部队遂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指导森林火灾处置工作,统筹救援力量建设,组织、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指导编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开展实施相关工作;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警工作,发布森林火险、火灾信息;协调指导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承担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全县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森林防火工作;指导基层林业部门配合做好森林火灾处置相关工作;指导县森林公安机关查处森林火灾刑事案件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必要时,可以按程序提请,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领导全县公安机关查处森林火灾刑事案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和侦破森林火灾案件;指导维护火场治安秩序,根据需要实施局部交通管制。

县检察院:负责依法领导和监督全县森林火灾案件的有关工作。

县人民法院:负责依法监督和实施全县森林火灾案件的审判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将全县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安排森林防灭火重点建设项目。

县财政局:负责筹集森林防灭火资金,安排县本级经费预算,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下达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根据需要,为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扑救提供应急资金保障。

县人社局:负责县森林防灭火从业人员相关政策保障措施,指导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按规定做好表彰奖励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森林火灾处置所需的测绘技术支持,做好森林火灾处置的测绘保障工作。

县民政局:负责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配合做好减少传统祭祀方式造成的森林火灾风险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协调运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为扑火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输提供支持保障。

县卫健委:负责医疗救护保障工作,做好受伤人员的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县教科体局:负责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和职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指导林区学校做好森林火灾安全防范工作,协调灾区学生安全疏散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全县野外农事用火的管理,协调乡(镇)做好山边草场防火工作。

县文广新旅局:负责督促和指导全县旅行社、导游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旅游景区森林火灾防控措施,组织火灾发生地旅游团体及游客的安全撤离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必要的水利工程信息和水源条件;指导做好水土保持林草的森林防火工作。

县生态环境局:协助配合做好减少秸秆焚烧行为造成的森林火灾风险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监测和分析天气气候形势,做好森林火险天气预测预报和高火险警报发布工作;根据需要提供火场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县全媒体中心:负责组织对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以及重大森林火情资料收集工作,主动向上级新闻部门提供稿件。必要时,根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要求,及时发布森林防灭火信息。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全县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负责维护交通秩序,保障扑火物资和人员的运输通道畅通和安全。

县供电公司:负责做好对穿越林区的输变电设施和线路的巡检维护工作,减少因输变电设施线路故障等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根据扑火需要,及时对火灾区域供电线路实施断电,以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和县联通公司:负责做好森林火灾扑救中的应急通信保障和森林防灭火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短信平台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设立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区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2.2  扑火指挥

县境内的一般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指挥。跨县(市、区)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由属地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服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协调和指导。

根据需要在森林火灾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明确现场指挥人员。参加扑火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异地支援队伍执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接受火灾发生地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

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执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依照《军队参加抢险救灾条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部署和兵力调动批准权限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执行。

2.3  工作组

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需要设立工作组,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如下:

2.3.1  综合协调组。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林业局等部门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传达领导指示;下达扑火指令;跟踪汇总森林火情和扑救进展,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并通报各成员单位;综合协调各组工作,督办重要工作;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3.2  火灾扑救组。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林业局、县人武部、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气象局等部门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制定扑火力量配置方案;提供火场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服务,适时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调派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协调调派县消防救援队伍、县人武部、县民兵预备役队伍等救援力量参加火灾扑救工作;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3.3  医疗救治组。由县卫健委牵头,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根据需要负责调集卫生技术力量和急需的医疗器械、药品,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和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治等工作;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3.4  应急保障组。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县供电公司、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和县联通公司等部门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协调运力保障扑火人员、装备和物资的运输需要;实行局部交通管制,及时疏导交通;根据需要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及时下拨救灾资金;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3.5  信息发布组。由县应急管理局、县全媒体中心牵头,县林业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公安局、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和县联通公司等部门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统一发布森林火灾信息;收集分析舆情;协调指导森林防灭火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3.6  社会稳定组。由县公安局牵头,县人武部、县人社局、县教科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等部门单位参加。

主要职责:根据需要协助群众转移和安置,加强治安管理,依法处置有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指导协调化解因火灾造成的矛盾纠纷;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3.7   专家组。由专家组成员组成。

主要职责:对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重大决策和灾情评估等提供政策、技术咨询与建议;承办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预警和信息报告

3.1  预警

3.1.1  预警分级

根据森林火险等级、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3.1.2  预警发布

县应急管理局和县林业局、县气象局应加强会商,制作森林火险预警信息,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渠道向涉险区域相关部门和公众发布,并报上一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办公室。

必要时,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乡(镇)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工作要求。

3.1.3  预警响应

(一)当发布蓝色预警信息后,应采取以下响应措施:

1)加强值班调度和火情监测;

2)未经批准不得在森林防火区内用火;

3)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野外用火管理;

4)检查森林防灭火物资、装备和队伍落实情况,做好扑火应急准备。

(二)当发布黄色预警信息后,应采取以下响应措施:

1)县、乡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加强值班调度和检查督促,并且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一名副指挥长以上领导、乡(镇)政府有一名副职以上领导在岗待命;

2)护林员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查,乡村干部深入包干责任片区督查,严格控制野外用火;

3)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督促,落实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措施;

4)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和乡镇半专业扑火队进入应急状态。

(三)当发布橙色预警信息后,应采取以下响应措施:

1)县、乡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加强值班调度和检查督促,并且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一名副指挥长以上领导、乡(镇)政府有一名主要领导在岗待命;

2)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公共媒体在发布橙色预警信号的同时,应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刊播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张贴森林防火标语;

3)必要时县人民政府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停止炼山等野外特殊用火审批,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4)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派出工作组深入林区开展森林防火督查;乡(镇)政府派出工作组深入各村组,开展森林防火督查;

5)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进入战备状态。

(四)当发布红色预警信息后,应采取以下响应措施:

1)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应召集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分析森林火险形势,研究应对措施;

2)林业部门会同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查野外违规用火,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3)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地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和指导;各乡(镇)政府应在进山路口、景区入口等区域定点设卡,严防死守,杜绝火种进山入林;

4)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村级(林场)应急扑火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3.2  火情监测

利用国家林火卫星监测中心、省气象遥感中心提供的卫星热点监测图像及监测报告,通过重点巡查、远程监控、空中巡查、高山瞭望、地面巡护等形式,构建立体林火监测网络,密切监视火情动态。

3.3  气象服务

由县气象局对重点区域的天气形势变化进行重点监测、跟踪预报,及时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并依据天气趋势制订方案,适时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扑灭森林火灾创造条件。

3.4  信息管理

3.4.1  归口管理

森林火灾信息由县、乡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办公室归口管理,严格按规定的时限和程序上报。

3.4.2  信息报告

县、乡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应按照“有火必报、立即逐级上报”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对以下森林火灾信息,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应立即向县政府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同时通报有关部门:

1)省际、县际交界处的森林火灾;

2)造成人员死亡或者3人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

3)受害面积在30公顷以上的森林火灾;

4)威胁村庄、居民区或重要单位、设施设备的森林火灾;

5)发生在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及其他重点林区的森林火灾;

6)超过6小时且难以控制的森林火灾;

7)需要市政府支持扑救的森林火灾;

8)其他需要报告的森林火灾。

应急响应

4.1  分级响应

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按照“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及时调整扑火组织指挥机构和力量。森林火灾发生后,当地乡(镇)、林场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县公安机关派出干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查明森林火灾发生原因等。接到火情报告后,乡(镇)、林场必须立即派人赶到现场了解火情,向县防火办(县应急值班室)报告火灾情况,并组织扑救力量开展扑救。同时根据扑火需要组建现场指挥部,进行规范调度和科学组织指挥。初判发生一般森林火灾由乡(镇)主要领导负责指挥;初判发生较大以上或依靠当地扑火力量难以控制的森林火灾,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初判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由市级以上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指挥;根据灾情发展变化,指挥层级应进行相应调整。

4.2  响应措施

森林火灾发生后,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各有关乡(镇)和部门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采取以下措施:

4.2.1  扑救火灾

各地立即就近组织村级(林场)应急扑火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等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力争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火灾。当地扑火力量不足时,应当及时向县森防指请求支援,县森防指将立即调派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参与扑救,并根据火情判断调派周边乡(镇)、林场扑火队伍参与扑救,必要时组织协调县消防救援队伍、武警中队、民兵、预备役队伍等救援力量参与扑救,或向市森防指提出申请,请求支援扑救。各扑火力量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扑救责任。现场指挥员应认真分析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行进、驻地选择和扑火作业时,时刻注意观察风力风向和火势的变化,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学生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火工作。

4.2.2  转移安置人员

当居民点、人员密集区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及时采取有效阻火措施,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居民和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和必要的医疗保障。

4.2.3  救治伤员

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治疗,必要时对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视情由县卫健委派出卫生应急队伍赶赴火灾发生地,成立临时医院或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

4.2.4  善后处置

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抚慰遇难者家属。对因扑救森林火灾负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医疗、抚恤。

4.2.5  保护重要目标

当军事设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油气储存站等重要目标物和重大危险源受到火灾威胁时,及时通报有关单位,迅速调集专业队伍,通过开设隔离带等手段,全力消除威胁,确保目标安全。

4.2.6  后勤保障和治安管理

森林火灾发生地政府负责扑救后勤保障工作,包括保障扑救森林火灾所需的扑火机具、设备、燃料、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同时加强火灾受影响区域社会治安管理,实行局部交通管制,严厉打击借机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

4.2.7  发布信息

通过授权发布、新闻通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途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向社会发布森林火灾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内容包括起火时间、火灾地点、起火原因、过火面积、损失情况、扑救过程和火案查处、责任追究情况等。

4.2.8  火场清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林场必须组织人员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经检查验收达到无火、无烟并报现场指挥员批准后,火场看守人员方可撤离。

4.2.9  应急结束

在森林火灾全部扑灭、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原机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4.3  县级层面应对工作

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县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Ⅲ级、Ⅱ级、Ⅰ级三个响应等级,其中Ⅲ级最低,Ⅰ级最高。

4.3.1  Ⅲ级响应

4.3.1.1  启动条件

1)发生在重要地区1小时、其他地区2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2)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应急值班室)接到火情报告并需要增援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Ⅲ级响应。

4.3.1.2  响应措施

1)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向副指挥长、县应急管理局长报告火情;

2)火灾发生地乡(镇)政府、林场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火灾现场进行扑救;

3)根据火情,县应急管理局领导亲赴一线指导,并立即调动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4.3.2  Ⅱ级响应

4.3.2.1  启动条件

1)发生在重点时段12小时或者其他时段18小时没有得到控制的森林火灾;

2)发生在重点地区6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3)发生其他危险性较大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Ⅱ级响应。

4.3.2.2  响应措施

1)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进入应急状态,立即向县森防指指挥长、副指挥长报告火情,并根据火情判断,拟订扑救方案,加强扑火指导和火情调度;

2)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赴一线指挥,调动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和火灾发生地周边乡(镇)半专业扑火队、林场扑火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4.3.3  Ⅰ级响应

4.3.3.1  启动条件

1)发生人员死亡或者重伤3人以上,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2)发生在重点地区12小时且难以控制的森林火灾;

3)发生在重点时段24小时或者其他时段36小时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4)可能造成重大影响或财产损失的森林火灾;

5)威胁村庄、居民聚集区或重要单位、设施设备的森林火灾;

6)需要请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支援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请县人民政府启动I级响应。必要时,县人民政府直接决定启动I级响应。

4.3.3.2   响应措施

根据需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火灾扑救、医疗救治、应急保障、信息发布、社会稳定等工作组。

1)成立县扑火现场指挥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率有关工作组赶赴一线协调指挥;

2)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时组织火情会商,分析火险形势,研究火灾扑救措施,及时发布火灾相关信息;

3)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时调动辖区有效扑火力量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4)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情况,根据需要请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派扑火力量予以支援;

5)根据需要协调做好扑火物资调拨运输,受威胁群众转移疏散、人员安置、伤员救治、派出医疗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助工作等;

6)加强气象保障服务,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7)统一协调新闻媒体加强火灾扑救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

8)根据需要采取其他应急措施。

后期处置

5.1  火灾调查评估

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肇事者、事故责任和损失情况等进行调查和评估,向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应急管理部门提交评估报告。

5.2  工作总结

在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火灾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应及时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火灾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应向县人民政府上报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并抄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县人民政府将组成调查组对火灾事故进行调查评估并形成调查报告,同时上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5.3  奖励与责任追究

根据《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江西省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赣州市森林防火责任制》和《崇义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在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人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究。

综合保障

6.1  队伍保障

扑救森林火灾以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乡镇半专业队、林场扑火队为主,消防救援队伍、村级应急扑火队等队伍为辅,必要时可按程序调动县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

跨乡(镇)调动扑火队伍,由火灾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研究制定调配方案,下达调动命令,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扑救;需请求上级增援扑救的森林火灾,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出申请实施,受援地负责组织后勤等有关保障工作。

各扑火力量要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互相支援,积极配合、协调作战。

6.2  运输保障

森林防火专用车辆执行扑救森林火灾任务时,可以开启警灯警笛等装置,依法免收高速公路和收费公路通行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

6.3  航空消防保障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扑火需要,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申请调动航空消防力量参与扑救森林火灾。

6.4  通信与信息保障

县、乡(镇、场)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配备与扑火需要相适应的通信设备和通信指挥车。要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保障在紧急状态下扑救森林火灾时通信畅通。要充分利用应急管理、林业、气象等部门提供的天气形势分析数据、卫星林火监测云图、火场实况图片图像、电子地图及火情调度等信息,为扑火指挥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6.5  物资保障

县、乡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本地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建立本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机具和装备。

6.6  资金保障

各乡镇及国有森林经营单位应落实必要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经费,保障森林防灭火所需支出。处置森林火灾所需资金,按《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赣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崇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财力保障规定执行。

附则

7.1  灾害分级标准

一般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或者死亡1人以上3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人以上10人以下的;

较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的;

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或者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的,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

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在1000公顷以上的,或者死亡30人以上的,或者重伤100人以上的。

7.2  以上、以下的含义

本预案所称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7.3  预案管理与更新

预案(修订稿)实施后,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预案宣传、培训和演练,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评估和修订。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结合实际制定简易适用的森林火灾处置办法或手册。

7.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

7.5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森林火灾预警等级分级标准

 

 

 

 

 

附件

森林火灾预警等级分级标准

森林火灾

预警级别

颜色标识

危险程度

易燃程度

划分级别标准

I

(特别严重)

红色

极度危险

极易燃烧

森林火险等级五级,连续20日以上晴天,相对湿度50%以下,可能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

11(严重)

橙色

高度危险


森林火险等级四级,连续15日以上晴天,相对湿度50-60%,可能发生较大、重大森林火灾。

III(较重)

黄色

中度危险

较易燃烧

林火险等级三级,连续7日以上晴天,相对湿度60-70%。

IV(一般)

蓝色

低度危险

难以燃烧

森林火险等级三级以下,连续7日以上晴天相对湿度70%以上。

 

 

 

 

 

 

 

 



附件:2020年关于审定《崇义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