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审计信息

崇义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6个方面共计32项具体问题,按责任单位细化后共计63个问题,涉及金额42978.57万元。已全部完成整改31项,正在整改1项,整改率96.9%,整改资金42978.57万元,其中上缴县财政11280.4万元、规范资金使用2839.62万元、原资金渠道归还49.15万元、加快资金拨付26944.46万元、其他方式整改1864.94万元。

具体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查出的问题

1.一般公共预算950.55万元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11239.04万元未分配使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因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原因造成的未分配使用问题,县财政已全部分配到各相关单位部门,并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待满足付款条件后将及时拨付资金。二是省财政返还森林植被恢复费以及其他项目结余资金已作为存量资金收回。

2.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截至2019年底,县财政局未及时将行政事业费、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和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上缴国库,金额6527.16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财政局已于2020年3月底前将上述非税收入6527.16万元上缴国库。

3.财政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入国库。截至2019年底,县财政局未及时将12个财政专户的利息收入上缴国库,金额121.44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财政局在2020年9月已将资金上缴国库。

4.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使用。截至2019年底,15个乡镇和39家预算单位、项目单位201个项目有14456.79万元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因收到指标晚、项目实施进度慢、未及时办理决算等原因未及时使用。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一是结余结转2年以上的有3559.79万元,涉及53个项目。已完成拨付的有2个项目共计120.68万元,其余51个项目已作存量资金收回,其中14个项目共计728.19万元安排到同类项目使用;有22个项目共计2677.03万元继续安排原项目使用;有15个项目共计33.89万元,因原项目已完工,该结余资金收回后补充财力,统筹使用。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020年3月县财政局印发《关于清理2017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的通知》(崇财字[2020]24号),对2017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和2018至2019年项目结余资金进行清理,累计收回存量资金1.75亿元。二是结余结转2年内的有10879万元。这部分资金中,因收到指标较晚而未及时使用的资金,已全部分配到资金主管单位;剩余部分因项目实施进度慢而未及时使用的资金,县财政部门已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待满足付款条件后将及时拨付资金;因未及时办理决算而未及时使用的资金,待其办理完决算后拨付资金。

5.暂存款挂账未计非税收入。2019年非税账户暂存款河道采砂权成交款93万,上堡乡上山子山地迹地经营权成价款5.4万,合计98.4万元未计收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财政局已对上述两笔资金与执收单位确认收入并于2020年5月已上缴国库。

6.扶贫补贴资金未及时下拨。截止到2019年底,供电公司拨入光伏发电扶贫补贴资金8.08万元,未及时下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财政局已将该项资金于2020年5月全部拨付给相关村委会。

7.非税收入未及时缴交。2019年1-2月,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到阳岭新城家属房147套及章源大道868号店面、中山北路店面拍卖款合计6662.78万元,2019年1-4月上交5754.96万元,剩余907.82万元应缴未缴。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财政已将拍卖款作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入库。

8.特许经营权中标款未及时缴清。2019年8月,赣州瑞坤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中标渣土填埋场特许经营权1050万元,中标后于2019年8月16日签订合同,合同约定签订合同三天后将中标款首期600万打入指定账户。县财政局于2019年8月收到中标款100万,9月收到中标款210万。截止到2019年底,剩余290万元未交清。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中标单位已按照合同约定缴清款项。

9.部门预算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未及时收回。截至2019年底,县财政局未及时收回16个部门53个项目的预算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涉及金额3559.79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拨付的有2个项目共计120.68万元,作为存量资金收回的有51个项目共计3499.11万元。2020年3月我局印发《关于清理2017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的通知》(崇财字[2020]24号),对2017年及以前年度存量资金和2018至2019年项目结余资金进行清理,在县政府下抄告同意后,累计收回存量资金1.75亿元,其中含上述收回的存量资金3439.11万元。

二、部门单位和乡镇预算执行方面审计查出的问题

1.未严格执行现金管理结算有关规定,大额现金支付费用。如直属工委6.82万元,统计局27.91万元,县教育局2.78万元,县果茶局15.45万元,团县委11.89万元,龙勾乡76.93万元,县委党校1.87万元,原县农工部19.50万元,原防震减灾局2.67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审计局对有关单位进行了处罚,相关部门、乡镇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

2.支出审批把关不严,接受不合规发票入账。如机关事务管理局2.74万元,农机局9.26万元,崇义中学27.12万元,龙勾乡4万元,教科体局3.7万元,司法局4.05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部门、乡镇积极整改纠正,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专门的财务管理制度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专款专用意识不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如统计局挤占农业普查专项资金用于支付见习生工资3.58万元,县果茶局挪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付养老保险、餐费、下乡费、值班费、办公费等各项支出8.74万元,县司法局挤占上级专项经费用于开支招待费、绩效奖等28.34万元,横水镇挪用财政所专户项目资金存款利息8.49万元划入镇财务作公用经费使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部门、乡镇已将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

4.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未纳入“三公”消费监管系统。如团县委1.67万元,中小企业管理局2.08万元,原农工部6.59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部门单位组织了对《江西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学习,强化了公务接待审批管理,健全了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5.部分非税及其他收入未上缴财政。如崇义中学收取教职工房租未上缴县财政6.33万元,商务局应缴未缴土地收益金2.52万元,教科体局应缴未缴土地收益金1.52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部门单位已将相关资金上缴县财政。

6.有的超部门预算开支招待费。如横水镇超部门预算开支招待费15.51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乡镇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三单”(消费发票、银行支付凭证、消费明细清单)以及来人单位公函和单位接待审批单才予以支付,坚决杜绝超部门预算开支的现象。

7.有的项目实施进度慢,未及时发挥资金效益。如龙勾乡2016年至2017年专项资金因项目进度缓慢导致资金结余1226.61万元,教科体局120.35万元奖教助学基金未按基金管理细则规定用于奖励资助支出,未发挥资金效益。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单位及时予以纠正,2020年7月根据考评方案对崇义中学等学校实施奖励。龙勾乡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加强监管,督促施工方增加施工力量,加快工程进度,对已结算的工程项目,督促施工方提供报账资料,加快拨款进度。

三、国有企业方面审计查出的问题

1.企业内部控制与重大经济决策方面。未制定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子公司销户未履行相关决策报批手续。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国投公司已制定“三重一大”制度,明确议事决策规则。同时组织学习《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严格履行相关决策报批手续。

2.会计核算与管理方面。“白条”支付招待费、房租1.67万元;未上缴土地收益金35.80万元;未缴纳土地置换印花税0.9万元;超限额现金支付小车油卡充值费、办公用品、餐费6.50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审计局已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进行了处罚;有关应缴资金已上缴县财政。

3.工程项目管理方面。部分工程未履行招投标手续,涉及金额159.82万元;部分工程未履行工程结算审计,涉及金额242.38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县审计局已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进行了处理处罚。

四、扶贫专项审计查出的问题

1.项目竣工结算资金结余未及时上缴县财政。上堡乡、过埠镇、金坑乡、杰坝乡等四个乡镇项目结余43.86万元未及时上缴县财政。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的四个乡镇项目结余43.86万元已全部上缴县财政。

2.房屋重复维修加固后拆除,造成资金损失浪费。丰州乡2017年和2018年危房改造维修加固项目中,存在多次享受维修加固政策后拆除现象。如周某房屋维修2次,吕某房屋维修3次后拆除。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丰州乡已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扶贫资金效益监管,杜绝浪费财政资金。

3.验收把关不严,多计工程量。上堡乡重复结算房屋改造工程涉及1户0.28万元;关田镇重复结算卫生厕所改造涉及9户4.2万元;文英乡重复结算房屋改造工程涉及9户4.28万元;扬眉中坑口-长龙新溪升级改造工程多结算工程款1.78万元;上堡乡赤水村房屋改造工程多计工程造价0.52万元等。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的相关乡镇已收回多结算工程款上缴县财政。

4.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工程款。金坑乡改厕工程多支付工程款0.50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金坑乡已追回多支付工程款。

5.未按规定预留或未足额预留质保金。金坑乡红胜村贫困户危旧土坯房维修加固工程未预留质保金0.86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金坑乡已责成施工单位补足质保金,并举一反三,全面梳理了工程,完善了工程结算管理制度,加强工程价款结算管理。

6.工程发包无法人资格企业。上堡乡12个项目、杰坝乡6个项目、金坑乡8个项目、思顺乡9个项目、长龙镇8个项目均与分公司签订合同,分公司无法人资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乡镇已及时整改,责令分公司取得总公司委托授权签订工程合同。

7.变更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用途。关田镇使用危房改造维修加固工程项目资金修建入户路,涉及金额4.12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关田镇加强了统筹整合项目管理,明确项目内容实施,加强项目绩效,严格做到专款专用,不随意变更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用途,对确需调整计划的,将按相关程序上报批准后再实施。

8.未按规定下浮8%预算价签订合同。扬眉中坑口-长龙新溪升级改造工程未执行县财政局审核的工程预算价基础上下浮8%或以上确定合同价,涉及金额11.47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扬眉镇已督促施工单位将该款项上缴至县财政。

五、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审计查出的问题

1.招投标管理方面。主要存在支付招标代理费、检测费、技术服务费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等问题,涉及金额49.40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单位已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今后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2.合同管理方面。主要存在合同保修约定质量期不符合规定年限、合同价款未按规定系数下浮、合同保证比例不合规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建设单位对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教科体局已重新签订质量保证书,合同价款在工程结算时按照下浮8%要求核减;交投公司因质保金已到期,在工程验收合格后按规定退回了质保金。

3.工程造价管理方面。主要存在材料调差未执行相关文件规定;结算单价与预算单价不符,多结算工程款5.8万元;未按工程招标文件工程清单结算规费18.28万元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涉及款项已经退还县财政。

4.财务管理方面。如预借工程进度款1310万元手续不合规,未按程序报县政府批准;已支付工程款少提供增值税发票,涉及金额1131.83万元;无工程结算及竣工验收资料,未经工程预、结算审计支付工程款15.15万元。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相关建设单位对问题及时纠正,完成请款手续和报账手续,加强了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六、新冠感染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查出的问题

1.县红十字会存在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报账手续不全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红十字会已制定完善新冠感染期间物资采购方案,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报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