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与民生领域

回眸2020:崇义教育打翻身仗,学校在行动

访问量:

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落实落细县教科体局“旗帜鲜明抓教学质量”工作部署,创新方式方法,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工作落地,教学教研工作呈现新面貌。

城关小学:教学活动丰富化

小学语文、数学课堂教学现场比赛,依托名师工作室组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指导帮扶片区年轻教师,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重视学生的素养教育开足开齐基础课程,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追寻红色足迹”“三项文化”活动中多人荣获一等奖,县“上堡梯田杯”演讲征文活动、“新作文杯”现场作文竞赛中均有多人荣获一等奖

章源小学:教学教研有序化

坚持集中教研,教研组按“发现问题——确定专题——分步实施——汇报总结”的模式进行;坚持集体备课,做到定时间,定人员,定内容,定主题,打造高效课堂。坚持开展传帮带活动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上好提升课新教师上好汇报课取得了很好成效。本学年,该校有三位老师评为省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在县级教学比赛人次获得一等奖

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常规管理规范化

制定《崇义县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常规细则及考评方案》,每月定期分批分类检查,按照“自查——第一次集中检查——第二次整改情况检查”的步骤,分别对老师备课及作业、听课、参与教研、集体备课、培优辅差情况跟踪了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检查后根据每位教师的亮点和不足,形成个人检查小结,并督促教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切实做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横水小学:教学管理制度化

横水中心小学抓自身提高,强内部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日益规范。一是多层次加强教研团队建设,各学科备课组每学期开展一次校级公开课,每月开展组内集体备课、公开教学、评课议课活动;二是落实落细教学管理制度每周不定期巡课,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教学常规,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逐步提高;三是努力培养年轻骨干教师,通过名师指导、团队合作、外派学习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

章源中学:教师素养专业化

学年初,学校对未循环的青年教师由备课组指派一名优秀教师与其建立师徒对,举行结对仪式,对师傅颁发荣誉证书,在互动听课、作业批改、试卷批阅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青年教师每周完成一份本学科的中考试卷,把握中考的考点和命题趋势学期末,与九年级学生同场参加业务考试,教师成绩以该学科前50名学生平均分对照,引导青年教师以中考作为教学的导向

横水中学:后进生辅导个性化

正视学校学生个体差异,加强对后进生转化工作的全程监督管理,制定了《横水中学后进生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后进生的培养。每位教师利用课外时间每周至少帮扶一次,每月教务处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时刻关注工作的时效性。同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发动优秀同学齐抓共管,促进后进生成长。通过近一个学期的帮扶,后进生的差距逐渐缩小,各科成绩稳步提升。

思源实验学校(中学部):培优辅差精准化

以县教研室下达的培养目标指数计算出各年级尖优、优生、及格生培养总数,由各班老师共同拟定各类学生名单,对锁定的尖优、优生在学法指导、课堂跟踪、作业跟踪、课后辅导进行全方面关注,制定并落实辅导计划,每周至少利用课外活动进行一次辅导,优生以知识性、方法性辅导为主,学困生在进行知识辅导的同时兼顾思想纪律教育,学期结束对精准培优辅差过程与效果进行量化考核。

过埠中心小学:教师成长团队化

注重团队意识,充分发挥县市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以老带新,规范教研组管理,夯实“备、教、学、研”四个环节。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标准》,增强教师教学能力,年轻教师的专业化素养得以快速提升,教学业绩硕果累累本学期该校9人次在县市级学科教学竞赛中一二等奖,学生有16人次在县级以上的征文等比赛中载誉而归,余学敏等三位老师参加市学科教学竞赛获奖

上堡中学:教学质量稳定化

上堡中学作为边远山区学校,教学质量多年以来名列全县前茅,处于第一方阵。校长率先垂范,担任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引领学校教研活动开展。一是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二是引进来走出去,邀请赣州市数学教研员带领优秀教师队伍送教下乡,同时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和交流。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书法、绘画、写作、演讲等比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