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2020年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兰溅发等县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的建议》已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过认真调研,现答复如下:

一、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一)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近年来,我委积极向上争取县、乡、村建设项目,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横水镇、文英乡、乐洞乡、丰州乡、聂都乡等卫生院建设项目陆续开工,累计投资1578.07万元,新增建筑面积8138.89平方米,其中乐洞乡、丰州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40所公有产权村级卫生健康服务室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财政投入不断加大。2019年始,乡(镇)卫生院编内人员工资财政拨付由原来的49%提高到现在的85%,临聘人员(以编制备案人数为准)每人每月工资补助1000元,人员工资待遇保障水平稳中有升。2019年12月,以县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印发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崇府办字〔2019〕50号),就履行政府办医责任、加强乡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村级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等三大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及措施。

(三)医疗设备不断改善。近年来,通过城乡对口帮扶,争取上级配备,乡镇卫生院拥有了B超、DR、血球分析仪、心电图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普遍能做“三大”常规、B超等检查,医疗设备逐步改善,诊疗水平明显提升。

(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卫健委名义联合印发了《关于确定2019年崇义县卫生人才双向交流人员名单的通知》(崇卫健字2019〕186号),通过“上派下挂”的形式,实现卫生人才双向交流,即县级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以挂职副院长身份下挂到基层卫生院指导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基层医疗机构上派骨干医师到县级医疗机构跟班进修学习,2019年,县级医疗机构下挂人员12人,基层医疗机构上派人员11人。同时,加大招聘力度,近三年招聘引进卫生技术人员49人。通过赴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短期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

二、下一步打算

我委将争取政府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崇府办字〔2019〕50号)文件精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利用培训班、在线学习、职称考试等,进一步加强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乡村医疗技术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兰溅发等人大代表对我县医疗事业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