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崇义县钨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访问量:

崇义县钨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以产业集群带动为抓手,积极培育发展壮大钨产业集群,奋力推进崇义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结合崇义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延伸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为目标,着力将我县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做优做强钨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钨产业体系,推动我县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向高端迈进。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钨产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动力,完善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组织方式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坚持高端引领。把高端引领作为推动钨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瞄准技术前沿,聚焦重点方向,加强前瞻性部署,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和深加工产品,提升钨产业价值链。 
坚持集聚集约。把集聚集约作为钨产业发展的基本模式,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有效集聚和供给,提升钨产业集群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在巩固钨产业保持良好态势的基础上,按照“转型升级、挖潜增效、招大引强、提质提量”的工作要求,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平台基础功能、挖掘现有企业潜力、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培育发展壮大钨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工业支撑力。到2025年,力争钨产业集群产值达1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0家以上,营收50亿元企业实现“零”突破,营收20亿元企业达1家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优化产业布局 
    1.突出平台载体建设。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为目标,打造“两区一中心”钨产业发展格局。“两区”就是章源工业小区和龙勾产业片区。扩大章源钨业厂区范围,实现周边一体化建设,打造钨全产业链,形成采选、冶炼、制粉、硬质合金和深加工、贸易、研发、回收再利用等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格局,支持章源钨业向刀钻具、钨基复合材料、金属陶瓷、硬质合金回收综合利用等领域延伸;加快推进园区扩区调区,加快建设龙勾产业片区,重点发展硬质合金刀具产业,一期规划建设占地300亩的硬质合金科技产业园,引进一批高端钨制品,如硬质合金刀具、钨铜合金、数控刀片、异型模具加工等企业,推动钨产业链高端补链、终端延链。“一中心”就是打造矿产品交易中心,依托崇义钨矿资源优势,分步建设矿产品交易平台,逐步做成集信息发布、产品交易、仓储、收储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交易平台,带动崇义钨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自然资源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县财政局、县发投集团〕 
    (二)加快动能转化 
    2.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牢牢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瞄准行业的关键技术和共性问题,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开展科研攻关,进一步提升我县钨产业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研发投入。支持章源钨业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的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等,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县政府通过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专家、院士、博士开展合作,建设钨产业研发合作基地,突破一批与产业强链补链、产品升级、工艺再造等方面的技术瓶颈,促进新产品的研发,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科创中心、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教科体局〕 
    3.推进产业延链强链。调优钨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钨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通过扶持现有龙头企业和引进硬质合金刀具企业,推进我县钨产业向后端延伸,抢占中高端钨制品(高性能硬质合金、钨铜合金、数控刀片、异型刀具、金属陶瓷等)的市场份额,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吸引硬质合金生产企业集聚。〔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4.开发特色高端新产品。支持引导章源、耀升等龙头企业持续在钨基新材料方向开发特色新产品,并占据高端市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高端制造、国防军工等尖端科技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高性能硬质合金产品,包括切削刀具、耐磨零件、超硬刀具、精密焊割工具、火箭喷嘴、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构件、功能梯度硬质合金、硬面材料、高纯异型钨材、特大特异型钨制品等。大力发展高性能准纳米/超细/超粗/特粗晶Ti(C,N)基和新型结构硬质合金、涂层硬质合金数控刀具、高耐磨高韧性硬质合金矿用工具等高端硬质合金制品的工程化产业化制备技术。大力发展高性能特种钨丝、纳米级钨合金以及特殊微结构的钨铜复合材料等,持续开发钨新产品并开拓应用新领域。〔责任单位:县科创中心、县工信局〕 
    5.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向,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钨行业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矿山、智能冶炼厂、智能数字加工工厂,不断提升现有钨产业的智能化水平。引导钨制造企业在上下游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研发设计、供应链协同等增值服务,向“产品+服务”“制造+服务”转变。2025年之前,打造省级数字经济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聚集区。〔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委、县科创中心、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大数据中心、县自然资源局〕 
    (三)梯次培育企业 
    6.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对章源钨业、耀升钨业提供针对性强的扶持措施,分别培育成为营业收入超50亿元、20亿元的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常州市铭泰顺硬质合金有限公司成为硬质合金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力支持章源钨业和耀升钨业围绕创新升级实施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技术水平世界一流的高性能钨粉和碳化钨粉智能自动生产线、高性能硬质合金生产线,推动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管理数字化的深度融合,聚力打造成全国著名的钨产业基地。〔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科创中心〕 
    (四)持续招大引强 
    7.紧扣“产业链”招商。围绕钨产业链下游端硬质合金企业和钨产品应用延伸链企业,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建设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加强与东莞、常州刀具产业细分领域优质企业的联系对接,建立产业链重点企业库,逐一走访洽谈,对有投资意向的,安排部门一对一跟踪洽谈,强力引导集群发展。〔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钨产业链招商团各成员单位〕 
    8.储备工业招商项目。发挥钨资源优势,策划、编制、储备一批附加值、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工业招商项目,编制以高性能硬质合金、数控刀具、异型刀具、钨基复合材料、钨产品应用延伸产业为重点的招商项目库,推进目标招商。〔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商务局〕 
    (五)加速产业集聚 
    9.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加快章源钨业高性能钨粉体智能制造项目、碳氮化硅陶瓷复合材料项目、尾矿资源中石英高质化综合利用项目以及耀升钨业年产9000吨高纯仲钨酸铵4000吨超粗钨粉2500吨超粗碳化钨粉生产线技改等重点项目建设,对在建和三年内实施的项目,建立专班服务推动,全力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委〕 
    10.完备要素集成。加快金融、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高度集成。加强金融有效供给,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钨产业企业的信贷投放,进一步释放金融保链强链效应。成立钨产业发展基金,为钨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实施人才兴链行动,政府搭建平台,引进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人才、尖端人才与企业合作;职业中专设立钨产业专业班,每年定向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责任单位:县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崇义支行、县财政局、县银保监组、县工业园管委会、县发投集团、县鼎兴公司、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教科体局、县委人才办、县科创中心〕 
    (六)推进绿色转型 
    11.实现绿色化发展。以“低碳化、循环化、节约化、集约化”为导向,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推广力度,以生产绿色产品、打造绿色工厂、构建绿色矿山等方面为重点,推动钨产业加快绿色转型。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充分应用好余热回收等技术,持续优化工艺过程控制,切实减少能源消耗环节的间接碳排放。加快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等创建,加强固废处理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着力引进有资质的企业处理钨渣,同时鼓励章源钨业、耀升钨业开发钨渣处理技术,引导县内所有生产厂矿逐步完成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建设要求。围绕钨资源综合利用聚力打造钨全产业链,按照“原材料—钨粉体—合金—工具—开发应用—绿色回收—原材料”资源循环利用式发展思路,推进节能减排,淘汰工艺落后、安全环保不达标的生产线,全面提升钨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做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局、县科创中心、县生态环境局、县商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钨产业链工作专班和钨产业招商团的作用,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指导推动本方案的实施。加强日常组织、协调、督查、调度和推进工作。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细化任务落实,共同推进钨产业发展。 
    (二)持续调度推进。钨产业链工作专班要抓好日常调度督导,每月召开链长会议,总结前期工作、研究产业链发展、讨论招商目标、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处理推进产业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三)强化工作落实。钨产业链工作专班和钨产业招商团成员单位要结合本产业发展实际,对标对表任务清单,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工作快捷、推进有序,并按时报告工作进展。 

    附件1:关于扶持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为促进钨产业做大总量、做优质量,推动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制定以下政策。 
    一、租赁厂房项目。租赁我县工业园区厂房生产且按要求缴纳租金的企业,自租赁之日起五年内,按实际租赁厂房使用面积,前三年给予厂房租金(不含水电费、物业费)等额补贴,第四、五年对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100%补贴,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按50%给予补贴,五年期满需要回购厂房的可优先按成本价回购。厂房租金先交后返。 
    二、支持县外企业入驻。对新引进落户我县硬质合金产业园的钨刀具企业主设备给予补助(主设备包括五轴磨刀机、数控段差机、精密量具等,且单台购进价格不低于80万元,具体经部门认定为准),前5家企业给予每台设备3万元的补助,第6-10家企业给予每台设备2万元的补助。补助资金在设备安装完成后兑现50%,按合同约定投产后兑现50%。 
    三、钨产品销售奖励。根据《赣州市稀土钨产品销售奖励办法(暂行)》,生产涂层数控刀片产品,按销售收入的4%进行奖励;对钨硬质合金产品(不含涂层数控刀片),按销售收入的3%进行奖励;对热喷涂合金粉产品,按销售收入的2%进行奖励。该政策由企业申报经核定后每季度兑现一次。(此销售奖励为市县各按50%承担) 
    四、成立产业引导基金。由县属国企和章源钨业、耀升钨业联合出资设立钨产业发展基金,力争三年内实现基金总规模5亿元,对新引进的钨精深加工企业有资金需求的采取直投、参股、专项担保等方式进行基金投向。 
    五、支持协同创新发展。积极发挥章源钨业、耀升钨业龙头示范带动和行业协会对崇义钨产业发展的支持,龙头企业和协会每新引进1家配套企业落户崇义或积极推荐促成钨产业企业落户崇义的,前5家落户崇义的给予引进单位3万元奖励,第6-10家落户崇义的给予引进单位2万元奖励。每个项目只奖励1次,项目引进奖励在设备安装完成后兑现。 
    六、高管经营奖励。对在我县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高管(含企业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在我县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达五万元以上的,自企业投产之日起5年内,按个人所得税县级地方所得部分的100%比例由支付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后给予奖补,根据企业年销售额贡献分台阶享受,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的限2人,年销售额3000-5000万元的限3人,年销售额5000-10000万元的限4人,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限5人。其他人才政策按照县相关人才政策执行。 
    七、用工保障政策。新引进落户龙勾硬质合金产业园的企业,三年内给予企业聘请的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员工一定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企业高管和高级技术人员随迁的子女可在崇义条件较好的公立中小学、幼儿园入学入托。稳定就业一年后,由企业负责申报。 
    八、金融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县内金融机构为新引进落户龙勾硬质合金产业园的企业开发“设备贷”等金融产品。 
    同等享受县内其他符合条件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