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崇义县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访问量:

崇办发〔2011〕10号


中共崇义县委办公室  崇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崇义县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
通       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崇义县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人才发展规划》)已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人才发展规划》是在全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相衔接的专项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县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制定实施《人才发展规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重大举措,对推进崇义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具有重大意义。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部门单位要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人才发展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深刻理解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在全县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规划》实施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结合本乡镇、部门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制定乡镇、行业系统贯彻实施意见,把《人才发展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崇义县委办公室
                                  崇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1月23日
崇义县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推动崇义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为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根据国家、省、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人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积极实施人才资源开发战略,大力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才总量有较快增长;人才素质有显著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才及各类实用型人才大幅度增加;人才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全县人才总量达1.39万人,其中党政人才1300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500人;专业技术人才3100人;技能人才5900人;农村实用人才1800人;社会工作人才30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市突出贡献人才1人。
崇义作为欠发达山区县,面临巨大的人才竞争压力,主要表现在:人才资源的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的地位和作用未能真正体现;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足、竞争力不强,企业管理人才尤其是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短缺,引领产业创新的战略型、领军型人才较缺乏;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
当前,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进入了全面展开和加快推进的新阶段。未来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追赶与跨越的重要期,也是我县人才发展的黄金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县之路,科学规划,深化改革,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大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不断开创人才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策应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人才开发和赣州市“人才特区”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优化结构为重点,以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为主线,以政策机制创新为动力,突出抓好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技能人才,发展壮大农村实用人才,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建设“开明开放、创业创新、兴绿兴游、和谐和美”新崇义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构建良好的工作格局,形成人才资源开发的整体合力。
2、人才优先原则。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以人才优先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3、以用为本原则。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来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为使用而培养、为使用而引进,在使用中培养、在使用中激励,引导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
4、改革创新原则。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新思路,大胆推出人才发展新举措,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创造活力和创业动力。
5、统筹协调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区域、行业发展的不同要求和人才成长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6、服务发展原则。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围绕科学发展来确立,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根据科学发展来制定,人才工作的成效用服务科学发展实效来检验。
(三)战略目标
1、总体目标
到2015年,全县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在重大产业、重点领域集聚和培养若干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拔尖人才,一批在国内有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在本职岗位创新创业创优的各类优秀人才;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人才竞争优势明显增强,人才使用效能显著提高,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类人才的结构和分布更加合理,基本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人才高地,实现建设人才强县目标。
2、具体目标
人才规模不断壮大。到2015年,全县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9万人。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达到13.6%,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到201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7%,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17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
人才结构趋于合理。钨、竹木、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与重点领域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大幅增加,区域人才布局趋于优化,在产业、行业、区域和不同类型经济组织的分布明显改善。
人才环境明显改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健全符合各类人才特点、有利于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开发制度体系,营造创新活力强、创业成本低、服务效能优、人居条件佳的人才环境。
人才效能明显增强。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才贡献率明显提高,2015年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2%,人才贡献率达到38%。
三、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
(一)积极推进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赣州人才特区建设人才开发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市委、市政府建设赣州人才特区的总体部署,以促进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大力加强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赣州人才特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在构建以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中发挥人才作用。打破体制、政策和地区壁垒,建立完善与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赣州人才特区战略相配套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宽领域、深层次人才合作,逐步推动区域人才一体化,以人才区域合作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赣州人才特区建设,为推动崇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二)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
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林业立县、旅游热县、生态扬县”发展战略,加大与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人才协作力度,充分利用章源钨业、耀升工贸等为龙头的矿产工业,林投公司、红杉木业、华森木业、华森竹业、贵竹公司为龙头的林产工业,齐云山食品为龙头的食品工业的人才聚集效应,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层次,大力建设德才兼备、开拓创新、团队效应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创业创优领军人才队伍。
1、积极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崇义县引进和用好优秀人才的暂行规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加大与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人才协作力度,以项目合作、技术攻关等形式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结合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创新项目的实施,采取团队培养、核心人才带动等形式,加快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每年重点培育和建设1个以上县级科技创新团队。加强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资助力度。加大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每年择优扶持3名左右拥有核心技术和创业管理团队的人才自主创业,积极引进在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海内外人才来崇义创业,努力造就一支创新能力强、领军作用突出,在省内外或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队伍。
2、充分发挥企业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实行政府科技资源和各类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向企业倾斜。鼓励支持企业组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大力扶持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科技资源向民营科技企业开放。大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家和经营型科研创新队伍的建设,积极发挥财政、税收、金融等对企业家开展自主创新的鼓励引导作用。
3、大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事业平台。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建一批科技创新研发基地,建立3个具有较高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的重点实验室和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发挥高层次创新人才在各类创新基地建设的主导作用。建立“崇义县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功能,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和资本、人才吸纳能力。加强飞地、过埠、古亭工业园等科技园区建设,进一步强化园区的高新技术孵化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培育和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知名产品,使园区成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聚集场所。
(三)大力开发重点领域专门人才
1、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把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以扩大教育人才队伍总量、调整优化教育人才队伍结构为主线,以提高教育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定向培养农村中小学教师计划”,深入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加强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崇义县职业中专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强民办教育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建设一支稳定、合格的教师队伍。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全县教师的学历及职称层次,到2015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数达到1850人。
2、加快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宣传文化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以培养优秀人才为重点,培养造就一批在理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创意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编辑、记者、主持人、创意策划人才及优秀理论和文艺工作者;签约一批国家级以上演奏员,演奏我县“竹乐”,使我县竹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到2015年,全县宣传文化人才队伍达到140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全县各乡镇文化站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良好、相对稳定的文化管理和专业人员队伍。
3、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和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完善卫生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创立高校、医疗机构、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重点加大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以我县医学领先学科建设为依托,实施中青年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突出培养一批医学杰出骨干人才;重点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医学生、招聘执业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及“卫生人才服务团”等计划,选拔培养农村卫生专业技术带头人。到2015年,卫生行业各类人才达到800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名以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医学重点骨干人才达到20名。
4、加快城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适应我县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需要,加大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人才开发力度,通过每年选派到国内知名大学学习和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等措施,培养和引进一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领域的优秀人才。到2015年,城镇建设人才总量达到100人。
5、加快旅游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大县、旅游产业大县和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建设要求,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和客家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人才。加大旅游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调整行业人才结构,形成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开发意识强、专业和层次比较协调、适合我县旅游发展需要的旅游业人才队伍。到2015年,全县旅游行业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00人。
(四)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严控党政人才,放活其他各类人才,畅通党政领导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各类人才之间的交流通道,引导各类人才向生产、科研、服务一线和经济社会组织流动,培育壮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人才,使全县人才总量有较大增加,结构更趋合理,素质明显提高,机制不断完善,环境更加优化。
1、大力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求,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以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按照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和干部成长规律,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党政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构建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和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教育体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好人、用好人、培养好人,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规性文件的规定选人用人,加大竞争性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力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并合理配备女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力度,进一步研究建立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党政人才的方法和措施。加大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畅通党政领导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的交流通道。党政人才数量从严控制在1500人左右,总量相对稳定,结构更加合理,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
2、大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以提高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国内、省内竞争力为核心,以打造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引进和培养一大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提高企业家的科学决策能力、市场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型企业家。完善定期派出去锻炼培训、请进来传帮带等培养措施,规范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选聘方式,加强企业家的培养和开发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家成长的财税政策、风险投资机制。完善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期权股权激励制度,为企业家培养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着力建设一支战略决策起点高、市场开拓眼界宽、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到2015年,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1800人。
3、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崇义实际,以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为重点,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为取向,以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环境为动力,培养和吸引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集聚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积极落实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增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综合运用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手段,加快调整专业设置,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结构调整,促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合理分布。改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生活条件,创造有利于专业技术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工作环境。注重引导党政机关、科研机构和学校专业技术人才向企业、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有序流动,注意发挥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到2015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600人。
4、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以促进就业和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培养技师和高级技工为重点,建设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逐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中、初级技能劳动者比例结构基本合理的格局。按照“国家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要求,大力实施“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加快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和培训基地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精湛技艺的技师、高级技工。完善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评价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覆盖范围。健全交流和服务体系,促进技能人才合理流动。强化宣传和引导,优化技能人才发展成长环境。到2015年,全县技能人才总量达到7900人。
5、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核心,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农村生产经营型人才为重点,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国家“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农业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努力造就一大批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带动型、技术服务型和社会服务型农村实用人才。制定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的支持政策,在创业培训、项目审批、信贷发放、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等活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任职。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表彰激励、宣传力度和城乡人才对口扶持力度。到2015年,全县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3800人。
6、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建设和谐平安崇义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以人才培养和岗位开发为基础,以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支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理念、专业知识、方法技巧,具备一定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能力的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大力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制定社会工作开发设置政策措施,推进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加快社会工作专职岗位开发。加大对现有社会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力度,建设一批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加快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培养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步伐。制定社会工作培训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评价制度,从体制机制上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助力、创造环境。到2015年,全县具备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400人。
四、人才发展机制
(一)完善人才工作管理机制
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体制。建立人才工作联络制度。建立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组织保障体制和工作责任制度。健全人才工作协调制度,调动各方面力量和积极性,形成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合力。注重从各类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和培养党的领导干部,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我县的各项事业中。加强党管人才的组织体系建设,把人才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的年度工作考核目标。
(二)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推进大教育、大培训,建立以经济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加强继续教育统筹规划,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完善继续教育配套政策,分层分类开展人才继续教育。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创建各类专业化培训机构。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艰苦环境和实践中锻炼成长。
(三)创新人才选拔任用机制
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大力推行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加大探索推行公推直选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试点力度,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事业单位岗位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和合同管理制度。建立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等高端人才选拔使用制度。
(四)创新人才评价管理机制
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积极构建以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完善准确的人才评价指标、严密规范的人才评价程序和简便适用的人才评价方法为主要内容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党政人才重在群众认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重在市场和出资人认可、专业技术人才重在业内和社会认可的考评机制。依照国家职业标准,对不同类型的技能人才,采取社会化考评等不同的评价方式,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五)创新人才流动配置机制
建立以市场机制为主导,政府部门宏观调控、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服务配套、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完善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交流融通的政策措施。健全人才市场供求、价格、竞争机制,促进人才供求主体到位。健全人才合理流动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有关人事人才公共服务政策,不断推动服务创新,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优化配置。
(六)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以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激发人才活力和维护人才合法权益的保障激励机制。建立产权激励制度,制定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积极推进机关和事业单位保障制度改革,建立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办法。加大对人才在科技研发、项目承包、创业、兼职、流动等活动中的法律保护力度,加强人才的个人权益保障。扩大对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的社会保障覆盖面。
五、人才发展环境
(一)完善人才政策环境
结合省、市人才相关政策,全面梳理、整合、完善现有涉及人才培养、使用、引进、评价、选拔、管理、激励、保障等有关政策文件,积极探索制定有效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具有我县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在抓好已出台的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等政策落实的同时,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保持人才资源开发各方面、各环节的协调统一,增强人才法律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依法保障人才权益,创造人才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保障人才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优化人才创业环境
根据我县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架构,依托重要骨干企业和科技企业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构筑区域性人才创新创业板块。加大对创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提高创业成功率。建立和完善科技企业融资担保和信用保险机制,整合资源扶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积极提倡敢为人先、勇攀高峰、团结协作的创新精神,敢于冒险、勇于竞争、宽容失败的创业精神,让各类人才的创业热情竞相迸发出来,使他们在崇义这块创业热土上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
(三)改善人才服务环境
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政府行为,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改进和完善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构建人才服务平台和发展载体。完善人才管理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人才开发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建立人才资源数据库综合管理系统,定期发布人才发展报告,实现信息共享。加强政府宏观引导,不断健全完善涉及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降低人才的居住和生活成本,使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安心创新创业。
(四)营造人才社会环境
树立科学、系统、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发展环境理念,创建以人为本的人文社会环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功效,深入宣传科学人才观,广泛宣传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加强文化建设、思想建设,创建文明社区,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
六、重大人才工程
(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
围绕我县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面向社会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与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建立协作关系,以项目合作、技术攻关等形式,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3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其中引进并重点支持10名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正高以上职称,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或重点学科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崇义创新创业;引进10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运作能力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柔性引进10名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高层次人才为崇义科学发展服务。
(二)创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
着眼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战略开拓、市场驾驭、法人治理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重点围绕发展钨工业、竹木深加工、绿色食品工业等主导产业,采取与名校、名企合作的方式,通过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的形式大力培养50名创新型企业家人才,形成一个创新型企业家精英群体。
(三)青年英才成长工程
适应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提升未来人才竞争力的要求,按照严入口、小规模、重特色、高水平的原则,每年选拔20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和多岗锻炼,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建立来自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依托高等院校、干部培训机构建立青年人才培养基地,培养锻炼后备人才,并进行定向跟踪培养。到2015年,培育100名适应崇义未来发展所需的青年骨干人才。
(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
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启动实施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不同层次学历教育、专业培训和知识普及有机结合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采取社会工作民间化运作和项目化运作模式,有序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选拔计划。通过政策支持、在职学习补贴、项目经费倾斜、资金奖励等方式,重点选拔培养出一批优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统一考试的途径,到2015年,新培养有专业学历背景或取得社会工作资格证的人员100名。
(五)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建立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新培养500名专业技术人才。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制,逐步建立“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到2015年,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中,大专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达到75%以上,55岁以下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重保持在85%左右,全县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0:40:50左右。
(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
整合农村各类培训资源,促进相关部门在农村人才资源开发中的分工协作,形成农村人才开发培养的合力。坚持分类培训,全面推进的方式,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依托农业产业化开发农村实用人才,鼓励、引导和支持农民接受职业培训,选拔一批农村实用人才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和村干部,将党员和村干部培养成农村实用人才,使农村实用人才、党员和村干部共同带领群众致富发展,着力提高村级班子的致富带富能力,促进农村人力资源素质的整体提升。每年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400名,到2015年,共培养2000人。
(七)技能人才开发工程
实施“青年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和“紧缺技能人才培养政府资助计划”等培养计划,依托县职业中专等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大力培养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精湛技艺的技师和技工。每年在我县紧缺职业或工种中,各选拔若干人培养成技师、高级技工。每年新培养各类技能人才400名,到2015年,共培养2000人。
七、组织实施
(一)加强人才工作领导
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规划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抓好本规划的贯彻落实。建立《崇义县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部门单位要主动做好与规划的对接工作,建立落实《崇义县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目标责任制。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规划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人才开发投入
健全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和个人共同参与,多渠道、多层次的人才开发投入机制,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增加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投入。尤其要加大各用人主体对人才开发的资金投入,建立“崇义县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使人才工作投入有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推进我县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资助、奖励等工作。
(三)夯实人才发展基础
加强人才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人才理论研究,积极探索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人才资源开发规律。推进人才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人才信息网络和数据库在人才配置、人才开发上的服务功能。建立人才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对人才工作宏观指导,以点带面推广工作。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选好配强人才工作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才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营造人才发展氛围
建立人才宣传工作机制,广泛宣传本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深入宣传各乡镇、部门单位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做好人才工作的新举措和新经验。大力宣传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才发展的舆论氛围。


主题词:人才工作  发展规划  2011-2015年  通知
 抄 送: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中共崇义县委办公室                   2011年12月12日印发
                                           (共印1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