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聂都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乡村振兴大讲堂】第三期 法治助推乡村振兴

访问量: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重大战略,涉及范围广、部门多,利益关系比较复杂。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看,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关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化解农村基层矛盾,都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需要运用法治手段实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法治化。充分发挥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

本期讲堂邀请腾龙律师事务所陈健卿律师、聂都派出所张占辉同志、农商行周琪同志,分别围绕基层法治建设和预防电信诈骗以及金融创新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专题授课,教育引导参训学员更加清晰地认识乡村治理,更加深入地思考工作方法,用学习的新成效助推聂都乡村高质量发展。

课堂上,陈健卿同志重点解读了林权法、农村土地管理法以及人民调解法这三部法律,深入浅出的为在座的学员讲解如何运用这三部法律开展基层工作,以及如何化解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矛盾纠纷。通过学习这堂课,在座的学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培训,通过培训,学到了经验,提升了境界,在今后工作中将结合实际,学以致用,为聂都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张占辉同志以“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及应对策略”为主题,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实诈骗案例,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向大家介绍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电信诈骗技巧、诈骗案例。近一个小时的宣讲,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得到现场乡村干部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深入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形式和特点,有效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为了更好地用好金融工具,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聂都乡政府邀请了农商银行周琪同志为在场的干部讲解最新的金融法,结合多年的金融服务经验和亲身感受,用细致生动的语言就创业担保贷款的概念、贷款对象、贷款额度及贷款期限等四个维度作出详细解读,为全体乡村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贷款政策解读讲座。内容精准时效,政策解读详细充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担保贷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