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openresty
2021年龙勾乡清明防灭火预案 | 崇义县信息公开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龙勾乡 > 法规文件 > 其他有关文件

2021年龙勾乡清明防灭火预案

访问量:

2021年龙勾乡“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

专项预案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关会议部署,积极防范和有效处置森林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清明间全森林防灭火安全,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时间

2021年4月1日-2021年4月7日

二、防范措施

(一)预警监测

1.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变化,加强森林火险形势会商

2.对国家和省监测发现的火情热点,乡副科级以上的干部组织实地核查,1.5小时内反馈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值班室)

(二)火源管理

1.全面落实“五个禁止”规定,2021年4月1日-2021年4月7日,全面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进行依法依规惩处各类违规用火。

2.加强野外火源巡查,乡村工作实行一边倒,所有乡村干部、护林员、巡山员到岗到位,按照森林防火责任区,全员出动,深入村组和重点地段检查督促;在林区要道、进山入口、公墓、林区较多坟墓等地方设立劝导站,收缴火种,全力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加强督促检查完善中心户长森林防火联防联控责任制,充分发挥中心户长对联防区农户火源管理的作用。

3.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要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充分发挥乡村干部、林长制“两长两员”作用,针对旅游景区、坟墓集中区、林缘、农事生产活动区、林业生产区等高火险区加密巡查。

4.加强对“五类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明确监护人员和监护责任

5.按照省、市、县野外火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排查消除隐患,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

(三)宣传督查

1.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和禁火令;派出宣传车及利用敲铜锣、警示教育等方式,走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在乡村交通干道、人口密集区、进山路口等重要区域,要设置固定宣传牌,张贴《禁火令》、标语,悬挂橫幅,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大造森林防火声势,让“谁烧山谁坐牢”的意识在群众中入心入脑。

(四)应急准备

1.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必须安排1名值班领导和1名以上干部值班。乡村两级森林防火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并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

2.乡半专业队和应急分队做到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保持相对集中待命;各地及时检查补充扑火物资装备,对风力灭火机等扑火机具进行全面维护,确保应急需要,为“打早、打小、打了”奠定基础。

三、应急处置

(一)火情调度

1.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我乡每天16:00前通过值班电话向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值班室(3821299)报告值班情况。

2.强化火情调度。发生森林火灾立即报告,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和越级上报;并立即启动扑火预案,果断、科学处置火情灾扑救情况每一小时报告一次,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二)扑火力量

1.优先使用当地扑火力量。扑火以当地半专业队和火灾发生地的村级应急分队为第一梯队,县森林消防大队为第二梯队,周边乡镇、林场扑火队为第三梯队。

2.增援力量调动。当地扑火力量不足时,必要时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出申请,请求支援扑救。

(三)处置要求

1.有序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发生后,必须立即出动半专业扑火队和村级扑火应急队伍进行扑救,力争第一时间有效处置火灾;扑火力量不足时,应当及时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申请支援

2.靠前统一指挥。乡主要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靠前指挥,所有扑火力量必须坚决服从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优先保护居民点和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的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3.及时查处案件。配合县公安局派出干警第一时间深入火灾现场,调查起火原因、查找肇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