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长龙镇 > 概况信息

长龙镇镇情概况

访问量:


一、地理位置

长龙镇位于崇义县东部、扬眉江上游,镇政府驻地长龙村距县城13公里,省道316公路自西向东横贯全境,交通便利。全镇国土面积139平方公里,下辖长龙、拔萃、新溪、葫芦、沈埠畲族、大摆、小摆、南田等8个行政村,人口368412600人。境内除东北部扬眉江两岸有较开阔的谷地外,其它是连绵的山地,占90.5%,由西南向东北倾斜。最高点是云山,海拔1275.6米;最低点是庵坪里,海拔198米。扬眉江是境内的主要河流,发源于云山北麓,汇拔萃、大摆等河,东流入扬眉镇境内。

二、自然资源

长龙镇境内拥有得天独厚的三大资源:一是山上竹木林立,生态环境优美。全镇共有山林15万亩,活力木储量65万立方米,毛竹846万根,果茶3829亩。二是山下矿产丰富,储量及年开采量居全县第一。有钨、锡、铜、钼、锌等矿20多种,其中钨储量达30万吨,年开采3000吨,镇内已形成由原矿到精矿和ATP到兰钨和钨粉、碳化钨粉的钨制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三是山间湖光十色,具有丰富的水能。可用水能资源1.5亿千瓦,现已建8个水电站,装机容量达8000千瓦。

三、农业产业

长龙镇是个典型的“山多矿富田少”的山区乡镇,全镇主要的农业产业为脐橙、竹木、油茶、花卉苗木和蔬菜。其中:脐橙面积2879.16亩,主要分布在南田、葫芦、拔萃;山林15万亩,活力木储量65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3.7万亩,毛竹面积4.2万亩,主要分布在拔萃、新溪、大摆、长龙;油茶面积956亩,主要分布在小摆和长龙;蔬菜面积455亩,主要分布在葫芦、大摆、新溪;花卉苗木共687.2亩,主要分布在新溪、葫芦、拔萃、大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