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最美民政人” 事迹展播丨崇义县横水敬老院院长赖传敢

访问量:

最美民政人” 事迹展播丨崇义县横水敬老院院长赖传敢


      近年来,民政领域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他们用最温情的故事、最无私的情怀诠释了“最美民政人”的涵义。为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引领和激励作用,赣州市民政局推出“最美民政人”专栏。

赖传敢

赖传敢同志1983年10月份入伍,1985年入党,1988年退役,1996年10月份在横水镇敬老院至今。

他作为横水镇敬老院管理人员,不但以办事干练利落获得了公众的一致好评,而且对孤寡老人的呵护备至、无微关怀而感动一方。用敬老院老人的话说:“我们大多都没有子女,无人照顾,在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是赖院长给了我们温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刻也离不开他”。

他出生于1965年,从小就练就了“勇于吃苦、敢于创业、富有同情心”的处事风格,在部队期间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嘉奖十余次,退伍后在天台山饮料厂、县银铅矿厂做过工人。1996年10月,他服从组织安排,走上了横水镇敬老院管理的岗位。面对大多数不能自理的老人,他没有退却。他说:“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残疾孤寡的老人们没有子女照顾,更需要社会的关心,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无私奉献,让他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刚到敬老院,摆在他面前的景象是老人们衣冠不整,而且还有聋哑人,实在让人心寒。面对这一现状,他没有气馁,从打扫院内卫生、照顾老人起居一些简单的工作入手,迈出了他的养老管理生涯。

敬老院有50多位老人。人一老就容易有各种各样的毛病,生活能完全自理的不多。为了让这些老人们都能过上幸福的晚年,他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做他们的孝顺儿子。72岁的钟宝香,因患疝气多年,连走路都很不方便,到了敬老院之后,为了让他行动方便,他与县中医药、县民政局联系,亲自送他去手术,手术期间,每天都帮他擦洗身子、端屎端尿,不厌其烦。经过手术后,老人不仅行动方便,还成了院里的生产劳动力。老人激动的说:“你不嫌脏不嫌苦,真比亲儿子还亲啊!”每逢老人生日,他都会买来生日蛋糕,再做上几个可口的饭菜,祝贺老人生日快乐。每天查房三次,到老人房间监视、查看,以防老人出现什么不测。

像这样的例子,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了,敬老院的50多位特困人员,三分之一以上有各种各样的残疾,耳聋的、失明的、手脚不灵的、大小便失禁的、身患癌症的……他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既当管理员又当护理员,在每一位老人身上都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从而换来了老人们的信任和爱戴。86岁的李秀连老人在弥留之际把他叫到床前,对他说:“儿子,苦了你,没有你,我也活不了这些年啊…...”说完,老人安详的去了。敬老院的日常吃住穿戴可以由财政拨付款解决,但他心想,适当的义务劳动不但可以锻炼老人的身体,而且可以尽量减少财政的负担。于是,他在做好管理的同时,坚持每年组织院民自行养猪、养鸡、种菜、种果树,养殖所得全部用来改善院民生活。每逢春节,院内都会杀猪、做菜,让院民过一个丰盛的节日。并坚持每天为院民播放戏曲和电视节目,丰富院民的文化生活。

默默工作二十多年,敬老院鲜花丛生、绿树成荫,老人欢声笑语,老人们幸福了,但忙碌于敬老院的他,每个月只有3、4天的时间在家里,而身边的许多朋友、战友都劝他别干了,觉得年轻力壮不管在哪都不止这点收入,但是,他依旧坚守着,全心扑在养老事业上,因为他不能忘记已去世的父亲的教诲,不能丢弃“做了就要坚持做好,否则就不做”的人生信念,更不能丢下那些需要关爱的老人们。

站在敬老院宽敞的水泥地上,眼前是青绿一片的菜地,好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老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院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这样的儿子,我们知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