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崇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崇义县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崇义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hongyi.gov.cn/cyxxxgk/cy78420/xxgk_list.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崇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体育路6号,电话:3812129,邮编:3413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崇义县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49号)和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事项的通知》(〔2020〕87号)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的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我县按照省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了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按照条目方式细化分类,形成了《崇义县县本级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崇义县乡(镇)级1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政务信息工作平台主动发布政务信息6835条,依申请公开7件。政务新媒体3个,均纳入了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决策公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完善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法律顾问代表、公众代表、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在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涉及公众利益重大决策事项时,召开听证会,邀请法律顾问团律师列席,确保决策依法依规,增强决策透明度,有效扩大决策公开力度。

2.管理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类政务服务资源,通过“赣服通”崇义分厅,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企业可通过“赣服通”崇义分厅发布人才招聘和用工信息,求职者可快速查询就业岗位,为全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全面开展权责清单清理工作,衔接落实省、市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文件。以司法局牵头全县各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权力执行结果公示有序开展,有效提升了政府行政权力监管力度。

3.服务公开。大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实现90%以上的事项无证明办理。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拓展完善江西政务服务网事项办理和“赣服通”掌上办功能,健全实体办事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线上线下公共服务事项有力结合,提升服务公开水平。

4.结果公开。制定了重大事项督查工作机制,重点对《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常务会和县长办公会研究讨论的重点任务、民生实事项目、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5.执行公开。主动公开全县2020年财政预算,全面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公开事项,按流程公开重大工程项目立项批复、招投标结果、项目实施、竣工情况、质量安全监督情况,贯穿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办理通道,做到即时提交、即时受理,在化解民众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二是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件、当面申请的登记、办理工作。三是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答复格式规范。

2.受理情况。2020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7件,当年办结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基层两化建设方面。根据省市基层“两化”工作部署,在7月底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县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按照条目方式细化分类,形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同时大力建立政务服务大厅(中心、代办点)政务公开专区。在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中心、代办点)相对独立、显眼醒目、出入便捷的厅堂院角等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专区”。

2.加大数据公开力度方面。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规定。

3.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方面。加强政府文件编制印发管理,及时将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任免等信息纳入信息公开审核管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坚持信息发布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

4.2020年我县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0件。

(四)平台建设

一是全力配合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积极对接上级,提前准备集约化所需资源,梳理好网站栏目和接口,协调网站原技术运维单位配合集约化平台实施单位做好数据迁移和测试运行,确保新旧网站无缝衔接,坚决完成集约化工作任务。二是平稳做好网站栏目的新建、整合等工作,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政务新媒体矩阵、重点信息领域公开三大平台的栏目逐一梳理,并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后进行调整,使栏目设置精简、清晰。三是扎实开展全县政务新媒体摸查、整合、备案工作。对现有运维能力较差、更新较慢、互动回应功能缺失、同一平台多个账号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扎实推动我县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五)监督保障

善了政务公开考核机制,把政务公开纳入年终各单位绩效考核体系中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每月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数据进行一次统计,对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的单位下发《督办通知》,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有效地推进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管理,强化责任追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我县通过网络问政、崇义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反馈渠道接收群众反馈意见,形成社会评议,对严重违规操作和不当操作的予以责任追究。2020年,我县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9

-11

14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3

+55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7

+539

80

行政强制

0

+93

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6

15168.0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崇义县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文件解读的相关内容还不够丰富和全面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是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突出,有些单位没有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较多公开部门日常工作信息;三民众缺乏互动部分信息的公开不是群众密切关注的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