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崇义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2017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我县实际工作由崇义县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平台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指标统计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本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突出重点,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印发了《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崇府办字〔2017〕33号)、《关于做好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崇府办字〔2017〕34号) ,继续做好财政经费、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和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有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集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在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59178条,其中今年发布1201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39条,制发规范性文件561条。

(二)提高实效,重视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图文并茂、增强时效、准确全面、实用性强”的原则,调整政府网站息公开栏目设置,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增加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印发相关文件,建立工作群,确定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联络员,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无误。

(三)整合资源,提高服务群众能力。2017年,在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群的基础上,重点整合县民政局、扶贫和移民办等政府信息较集中部门资源,将人民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政府信息,收集整合,及时公开;整合政府网站县长信箱、县信访局阳光信访系统、县政府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突出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全县100个部门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工作,深化征地拆迁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了做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抓好中小学校招生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了涉及中小学、高中招生入学政策文件并做好政策解读,将有关政策文件和解读内容及时在网站、媒体上公布。

(五) 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招聘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公开财务信息。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做好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工作。加大了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整改情况。加强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应对情况及调查结果。  

(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媒体、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设置“食品安全”信息专栏,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

(八)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加大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三、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服务窗口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按照申请内容、答复情况等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研究分析,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就业、医保、社保、教育等惠民政策进行解读,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政策解读”栏目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55条,对《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 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在华投资经营》《乡村校园长“三段式”培训指南》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专题解读。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回复和处理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平台解决群众的难题。做好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的日常维护和来信办理,今年以来,书记信箱办理来信102件,县长信箱办理来信103件。以县政府网站信访平台为载体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扎实开展互动交流。开展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民意征集等栏目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问政”活动,完成了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六期在线访谈活动,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精准扶贫、现代农业、主攻工业等有关政策和工作进行情况。紧扣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全民阅读”、公交线路、乡村旅游、全民健身运动、节水专题网上调查活动。以城市建设和旅游建设为重点,开展了《“王阳明与崇义”》等专题征集活动7期,通过县政府网站工作平台收集社情民意,服务我县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工作,虽然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少数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部分单位由于工作人员工作繁杂,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处于封闭、静止状态,更新缓慢。(二)信息发布不够规范。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内容不对应,发布的信息表述不清,不够全面。(三)信息发布不深入。部分单位未按《条例》要求进行充分的公开,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信息公开得不够。

2018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加政策图文解读等生动活泼的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将培训对象覆盖面扩大;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并及时指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并责令改正,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