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崇义县国家税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根据《江西省国家税务办公室关于公布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有关问题的通知》(赣国税办发〔20115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职能部门结合业务管理齐抓共管,积极配合,组建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人员,在崇义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崇义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崇义县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了单位地址、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共累计发布信息655条,在县政府《政务督查》通报中,取得了县直、驻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条数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县政府及上级工作要求、规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公开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二是公开税收政策法规;三是公开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四是公开税务稽查规程;五是公开税务违法违章处罚标准;六是公开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七是公开受理纳税人投诉部门和监督举报电话;八是公开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本局坚持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把涉及群众和纳税人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将国税机关的行政主体基本情况、行政决策的过程和决定、执法程序和要求、监督的方式和方法、行政处理的结果等事项都进行了公开。

   (三)完善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并实行了减免税集体审核、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税务听证制度、税收规范性文件备查备案制度等政务公开基本制度,规定了政务公开收集、审核、签发的办法、规定了公开的程序。

   (四)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手段。根据所需公开的内容和条件,本局不断丰富公开的形式,灵活选择最具实效的公开形式,公开手段不断创新,主要有: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等方式公开;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通过建立政务公开专栏、设置意见簿、公示栏、办事卡片等形式公开;采取制作图表或文字牌匾的形式将税种、税目及税率,工本费收取标准和依据,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与义务等税政内容公开;在办税服务厅醒目处,设置税政公告栏,将个体工商户定额税负核定情况,税收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税务违章处罚依据和结果等税政内容向纳税人公开,最大限度地让群众了解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凡对外服务窗口部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挂牌上岗,规范语言和操作程序,接受纳税人监督;设置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公开接受监督;在办税服务厅设置意见箱并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为各类型的纳税人建立起固定的意见反馈渠道,增进征纳双方的了解沟通和双向互动;通过本单位信息网络和国税网站,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向社会各界及纳税人推介崇义国税信息网,为纳税人架设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享受税务机关热情周到、方便快捷和全方位纳税服务的平台。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内未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有:本局财务经费管理等方面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年内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

1.少数税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没有将其摆到重要位置,缺乏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2.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不少公开工作没有很好地落到实处。

   六、工作建议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全局对做好此项工作的认识,务必使此项工作成为加强税务廉政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的大事来抓。

    2.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要求全局紧紧围绕本单位行政职责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3.继续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和扩大公开面,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一步拓宽公开宣传渠道。

    4. 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在每个月至少更新信息公开内容15条,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5.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考核。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