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崇义县科学技术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科学技术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崇义县科技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基本信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崇义县科技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2010年科技局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完善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1.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我局信息,按照《崇义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10年对《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内容包括《崇义县科技局依次申请公开表》、《崇义县依次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进行了更新。并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了《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目前《目录》共有7大类10小类。
    2
.印发了《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崇义县科技局关于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崇义县科技局关于保障崇义县科技信息网站运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并明确具体责任人。
    3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崇义县科技局信息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崇义县违反科技局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制订了《崇义县科技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
  
(二)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20103月和5月,我局先后多次召开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对《条例》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进行了重点培训。科技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电话、电子邮件、科技信息网局长信箱和现场指导方式解答提出的疑问。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行推广,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为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明白《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我局利用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设置展板展台、发放《条例》读本和知识问答宣传单等方式全方位地向社会、群众宣传《条例》。同时,科技信息网对《条例》进行了专题宣传,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科技信息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我局解决专项资金3万元更换了服务器,并用于201011月份对崇义县科技信息网网站进行了更新和升级,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科技服务、科技资讯等多个频道进行了更新,还设立局长信箱,广纳民意。科技信息网站自开通以来,访问总量达120814人次,富硒基地网访问总量达500733人次,并持续攀高,畅通了群众与部门交流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2
.我局还购买了电子终端显示器,方便群众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基本信息
    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奇林任组长,纪检组长王福香任副组长,各股室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崇义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维护、更新科技信息,监督和指导全局公开的信息,组织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拟公开的科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承办科技信息公开其它相关事宜。
   
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址:崇义县公务大楼2楼科技局。
联系电话:(0797381246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全局根据《崇义县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科技局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2010年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科技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其中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单位文件116条,规章68条,其他24条,年度工作计划1条,公告公示40条。
  
(二)主动公开科技局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
.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科技局规章和科技局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
    2.
发展规划、计划
   
公开了崇义县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工作计划
    3
、机构概况
   
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
    4
、业务工作
   
业务文件、工作情况、工作总结、相关工作
    5
.知识产权
   
专利保护执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
市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之一,2010年,我局在市门户网站和科技信息网及达州科技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595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已达到120936人次,并持续攀高。
    2
.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2010年,在科技局网络室和档案室分别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查阅点共接待公众免费咨询、查阅政府公开信息7人次。
    3.
终端显示器。在我局楼道公共场所设置终端显示器,方便群众查询政务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富硒基地网7件,主要包括:富硒农产品咨询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回复7件,回复率达100%,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有7件。
  
五、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没有因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发生。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添措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二)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科技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