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崇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4年崇义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同时,为方便群众了解监督,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主要是在互联网上公开。信息可在 崇义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门户网站(www.chongyi.gov.cn)查阅。现将年度报告呈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2014年,我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目录,局机关各股、室(中心)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企业、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我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医保局、社保局、就业局、办公室、劳动争议仲裁与信访股、劳动监察与工资股、行政许可股等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一名同志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

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及时制定了《崇义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网站安全审查制度》,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制定下发了《县人社局信息员奖惩制度》和《县人社局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制度》。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将我局的政府信息按照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与知识、单位工作动态、计划总结、办事指南等方面进行梳理,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此外,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夯实基础,服务群众

政府信息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我局还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并按照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人社信息全覆盖。

(四)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2014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之中,对各经办机构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主要包括:发布了多少动态信息、主动公开了多少文件、依申请答复了多少文件、操作中存在什么问题等,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其主要内容有:单位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办事制度、办公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情况;我局工作动态、新闻等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创先争优、集中整治、“三送”工作等。

(二)公开形式

一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本局的政务公开信息除上墙、上网外,还积极利用现代通信传媒多层次全方位宣传。2014年,我局通过“崇义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240条,人社系统发布政府工作信息620条。我局依托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中国江西网、大江网、《中国就业》、省人社厅、《赣南日报》、赣州市电台等媒体发表各类稿件60余篇。其中,《崇义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和《崇义让农民工安过年》在《赣南日报》刊发,《崇义破解工匠紧缺难题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提供人力保障》在市电台播出。同时,我局多渠道多层面加强就业再就业宣传工作。与县广电中心合作开设《就业与创业》专题栏目,宣传就业再就业政策、就业创业典型、热点难点解读、就业工作动态等,播出17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宣传报道有新突破。实行内部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2014年在市以上网站和相关媒体刊登就业稿件篇53篇(其中国家级34篇);发放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年画3万册;印制发放各种就业创业宣传资料10000份,印刷招工年画30000份,分发至千家万户,使广大求职者在家就能看到企业的招工信息。我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作用,通过电视台、《阳岭风》等刊物开辟专项检查活动专题专栏、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印发活动通报和宣传资料等方式,组织成立专项检查活动检查组。此外,我局还组织一支劳动保障队、筹集一笔资金、启动两部宣传车到各乡镇村进行宣传和宣讲,并联合县文广局编排了一台社会保障政策文艺节目,深入全县16个乡(镇)进行巡回演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宣传活动,加深了社会各界对《社会保险法》的理解、认识,增强了法律的贯彻力和执行力,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知法、学法、用法环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着工作力度不够大、时效性不够强、敏感性弱、目录和指南的编制还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等。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1、统一认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整合局机关以及局直属的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系统性、准确性。进一步规范公开目录,扩大公开内容,梳理信息,畅通渠道,重点做好扶持就业创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新农保等事项的公开工作。

3、改进方法,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我局将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崇义县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崇义县人社大楼三楼社保局办公室,邮编:341300,电话:3812036

 

        

                               一四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