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崇义县人口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人口计生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条例》要求,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工作,我委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了相关配套措施。2014年,我委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我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制度和公开流程,着力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了信息公开培训。将《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使全体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和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委班子会议也经常专题研究信息公开会议,安排部署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了信息内容保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均如实及时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审批收费、人事管理、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三是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一般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四)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一是落实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审查工作。二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制。三是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4年,我委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4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为网上申请。4件事项都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毕。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无行政复议申请及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委虽然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优化机关工作流程。在拟制公文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方案时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必选项,将信息公开融入文、会、事办理过程,应予主动公开的文件在纸质文件印毕后及时上网公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信息24小时内上网公开。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三)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建立与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传媒平台的长效合作机制,弥补网络平台的不足,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用性,为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