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崇义县人口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人口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要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委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大工作领导力度

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的具体措施。我委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把推行政务公开的民主管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为加强对政务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由专人负责。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奖优罚劣,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明确的政务公开机制,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深化政务信息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在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车辆使用、计划生育、机关财务、人事任免、工作计划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

(三)依法公开,狠抓落实

1、建章立制,依法公开。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我委结合实际,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对实行政务公开的内容、要求、形式、时限、监督检查及档案材料等方面作了规范性的要求同时做到公开内容要真实、事项要具体、形式要多样化。

2、机关率先,带动全面。我委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并在网上公开,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务的办事规则、程序及监督途径向社会公布,增强了委机关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并根据实际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四)遵守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把好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审查关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我委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到:一是公开政府信息前,审查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应当注明理由。二是对制作过程中的公文,同步审查该公文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者不予公开的属性,经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会同保密工作机构审核后,报单位行政机关负责人确定。三是保密审查有文字记载并妥善保存。四是对主要内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府信息,按法定程序解密并删除涉密内容后,才予以公开。

(五)建立政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

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严格运行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做到有章可循和有序推进。在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监督网络的同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民主评议行风、评议机关、市民评议及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监督、狠抓工作的落实,大力地推动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偏差,工作主动性不够强;二是有时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三是专业内容还不够规范,业务能力还比较薄弱。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领导,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另一方面要深入领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针对本单位实际,认真审定公开的项目和内容,结合人口计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要深化公开领域,发挥人口计生工作的影响面,要兼顾到人口计生工作的特殊要求,确保不发生泄密等事故。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上级的要求,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强化责任,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使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切实为民服务,利民监督。三是加强配合,经常召开协调会,解决新问题,研究新情况。四是做好原文存档工作,搞好年终材料汇总上报工作。

崇义县人口计生委

201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