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统计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崇义县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崇义县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内容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381260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6年,崇义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依法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增强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2016年,我局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完善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专业股长为成员的崇义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领导小组下设了安全管理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更新、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相继制定完善了《崇义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崇义县统计局政务公开目录》、《崇义县统计局政务公开安全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2016年我局对相关制度又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三)拓宽渠道,方便咨询。一是在崇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统计数据”专栏,直接对外发布全县的各种统计数据。与此同时,在“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局专栏里,及时加载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版块的信息内容。另外,我们按照“六单一网”的工作要求,及时公布了统计局的各种清单。二是确定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即时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三是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社会公众咨询统计信息。四是扩大《崇义经济动态》《崇义统计》等统计信息纸质发布面,提高信息发布质量,进一步提升了统计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公信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崇义县统计局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各类统计信息291条。其中:(1)政务动态44条,包括经济普查相关知识、单位职能介绍、工作培训动态、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等;(2)公告类,发布2条公告性文件;(3)统计数据类228条,包括全县的综合数据、各专业的统计数据及数据情况分析,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和建议等;(4)其他类17条,主要是政策法规、单位财务信息等内容。

(二)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通过发送《崇义统计年鉴》、《崇义县国民经济统计提要》、《崇义月度经济动态》等方式公开统计数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受理

2016年,我局共答复接待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406人次。咨询对象主要是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以及科研人员等社会公众。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是统计数据。

(二)申请答复

所有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强化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但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还有待丰富和拓宽,特别是经济分析材料撰写不够。2017年,我局将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之间的关系,认真抓好主动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工作,拓宽信息公开载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积极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企事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