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崇义县社保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按照《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社保工作,突出重点,深化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县社保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县有关通知精神,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崇义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目前,信息梳理发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县社保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县社保局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

(三)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县社保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民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主要是在互联网上公开。具体信息目录在“崇义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xxgk.chongyi.gov.cn/bmgkxx/xnbj/)上公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县社保局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按照规定时限及时编排公开目录并予以公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到2016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主要是通过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公众可通过网络或本年度报告文末的联系方式进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崇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首页显著位置制作了县社保局信息公开专栏,专栏设有县社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县社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其中“县社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共九个子栏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

1、概况信息类

公开了本局机构职能和领导简历。

2、法规文件类

公开了涉及社会养老保险的各项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制度及其他相关文件,本局有关的文件通知,如《关于调整2016年度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通知》等。

3、发展规划类

公开了《崇义县社保局2011年至2016年发展规划》、《2016年工作目标》、《崇义县社保局下半年工作计划》等。

4、工作动态类

公开了社会保险法宣传活动、养老金发放情况、召开调会、动员会情况、信息采集、业务培训等信息

5、财经信息类

公开了《社保基金管理》。

6、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类

公开了2010年到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县社保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县社保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时间不及时。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1、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需要,是发挥信息功能、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应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加强重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随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状态,及时督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对建立的制度,要着力从实际出发,改善制度中不完善的部分,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尽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在开展此项工作中群众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形成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具体信息公布者为直接责任人工作机制,对公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公开政府信息不发生泄密事件。

3、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局机关要组织人员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视情况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改正。

4、切实抓好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要求,制订培训计划,对县社保局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28日止。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崇义县社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崇义县人社大楼二楼社保局办公室,邮编:341300,电话:3812679,电子信箱:cyxshbx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