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金坑乡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金坑乡2018年度信息报告

访问量:

金坑乡2018年度信息报告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着力加强政策公开解读回应,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密切和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现将金坑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和《任务分解表》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力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2018年,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余条。为稳步推进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围绕工作重点,完善公开内容。重点公开了政府文件、财政运行、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情况,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二是规范流程,机制制度保障日臻完善。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审核流程,加强审核,确保政府信息的有效准确,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是发挥网站优势,拓展公开平台。做好政府网站建设,利用金坑”微信平台,扩大了信息覆盖面 

2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和推进,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政务公开审议小组及政务公开评议小组。同时,成立由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3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监督考核办法,建立并完善了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为实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经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对重大政策、规划、方案等进行宣传和解读。

2推行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并对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我公开了三明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待遇政策全释等多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文件,做到让群众快知晓、多受益。

3、落实政策解读制度,聚焦重大工作部署

通过网络公开、发放宣传单、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深入解读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村委换届选举、扫黑除恶、计生“七五”普法规划等政策措施共30余条,发放技术资料、宣传册等500余份,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百姓听得懂、用上手。

    4、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5、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通过微信公众号、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6、.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

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7、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8、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对进驻的劳保、民政、残联、村建、等窗口进行有效整合,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对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

9、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施建设

加强政务大厅软硬件设施配备,优化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10.深化“放管服”改革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11、.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以务实高效为宗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认真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对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同时,我对网上办事大厅指南进行完善更新,针对事项名称、时限、办事流程、办事地点、办事材料等信息进行查缺补漏。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质量不够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数据信息的整合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专业性待提高。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对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不到位。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强制度机制建设,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二是规范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金坑乡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