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金坑乡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阳光政府的要求,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党务政务公开成果,规范党务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党务政务公开形式,突出党务政务公开重点,提高党务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乡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党务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党务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党务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乡党委政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乡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其次,各村都成立了党务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乡、村齐抓共管,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拓宽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

  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我们对本乡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重点工作开展等乡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乡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作文章,全面开展六要工作法,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农村低保评议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在活动广场、集居点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财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全乡共14个村,共设立14个公开栏。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村务公开全过程,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政府抽调人员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突出重点,抓好党务公开工作

  l、明确党务公开内容,及时真实地公开。明确了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主要内容有: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其它应当公开的事项,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党建工作年度计划等要求固定公开的内容在党务公开栏长期公开,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党政主要领导廉政情况、党员发展情况等要求定期公开的内容按月、季、半年公开;对重人财务开支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情况、党内评先评优情况等要求随时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2015年对班子成员分工、作风建设情况、组织工作情况、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干部任免调动、干部职工考勤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做到及时真实。

  2、严格按照公开程序进行公开。党务公开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支部书记为党务公开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党务公开程序,按照规定程序按时进行公开张贴,并明确专人对公开内容进行定期或及时更新,按时公开了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应当公开的资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及时收集、整理。

  四、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

  党务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乡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金坑乡党委、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乡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经济待遇挂钩。另一方面,乡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村从严查处,对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