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上堡乡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堡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上堡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堡乡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堡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386304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按照《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2011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企业、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得到不断扩展,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乡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乡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指导、协调、督办工作,全乡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人民群众加强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我乡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通知精神,制定相关配套制度。全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崇义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上堡乡专栏中予以公布。目前,我乡信息梳理发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机构职能、领导分工、重要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已在网上发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乡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乡对应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按照规定时限及时编排公开目录并予以公开。2011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6条,比去年新增401条,大幅度增加了信息公开量,提高了政府信息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本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以下9类:

1、概况信息。包括本机关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公开了最新版的《上堡乡情简介》、领导简历及分工等信息。

2、法规文件。包括本机关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主动公开《上堡乡推行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制度的实施方案》、《关于上堡乡2011年干部分工及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2011年上堡乡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方案》等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本镇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计划。主动公开了《上堡乡水南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发展规划》、《上堡乡2011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

4、工作动态。包括本镇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主动公开了《县政府县长徐兵深入上堡调研》、《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曹爱珍深入我乡调研》、《上堡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县法院“三送”工作组协助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等信息。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表彰和奖励。主动公开了《中共上堡乡第十七届纪委委员花名册》、《关于表彰全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关于表彰2010-2011学年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等文件。

6、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及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政府设置的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征用土地、房屋拆迁中由政府支付的补偿及补偿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税收政策及税收工作情况;金融政策及金融工作情况;保险政策及保险工作情况;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情况,重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招商引资情况。

7、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8、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主动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建房服务流程》、《高龄老人长寿补贴服务流程》、《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服务流程》等相关信息。

9、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8类信息以外的本镇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主动公开了《上堡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因2011年乡人事变动频繁,导致信息公开工作部分时间段滞后。

2、部分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提供的信息条数较少。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1、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需要,是发挥信息功能、服务人民群众的需要。要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随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状态,及时督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着力从实际出发,改善制度中不完善的部分,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二是制定信息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在开展此项工作中群众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三是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公开政府信息不发生泄密事件。

3、切实抓好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要求,制订培训计划,对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正确理解和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工作规范,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上堡乡人民政府

                                 一二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