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杰坝乡 > 公告公示

杰坝乡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进落实“组账村代管”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全面加强组级治理,进一步规范我乡村民组财务管理,促推农村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关于印发崇义县全面推行“组账村代管”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崇办字〔2021〕10号)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在保持组级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监督权、收益分配权和债权债务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由组级以书面委托的形式,委托村委会进行组级财务管理工作,实行统一记账和集中核算,接受县乡两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二、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和落实“组账村代管”工作,特成立镇级工作领导小组。

  :吴  

副组长:谢  谢才明

  :罗小楠、邓华龙、邓其有、朱明敏、各村支书记及村报账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财政所,由朱明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内容

(一)村“两委”成立“组账村代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村书记任组长,负责对本辖区村民小组开展财务清查,全面认真核算现金、银行存款、债权、债务及资产资源,并做好造册登记。

(二)以村为单位在当地银行开设1个专用账户,各村民小组将清查后的资金统一缴入专用账户。

(三)村委会安排熟悉业务的成员兼任组账村代理会计(有条件的可聘请专业代理会计)1名,负责组级财务核算和资产资源管理工作;每个村民小组设组报账员1名,负责本组财务凭证的审核、报账等工作。成立1-2人组成的组民主理财小组,成员由组在籍三分之二以上户主会选举产生,负责对组级财务的审核、监督,并报村委会和乡纪委备案;村民小组长为组财务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各项财务开支审批、管理。

四、实施步骤

为确保全乡“组账村代管”工作覆盖至5个村70个村民小组,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2月24日—3月10日)

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组账村代管”的目的和意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3月11日—5月31日)

1.清账理财。村委会对村民小组2021年2月份以前的财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核算,主要包括货币资金、银行存款、资产资源、债权和债务等,并做好《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明细登记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

2.选定组报账员。“两委”对现任报账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摸和工作考核,每个村民小组设置一名组报账员。(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

3.搞好交接。各村民小组做好组级旧账结算和组级账务交接。(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

4.完善制度。村委会对移交的账目要进行规范,科学设定代理会计科目,严格执行报账审批等各项制度,提高组级财务管理水平。(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6月1日—6月30日)

要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典型,组织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共同推动全县“组账村代管”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工作要求

(一)建立乡级“组账村代管”工作联络群,全面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二)乡工作领导小组按时间节点召开工作调度会,乡纪委、财政所根据各阶段情况进行督查,未按时间进度完成任务的村将全乡通报批评。

(三)本次“组账村代管”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度乡对村绩效考核,对按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村将给予加分奖励,未按相关要求完成工作、进度滞后的村将给予扣分处理。

(四)、各村驻村组长负责组织召开村委会议,安排和部署工作任务,阶段性会议由各驻村组长负责对所联系村的“组账村代管”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五)、加强指导,强化督查。由乡农业办牵头负责,各村具体抓落实,乡纪委、财政所加强对“组账村代管”改革工作全过程的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