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文英乡 > 公告公示

@文英老表,清明将至,文明祭扫,这才是正确姿势!

访问量:

春风和煦、清明将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丰富节日祭扫内涵,传承慎终追远、孝老敬亲等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我们向广大群众倡议:

一、倡导安全祭扫,遵守规章制度。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减少返乡祭扫,实行错峰祭扫,高峰预约祭扫。强化个人防护,配合做好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检测体温等。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抵制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墓园山林草地明火祭祀,不在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使用塑料祭祀用品。

二、倡导文明祭扫,弘扬传统美德。

创新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情感,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礼葬等殡葬新风尚。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把清明追思先贤、先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凝聚精神力量,保持艰苦奋斗,奋进新时代。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

三、倡导绿色祭扫,促进自然和谐。

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主动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避免造成交通拥堵。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植树缅怀、踏青遥祭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表达追思和悼念。积极参与支持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保护青山绿水,节约自然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