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横水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阔步向前促发展】横水: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服务中心发展,谋划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解决急难愁盼。崇义县横水镇,以强化党建统领发展能力为抓手,抓好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以实绩培养锻炼党员,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全镇上下凝聚一心,全力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阵地

党员队伍有质量。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分批分期全覆盖开展农村党员集中轮训;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干部,村“两委”换届后,16个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达到62.5%,村干部学历和年龄呈现“一升一降”,干部综合素质再提升。

组织活动有场所。16个村全面完成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示范推进了上营村、横水村、朱坑口村党建“三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便民服务中心三合一建设,在全县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考核验收中名列前茅。

党性教育有抓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党建活动始终,大力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知行讲堂”、“横水夜校”、红色走读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强化党性教育。制定了《横水镇关心关爱农村党员十五条》,激发党员内部活力,各基层党组织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强化示范引领·强村富民

善谋结善果,村富村才强。横水镇着力加强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建设,派出16个村党支部书记到于都学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拓宽村级集体经济路径,组织镇党代表和人大代表调研指导促进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镇1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33万元以上,其中两个村收入超50万元。

以产业促增收,村民致富有新路。左溪村“阳明寨”文旅综合体项目,开辟了“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新坑村阳明渔村、渔夫神话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启了休闲旅游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其余各村“因村施策”,做出特色,在“一村一特色”中引领村民致富。全年来,发展了脐橙产业标准化生态果园,引入猕猴桃产业科学管理技术,推动白莲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经营,同时,还探索发展了四季果蔬采摘、花卉大棚、苗木种植等产业。依托“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示范带动效应,带动村民致富,开拓增收门路。

发挥攻坚群力·实干笃行

攻坚重点难点,服务县域发展大局。横水镇大力发扬“狠抓落实”“连续作战”“决战决胜”的作风,大力推进征地拆迁,长期抽调47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攻克了左溪阳明军事文化园、东林山天然气管道、赣粤产业园、城镇生活垃圾收运中转站和遂大高速等项目用地,有力地保障全县的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发挥城关镇职能,全力做好招商安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增进全镇人民福祉。横水镇在1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一站式、代办式“一条龙”服务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集中资金和力量办好了70件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群众满意好评率再创新高,获评崇义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佳先进单位。在“一锤一锤钉到底,一件一件抓落实”的务实作风下,全镇上下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社会治理等民计民生工作,并卓有成效。

红色的党旗引领前进方向,红色的信仰激发磅礴力量。2021年,在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练兵场中,全镇7人获评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获评全市优秀共产党员,3个党支部获评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横水镇将赓续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干事创业、干事成事的工作激情,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答好时代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