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横水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横水:发展乡村旅游  拓宽致富新路径

访问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水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左溪村依托阳明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出以阳明文化为核心,山水游、休闲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研学。与此同时,农家乐和民宿的需求急剧上升,不少村民开始从中看到商机。

  该镇通过摸排和走访,广泛征询村民发展农家乐与建民宿的意愿,安排镇村干部与有经营需求的村民进行结对帮扶,干部定期走访,跟踪农家乐和民宿建设进展,传达上级相关帮扶政策,提供建设指导意见,并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

  谢海雄是左溪村较早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他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从被动接待顾客用餐,到主动对自家房屋进行升级改造,在保持院子原有风貌基础上,增加阳明文化、客家文化和农耕文化元素,提升自家农家乐的经营承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左溪村新增农家乐、民宿4家,另外还有38户村民在政策带动下也在积极筹备建设农家乐和民宿。

  据了解,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该镇正加快完善旅游公路、通组路交通标识标牌与防护栏等的建设;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成立了左溪民宿协会等组织;出台了卫生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协助村民办理健康证、《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按照客家建筑风貌和生态建设等要求,管控和引导农家乐和民宿发展与村庄建设相统一,并对房屋建设、日常消防安全等进行常态化监管,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