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openresty
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 崇义县信息公开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访问量:

来源:中国财经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8年9月印发后,财政部陆续发布了《中央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

  今年2月,财政部《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公布,财政部《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随即推出。

  与此同时,北京市最新推出的《北京市区级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指标手册》,形成了5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35个三级指标构成的共性指标框架;春节刚过,天津市财政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绩效管理是四项重要改革之一。过去的一年,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多项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公共政策与市改革发展战略有效衔接,项目预算总体核减20%,节省的资金全部用于“六保”相关支出;四川省省级财政正探索实施“预算绩效月清理、月评估、月报告”制度,按照全过程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机制,将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同预算政策调整、预算安排、落实整改等对接融合挂钩情况进行清理评估,按月向上级领导报告并抄送部门(单位),推动部门(单位)持续强化绩效主体责任。

  ……

  从中央到地方,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改革目标以来,财政部积极落实并据此研究提出了基本思路:“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年来,财政部围绕落实《意见》目标,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大力推动,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各地区各部门强化绩效意识,努力推进改革,已基本完成这一阶段性目标。

  全方位格局初步成型。作为预算绩效管理部门之一,财政部预算司在逐步深化政策及项目绩效管理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管理层级,加快推动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一方面,常规推进,拓展新领域。组织对所有中央本级项目、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中央与地方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另一方面,照章考核,激励引导。组织对36个省级财政部门和116个中央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将贯彻落实《意见》的各项要求量化细化为具体考核指标,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单位公开通报表扬,着力强化激励引导。

  全过程链条基本贯通。按照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财政部预算司努力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一是结合预算评审、政策评估,不断加大事前绩效评估力度,对立项依据不充分、实施条件不具备、交叉重复的项目不予安排。二是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力度,对绩效目标不明确、与资金不匹配的项目予以调整,建立完善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引导约束作用。三是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组织中央部门对本级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督促强化监控结果应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对预计无法完成、进度滞缓、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的项目及时分类处置。四是完善绩效自评机制。组织对中央本级项目、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开展绩效自评,加强绩效自评结果规范性审核,组织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建立绩效自评结果抽查机制,配合审计署抽查中央部门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五是财政评价常态化机制已经建立。

  全覆盖体系不断健全。为了逐步推动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最终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财政部预算司不断拓宽适用绩效管理的预算资金范围。2017年以来,绩效管理范围已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中央本级项目、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以及专项转移支付。同时,将绩效管理向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领域延伸。还积极组织对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支政府投资基金开展绩效评价,2020年还组织对部分PPP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

  在财政部积极有力推进和带动之下,2020年,各地区推进预算绩效改革进程不断加速。

  广东省陆续出台“评估指南”“审核指南”等多项实施办法。将绩效管理作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聚焦事前事后两头管理的重要抓手,基本构建起“三全四化”管理体系,做到目标明确、监控到位、评价客观和结果有用,有力促进了预算改革和财政管理的提质增效。2019、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连续获得全国优秀等次第一名。

  山东省将绩效管理作为财政改革必须打赢的十场硬仗之一,在全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攻坚年”活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速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不断加大政策评价力度,在全国率先探索全周期跟踪问效。该省建立了涵盖60个部门的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将事前评估和绩效目标前置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绩效与预算深度融合;推动市县改革攻坚,建立“两张清单”,实施重点县推进计划,市县改革全面起势。

  浙江省第一时间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以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系统推进改革,建立了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全面开展了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率先实现了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初步建成。

  福建省坚持推进机制创新,建立起贯穿预算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使各个工作环节都有相应的办法和操作规程;推进技术创新,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系统业务平台,用技术手段把绩效要求和导向作用落实到位;推进流程创新,做好绩效标准和预算支出标准的衔接,在预算执行环节,创新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中绩效评价,对进度缓慢、执行效果不好或当年无法实施的项目,及时通报并核减。截至2020年底,省级层面已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深圳市“精耕”项目评估,严把事前绩效关口,所有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编实编细绩效目标,从项目绩效目标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延伸;高质量开展财政评价;发挥政府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各区各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市区两级已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

  当前,全国各地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不断向纵深挺进。“花钱必问效”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无疑将引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未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记者 齐小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