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崇义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3起学生溺水事件的通报

访问量:

崇义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3起学生溺水

事件的通报

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4月9日,上饶铅山发生一起2名学生溺亡事件;4月15日鹰潭余江发生一起2名学生溺亡事件;4月16日,萍乡芦溪发生一起2名学生溺亡事件。短时间内连续3起因学生下水游玩导致溺亡,省领导高度重视,叶建春、任珠峰、孙洪山、袁勤华、卢小青等省领导立即作出批示指示,强调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溺亡风险加大,防溺水工作要加大宣传、提醒力度;进入汛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加强源头预防和隐患排查,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全力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公安、教育等部门督促学校及时开讲防溺水教育“一堂课”,强化学生和家长的防范意识,敦促家长和学校一同扛起管教责任,在防范上下功夫;各地完善警示标识,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力度,多措并举压实安全责任。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深刻汲取教训、补足短板、消除盲区,进一步强化学生防溺水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从频发的学生溺水事件中警醒起来行动起来,立即部署开展学生防溺水工作

1.近期天气转暖、气温上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将学生防溺水纳入当前重点工作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作为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安工程,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学生人身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想在前、做在先、谋划早、行动快强化事前预防,立即以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会等形式,对学生防溺水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强调抓细抓实防溺水安全态势研判,科学制定防范对策和整治措施着力提高防溺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严格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抓好防溺水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3.各地要根据《江西省预防溺水管理暂行办法》《江西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结合省、市、县《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迅速组织有关部门抓好江河重点区域及乡村水库的监管巡查工作,对沟渠、池塘、水坑等涉水场所,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存在溺亡安全隐患的危险水域,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实安全监管防护、巡查检查和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危险水域该封闭的要坚决封闭;不能封闭的,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定期巡查检查。

4.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要统筹协调,深化学校安全教育,督促提醒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护责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从源头化解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风险,落实好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防溺水工作任务。各学校要重点关注住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及时掌握住校学生外出时的行踪动态,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

5.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推进防溺水“四”工程(推广完善防溺水“四个一”设施建设,广泛深入开展防溺水“一堂课”教育)建设为重点,建立完善防溺水综合治理机制。

6.统筹做好防溺水安全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发布警示信息,通过电台、电视台进行滚动播报播放,各类新媒、网络平台、公交出租车广告屏、露天显示屏等多频次宣传播放,采用发送安全提示短信至所有手机用户,特别要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大力度开展宣传,做到全覆盖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崇义县安委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