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

崇义县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和博物馆名录

访问量:

    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崇义县文物局,负责指导、管理全县文物保护、文物考古、文物和博物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文物、博物馆安全督察工作。联系方式:0797-3812175,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良知楼西附楼3楼。

    博物馆(阳明展览馆):明正德十二年(公元1517年,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在南赣平定匪乱,参透“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展治世安民经略,奏请设立崇义县,开启了崇义的县治教化。2017年,在王阳明奏设崇义五百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阳明文化、打造阳明文化品牌,我县兴建了王阳明展览馆展馆面积达4000平方米,分4个篇章,16个单元是全国最大、江西省唯一的以王阳明为主题的展馆。展以“知行合一、良知永恒”为主线,以时间顺序展开讲述了王阳明一生的主要事件,重点突出王阳明巡抚南赣的史实。展借助极其丰富的文字资料、原籍图片、复原场景、文物陈列等形式,结合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王阳明辉煌的一生及光辉的心学思想,让人们在丰富的文化元素及艺术创作中领悟阳明心学的魅力。“自然与非遗”展厅通过动植物化石、标本,场景与多媒体等形式,展示崇义复杂的地质结构,形态多样的地貌,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地下宝藏,展示崇义生物的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品以古生物化石、奇石、矿物标本、动植物标本及崇义省级非遗项目为主,有笔石化石、石燕化石、崇义赣南鱼化石、恐龙蛋化石、钨矿、锡矿、辉锑矿、萤石、方解石晶体等。展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满足了广大观众对自然与非遗的普及需求,对观众了解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极大的丰富了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