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

非遗剪纸进校园,开出最美“传承之花”

访问量:

  客家剪纸传遗韵,秋季校园焕生机。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间剪纸艺术,引导孩子们厚植文化自信,9月7日,一堂“非遗”剪纸文化体验课在长龙中心幼儿园精彩上演,市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联合长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站的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把传统剪纸技艺进课堂,让孩子们在剪纸文化中感受“非遗”魅力。

  在授课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PPT、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中国剪纸的历史、种类特点,展示不同种类的剪纸艺术作品,现场演示剪纸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对称剪法、三折剪法、四折剪法、雕刻法……从折到剪,从无到有,一场指尖上的“魔法”呈现在孩子们眼前,引来了阵阵欢呼,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发放手工剪纸、剪刀、铅笔等工具,耐心细致地教孩子们对折红纸、铅笔画样、剪刀剪型,专注的眼睛、灵动的小手配上还不太熟练的手法,虽然剪出的造型各有差别,但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这些“小工匠”的心中悄悄地生根发芽。

  此次“非遗”剪纸文化体验课,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实践动手能力,更是在感知、体验中得到民间文化艺术的熏陶,从而欣赏非遗、热爱非遗、传承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