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信息

崇义县教科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925日至11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教科体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130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教科体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按照县委第一巡察组意见建议,以鲜明的态度,迅速行动,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全体干部思想,提高落实整改意识。局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整改落实办法,全力抓好巡察整改。(三)经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中共崇义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党组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崇教科体党字〔202131号),将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有实效。(四)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继续深挖问题根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加强建章立制,认真梳理现行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杜绝漏洞,修订完善和新制订出台各类规章制度。

二、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整改

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县委第一巡察组交办的事项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真领会要求,仔细剖析原因。切实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措施,为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思政课建设不够扎实问题整改情况:为强化思政课建设,202111月制定了《崇义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崇义县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工作方案》,成立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及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截至目前,组织县教科体系统全体思政课专职教师进行学习培训累计达6次。2022214日制定了《退出领导职务的人员管理办法》,安排退出领导职务人员到各学校上思政课,充实思政课教学,强化人员管理。通过教学视导开展教研活动指导思政课教师,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学常规要求改进教学方式。

2.关于坚持五育并举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组织学校学习落实五项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出台考评细则对学校考核。开学初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安排责任督学到各校进行“双减”和“五项管理”专项督导检查。规范学校课程设置,落实在局微信公众号公布晒课表制度,并接受社会监督。遴选出中小学师生美育“双减”成果向市局展示,积极参加小学生“环境健康”主题征文绘画、近视防控宣传教育、“五红”培根铸魂、“三色文化”、研学实践教育、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等活动,大力推进学校“五育并举”。202111月召开局长办公会研讨崇义县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规划,逐步改善乡镇学校室外场地及运动设施不完善问题,截至目前,2021年投入1662.47万元用于改善过埠中心小学等15个学校基础条件,改善运动场面积6750平方米,2022年计划投入1477.1万元改善过埠中学等11所学校基础条件,改善运动场面积约1800平方米。

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教科体系统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和预警监测能力。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坚守阵地的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严格执行信息采集和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制定《崇义县教科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加强督查力度,将学校意识形态纳入年终考评。

4.关于教科体三家合并后,尚未完成从整合到融合,研究全县教育科技体育改革发展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县设立科创中心、体育中心后,我局调整了股室人员岗位和职能分工,进一步明确教科体的行政职能与科创、体育中心的事业职能;紧扣教科体局单位职责,落实教育、科技、体育发展任务。现正在推进《城区学校建设三年规划》《体教融合发展三年规划》等工作,推进全县教科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5.关于推进教育人事改革,统筹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崇义县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和管理办法》,实施补贴和奖励机制。根据崇义县中小学校(园)教师交流轮岗方案,加强教师交流轮岗,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2022220已完成崇义县第八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乡镇教师占比43.1%

6.关于落实双减工作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114日局党组修订完善下发了《崇义县教科体局师德师风考评细则》,并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加大监督举报力度,在公众号及学校显著地方公布全县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继续执行有奖举报;建立了监督检查制度,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对辖区内培训机构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没有及时更新疫情防控赣通码、未制定寒假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短板和问题,未发现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校外培训辅导情况13日印发了《崇义县在职教师从事或参与有偿补课及违规托管学生的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校外机构兼职、有偿补课等顶风违纪的在职公办教师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7.关于督促落实校园安防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开学初,教科体局组织学校开展落实消防岗位责任、消防器材配备及日常维护保养、用电用气用火管理、疏散通道管理等自查自纠工作,202112月,成立校园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小组,对学校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开展专项检查,增强学校安全隐患意识,发现存在私拉排插飞线充电、开关松动等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202111月,已将消防工作、“四个一”建设纳入全县学校学年综合考评细则并列为考核要点,与学校考评和校长考核相关联;202111月开始,督促施工单位与学校,加速推进安防“四个一”建设,符合条件的学校已全部完成验收并正常投入使用,并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8.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有疏漏问题

整改情况:202112月,局党组与各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压实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层层传导了工作压力,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202111月开始,校园安全员对学校从业人员强化食品安全培训,熟知食堂操作流程及相关知识,各校园主动落实行政领导陪餐制度,校园食堂饭菜安全有保障;通过一系列食品安全工作举措,2021年下半年至今,食品安全工作平稳运行,未发生学校食品安全事件。

9.关于对学前教育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在2022年加大了对幼儿园教师的招聘力度,拟招聘幼儿园备案数教师50人,占应配备教师比例64.2%,达到规定的55%比例。加大幼儿园保育员的配备,进一步配齐配足了保育员。

10.关于执行教师减负政策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了会议组织学习并要求各股室要严格执行《江西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八条措施》;要求严格控制与教育教学无关活动进校园,实行事务性进校园审批制,社会事务进校园需经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后统筹安排;开学初要求各校将关键数据录入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表格一表化、电子化,减少不必要的表格数据。

11.关于解决基层急难愁盼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已建立全县学校室外场地及运动设施台账,目前横水中心小学、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过埠中心小学等3所学校室外场地工程现已投入使用。在2021年底解决了上堡甲子教学点饮水安全问题,2022年安排了资金建设过埠中学师生宿舍1、扬眉中学师生宿舍待扬眉中小学异地迁建后使用扬眉中心小学宿舍楼。在2022年投入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529万元用于改善长龙中学、横水中心小学、杰坝中小学、龙勾中学等15个学校校园建设及设施设备,改善师生宿舍面积约6000平方米,改善食堂条件约700平方,及时解决师生实际困难。202216日召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加强对特殊学校的管理,明确了分管领导,加大了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的招聘力度,已安置了4名定向师范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到特殊学,同时聘任7名兼职教师进行送教上门

(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12.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及《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议事程序规范实施重大事项、活动。根据全年教师培训安排已制定《2022年崇义县教师培训工作计划》,全年根据培训计划有序推进,做到培训活动早部署、早安排;制定了《公文办理工作制度》,规范了收文、发文办理和办公室内部文件办理程序。

13.关于侵害基层利益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202111月,教科体局已将局机关15名在编干部人事工资关系转入局机关,不再占用学校专业技术岗位;同时,2022214日完善了《崇义县教科体局人事管理制度》,严肃干部人事管理纪律,专项治理占用学校职称情况;组织了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加强财经纪律,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14.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工会出纳已将结存现金缴入银行账户,12月组织全县教育系统财务人员赴长沙参加了2021年崇义县小学(幼儿园)财会人员培训班,派工会出纳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的2021年全市工会财务、经审、资产业务培训班,为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工会组织财务人员再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进一步加强了财务管理,防范廉政风险。

15.关于校建项目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例会通过学习国家建设部令等文件精神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同时由局分管纪检领导约谈了时任校建办负责人,并要求要提高业务人员的廉政防范意识;就监理问题主动与发改委、住建局、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探讨研究监理费用、前期联审及费用拨付的解决办法。20223月,上堡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聘请有资质企业公司崇义县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管理项目。

16.关于学校食堂经营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乡镇公办学校外包经营向公益性、非营利性经营转变,要求学校20222月起不再出现外包经营现象。2021521日教科体局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检查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食堂责令学校立行立改;与学校负责人签订《崇义县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压实校方责任。2022211日组织全县校园召开食堂管理模式培训同时对各校食堂管理模式进行督查。通过培训和督查,提升了校园食堂服务水平,杜绝出现廉政风险,为师生在校生活提供了保障,增加了学生对学习环境的满意度。

(三)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问题整改情况

17.关于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并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校(园)长会议与学校签订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压实责任;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会、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对干部的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源头治理工作;在全系统开展县管干部“八小时外”情况报告、酒驾醉驾、深化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专项治理,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8.关于机关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党内学习制度,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发展党员制度;加强退休党员管理,召集老党员同志座谈会,通过送教上门、微信群等网络模式为老党员同志送教;全面排查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就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未联系工作实际或从网上下载抄袭的情况在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通报并进行了约谈。

19.关于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校(园)长会布置党建工作,明确了县委教科体工委2022一二三思路抓系统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制度,每月党建任务清单化,根据清单检查并通报各学校党组织落实情况,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制定下发《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县教科体局领导班子结对帮扶青年教师活动方案》,落实“双培养”机制2022年第一季度已发展9名预备党员,其中有6名同志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20.关于借用干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202214制定《县教科体局机关股室职责》,确定县教科体局机关股室人员编制,对局机关借用人员择优选拔,15原借用人员202111月已入编局机关。在优化人员岗位的基础上,制定崇义县教科体局借用跟岗人员管理办法,严格到学校借用人员和局机关借用干部履行审批手续。

21.关于对学校行政岗位审批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2022214日制定了《崇义县中、小学(园)干部设置标准》,对学校行政人员职数核准,合理配备学校中层干部,学校副股级以上人员报县教科体局任免。每学年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考核,择优选拔学校中层行政人员20229月起,学校股级中层行政人员任免需向局机关提交请示、备案,并对学校领导配备进行专项治理,化解超职数行政人员

22.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111月,根据局机关借用人员考核方案择优选拔的结果,已选调15名借用人员入编局机关15名借用人员已不再占用学校职称岗位与编制;2022217日已制定了局机关选人用人制度,局机关有空缺事业编制时在教育系统跟班学习、挂职等人员中择优录取,4月份,组织了全县教育管理干部能力水平培训以及测试,对学校行政干部进行考核摸底,为暑期核减学校班子成员做好前期工作。

四、持续深化整改和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持续狠抓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需要长期整改的,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早日取得实效。

(二)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坚持一把手牵头抓、具体抓,承担最难的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调动人员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做好工作。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党组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797-3812339;电子邮箱:cyjyjdw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