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不明原因肺炎已致4死!警惕隐藏在身边的隐形杀手“军团菌”

访问量:

阿根廷不明原因肺炎首批病例持续至今已半月有余。当地时间93日,阿根廷参议院健康委员会主席、前图库曼省公共卫生局局长巴勃罗·耶德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实验室数据,近日在图库曼省鲁兹医院发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的致病原因是军团菌。

说明: 图片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什么是军团菌?为什么会短时间内造成死亡?该如何预防?
军团菌病名字陌生却是常见病跟着江小卫一起往下看

说明: 图片

军团菌是个啥?

军团菌属于革兰氏阴性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军团菌病Legionnaires disease是由军团菌感染引起的以肺炎为主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

1976年美国费城退伍军人协会会员中曾暴发急性发热性呼吸道疾病,发生肺炎221人,其中死亡34人,当时由于病因不明,患病的都是军团成员,因此称为军团病或退伍军人症。

军团菌病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生,近几年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均有暴发流行。多个国家已将军团菌肺炎列入法定传染病管理,WHO也将其列入传染病报告范围。国内,1982年南京首次证实了军团菌病,之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山东、河北等地都有病例发生报告。




人感染后严重吗?

军团菌病根据临床表现,一般分为两种类型:1军团菌肺炎以嗜肺军团菌感染为主,具备肺炎的典型特征,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症状,表现为高热、呼吸困难、咳嗽和肺部炎症等,重症患者可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肝肾功能衰竭等,若治疗不及时,病死率为15%~30,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死亡率可高达80%。
    2庞蒂亚克热以散发为主,病情较轻,仅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等而无肺部炎症的非肺炎型,类似流感症状,绝大多数均可在短期内自愈。

军团菌从哪来?

受军团菌污染的环境、土壤、水源,成为军团菌病的传染来源,通过空气传播,由含有军团杆菌的气溶胶自呼吸道侵入人体。

军团菌可在建筑供水系统存储水的环境中存活和繁殖,人工水环境由于水温适宜、有机物沉积等因素,为军团菌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包括集中空调系统的冷却塔、热水系统(淋浴系统)、浴缸、雾化器、喷泉及游泳池等人工水环境中。以空调系统冷却塔及淋浴水中军团菌的检出率较高。

说明: 图片

军团菌是怎么传播的?

军团菌病主要通过呼吸道感染,供水系统中含有军团菌的水可产生水雾(气溶胶)悬浮在空气中,人体通过吸入含有军团菌的气溶胶发生感染。

图片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军团菌病全年均可发生6-10月发病最多夏秋季高温多雨适合该菌生存繁殖




什么人容易得军团菌病?

1任何人都可能感染军团菌,但以下人群有更高的患病风险:

男性风险高于女性;

50岁及以上人群;

长期吸烟、酗酒者;

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老人、幼儿、长期服用免疫抑制类药物的患者。

2.军团菌病的感染是综合以下因素所致:

水雾中含有军团菌,特别是嗜肺军团菌;

吸入这些水雾;本身为易受感染的人士。


军团菌病如何治疗?

抗生素可治疗军团菌肺炎,遵医嘱使用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抗生素及时进行治疗可以治愈。




有办法杀灭军团菌吗?

说明: 图片

杀灭军团菌可采用物理除菌法、化学消毒法及生物灭菌法等。

1物理除菌法:包括温度除菌,将热水温度提高至70摄氏度以上,在淋浴、饮用水等管道系统中运行3分钟以上,即可杀灭军团菌。此外,紫外线消毒也是比较有效的物理除菌法。

2化学消毒法: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醛类消毒剂以及很多中低效消毒剂均可有效杀灭军团菌。

3生物灭菌法:可以利用薄膜的微孔让直径小于0.2微米的颗粒包括细菌,甚至部分病毒过滤掉。


军团菌病要如何预防?

目前尚无有效的军团菌疫苗,主要应采取以控制军团菌的污染源为主的预防措施,同时加强人群自我防护。

没有军团菌疫苗,莫要慌!江小卫这就来给小伙伴们支招啦!冲呀!团灭军团菌!

说明: 图片

1加强大型建筑供水系统的卫生管理加强对大型建筑物(如医院、宾馆、饭店、办公室、写字楼等)的空调冷却塔系统、水管网等供水系统的卫生管理。定期清洗并消毒冷却塔系统,减少淤泥及沉淀物的形成,保证空调系统注入水洁净,避免使用长期贮存水,建议定期要进行水质检测。

2定期清洗、消毒对家居使用的空调机、热水管道、沐浴器、雾化器等有可能存留水体的地方,要进行定期清除水垢、污物、消毒,保持其卫生清洁。淋浴喷头开启时,应先放掉部分存水,以避免可能含有的高浓度军团菌带来的危害。

3常开窗通风在使用空调的密闭空间里,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不能一直把门窗密闭。

说明: 图片

图片来源:稿定设计


4保证饮用水的干净不要喝生水,饮用的水要煮沸至100摄氏度才能饮用。

5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能力尤其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更要注意采取适当的方法提高免疫力。光看江小卫的科普可灭不了菌哦赶紧动起来先从清洁空调机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