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关于肿瘤患者的饮食谣言

访问量:


“得了肿瘤还能吃鸡吗?是不是要多吃一些补品?”“肿瘤患者需要忌哪些‘发物’?肿瘤细胞能被‘饿死’吗?”肿瘤患者常常为“吃”而犯愁,不知道自己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下面就为大家梳理常见的肿瘤饮食谣言,让我们一起避开误区,健康饮食。

谣言1

通过少吃或不吃饭,肿瘤细胞可以被“饿死”


有些患者在网上看过所谓的“饥饿疗法”,该方法称,通过少吃甚至不吃饭,可以达到“饿死”肿瘤细胞的效果。这是真的吗?


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饥饿可以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相反,如果肿瘤患者长期处于营养不足甚至是营养缺乏的状态,机体的正常细胞就得不到需要的营养,而此时,肿瘤细胞又会肆意掠夺正常细胞的养分,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人体组织会被分解,很可能导致疾病恶化。


谣言2

肿瘤患者千万不能吃“发物”


很多人认为,吃海鲜、鸡鸭鹅、牛羊肉等“发物”会导致旧病复发或新病加重,因此最好不吃或尽量少吃这些“发物”,肿瘤患者更是不能吃“发物”。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现代医学中,并没有“发物”这个概念。而且,某些被当作“发物”的食物,往往含有优质蛋白质,如果盲目限制摄入量,会使患者膳食不均衡,甚至可能因蛋白质摄入不足,引起蛋白质缺乏型营养不良、肌少症及免疫力下降等情况,这样做反而会引起各种并发症,不利于肿瘤的防治。


谣言3

补品吃对了,能起到治疗效果


肿瘤患者手术后,家人和朋友往往会为其买一些营养品,如海参、燕窝、灵芝孢子粉、冬虫夏草等。他们认为,多吃补品能治疗肿瘤。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目前,没有临床试验证据表明,某种补品能单独对癌症治疗起到良好的效果。补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但如果患者寄希望于通过吃补品来治疗肿瘤,就是本末倒置了。大家不要把琳琅满目的补品当成抗击癌症的“主角”,更不建议一味追求那些高价“明星补品”。


谣言4

要想身体棒,术后多喝汤


传统观念认为,汤是补充营养的首选,除了可以补气养颜,还能补血、补钙。一碗汤真有那么多神奇的功效吗?


事实上,汤中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并不高,而嘌呤含量却比较高。喝汤远不及吃肉更能补充营养。特别是喝油脂过多的汤,还会刺激胃肠道,可能引起腹泻等症状。


谣言5

肿瘤患者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会致癌


网上有说法称,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和某些生长因子会使肿瘤细胞增生加速,导致病情恶化。因此,肿瘤患者千万不能喝牛奶。事实究竟如何呢?


目前没有研究证实,牛奶中含有致癌成分。牛奶是一种优质蛋白质食物,适当喝牛奶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乳糖不耐受者可酌情选择零乳糖舒化奶或者酸奶。


谣言6

吃辣会增加患病风险,肿瘤患者不能吃辛辣食物


有人说,肿瘤患者不能吃辣,否则会增加患病风险。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吃辣会增加肿瘤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我国某些地区的人们习惯吃辣,甚至无辣不欢。本身爱吃辣的肿瘤患者如果完全忌辣,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食欲,使进食量减少,再加上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副反应,很可能使患者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肿瘤患者不一定要完全忌辛辣食物,但要注意控制摄入量,适可而止。术后康复期患者及胃肠道疾病患者,需忌辛辣食物。


肿瘤患者需保证膳食营养,必要时,可在专业医师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添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营养补充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