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策解读

(部门负责人解读)《崇义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

访问量:

水利局负责人对崇义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行问答解读

问题1:请介绍一下该文件出台背景及依据

答: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探索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加快推进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力打造美丽中国“赣州样板”,水利部办公厅下发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通知(办水保〔2021〕225号),此后,赣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2〕22号),我县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编制了《崇义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

问题2:请简单概述一下该文件的主要内容

答:《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主要目标、发展定位。以打造水土保持改革创新先行区、水土保持信息化强监管先行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先行区为发展定位,以赣江源头保护为重点,实现集预防保护、生态治理、监督管理、监测预报、科级支撑“五位一体”水土保持新局面。到2025年,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水土保持政策制度、体制机制、技术创新、规律把握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初步建成与石城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保持率达到 83%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态势更加稳固,基本实现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政策制度创新、强化技术模式创新、开展规律机理研究探索、创新水土保持宣传教育等五大方面23点。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五个方面。

问题3:请说明一下该方案实施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答:建设崇义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之道,是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之道,是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之道,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之道。

其中生态效益主要有:

一是生态环境的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发挥效益后,将在县域范围内建立比较完善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有效减少壤中的养分流失,提高土壤肥力和微生物量,使土壤渗透性和抗蚀性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植被得到较快恢复和改良,植被覆盖度大大提高,水土流失面貌大为改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大改善小流域范围内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生活环境质量。

二是提高小流域内的林草覆盖率,改善农业小气候、调节地表径流,增加常水流量,减少洪水流量,有效防治流域内的水土流失,并能够减少洪涝干旱灾害发生的几率和损失。

经济效益主要有:

一是各项水保措施的实施,将减少小流域内河流的泥沙淤积,增强河流调蓄洪水的能力,提高县域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是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面积,使得耕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实现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项目的实施能有效的改善小流域内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产出率、商品率和劳动生产关系,为当地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三是促进果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增产增收。能够有效调动当地群众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促进人文水保有机结合,助力乡村生态振兴与生态旅游。

问题4:请问对后续工作有什么考虑

答:第一,高标准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围绕生态水利、平安水利建设目标,高标准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建设生态清洁型、生态经济型、生态旅游型小流域,将水土流失治理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和“五美”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第二,创新水土保持社会治理新途径。坚持村民自治、自建、自管,因地制宜发展民营水保,大力扶持水保治理大户和水保民间组织,参与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秀美乡村建设、生态修复治理等生态项目建设,从而化解治理任务重与治理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

第三,创新水土保持监管方式。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互联网+等方式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开展全县遥感监管和重点项目监管,实现辖区范围内全覆盖、准实时区域遥感监管和生产建设项目精细化监管。推行水土保持信用监管,畅通公众监督和举报渠道。

第四,以项目为抓手助推乡村振兴。以小流域为单元,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综合开发结合起来,实施果园改造提升工程,对高速、国道沿线的果园进行以水土保持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改造。积极开展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建设,建设生态农林基地、生态秀美村庄,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有效途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第五,创新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全社会的宣传,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的水土保持意识。开展水土保持警示教育、以案说法教育,提高震撼感和震慑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解读咨询信息

解读机关:崇义县水利局

解 读 人:卢鑫平  党组书记、局长

解读时间:2022年7月1日

    咨询电话:0797-3812723


相关文件:《崇义县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