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策性文件

崇义县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

访问量:

2022年上半年,崇义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立足职能定位,以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为抓手,全面落实应对疫情社保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实现社保政策宣传广覆盖。中心主动加强与权威媒体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动,提升“不见面”办理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和覆盖面,提高政策解答准确性;聚焦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工伤保险降费、补充工伤保险等社保新政策、新亮点以及企业职工关切等方面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编印办事指南、送达政策告知书、发送手机短信等,加大社保宣传解读力度,及时有效提高社保惠企惠民政策知晓率

实现社保助企纾困政策应享尽享。一是实行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全面落实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政策,截至目前,为17家企业办理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缓缴养老保险费51.73万元;为12家企业办理阶段性缓缴工伤保险,缓缴工伤保险费2.4万元,积极推动我县企业应享尽享社保各项助企纾困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缓释经济风险。二是推动社保降费减负。落实人社部《关于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13号)对企业工伤保险从4月起按省里的统一部署进行了费率调整。截至目前,为309家企业实行工伤保险降费113.56万元,有效的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三是加大续保缴费帮扶力度。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助保贷款政策,对符合财政贴息条件的贫困缴费人员实行助保贷款,应贷尽贷。截至目前,我县为244名困难群众发放助保贷款1217.84万元

构建扎实的工伤保险体系。今年5月1日起,我县补充工伤保险工作正式实施,中心县内企业工伤保险参保单位通过入企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召开专场培训会、利用QQ、微信等同步开展线上咨询、推送社保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达到逐一宣传,累计为企业答疑106人次。同时,着力解决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在校实习生、见习生等特定人员工伤保障缺失问题,将其纳入补充工伤保险,进一步减轻和均衡用人单位经济负担,降低企业用工风险,更好地维护职工工伤权益。截至目前我县补充工伤保险参保单位498家、参保1.8万人。

织密全民参保“保障网”。重点抓好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农民工、个体从业者、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建筑业工人等重点群体参保扩面,织密全民“保障网”。截至20226月底我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3.8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66万人

优化社保服务方式一是推进“一网通办”。全面推行社保事项“一网通办”“掌上通办”,倡导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社保业务积极引导“单位业务网上办、个人业务掌上办”实现社保经办业务“指尖办”“随时办”“随地办”截至目前线上办理社保业务累计6162件。二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前台后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转,做到“秒办件立等可取”“即办件随到随审”“承诺件限时办结”企业新开户从原来的多部门办理到现在实现一窗口同时办理,有效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切实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好感度。


相关文件我县召开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