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崇义

崇义县林长制一案例成国家级典型

来源:县全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9 09:16:06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办印发《林长制简报》(第15期),明确崇义县森林经营试点案例成为国家级典型。

  据悉,自崇义县被列为全国森林经营试点示范单位以来,积极探索具有崇义林业特色的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与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起以县级森林经营规划为指导、森林经营方案为载体、小班经营为单元的森林经营方案制度,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战略。

  以县级森林经营规划为指导,明晰方向。2018年,崇义县聘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崇义县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年)》,作为全国第一本县级森林经营规划,不仅为崇义县科学开展森林经营活动提供行动指南,更为全国县级森林经营规划编制提供范文。

  以森林经营方案为载体,科学经营。崇义县林业局先后指导国有森林经营单位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指导横水镇鱼梁村等3个村级集体和江西永乐林源民营林场编制《简明森林经营方案(2021-2025年)》,逐步探索依据森林经营方案开展森林经营活动的机制。

  以小班经营为单元,精准管理。在编制《简明森林经营方案》的过程中,针对每个小班的森林资源现状及经营目标,为每个小班制定森林经营计划,并落地上图,做到一个方案,一套数据,从过去的粗放式管理步入带图斑经营的精准化管理模式,为林农开展森林经营活动提供了指导,提高林地产出率、促进林农增收。(林嘉鹏曹人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