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崇义

我县奋力争当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县

来源:县全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25 10:24:58

  28个省市考核“项目大会战”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额54亿元;预计全年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同比增长9%,人均生产总值位列全市前五;预计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183元和13818元,同比增长9%和11%;……2021年,我县县域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面貌,争当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县成为我县发展“最强音”。

  创新赋能 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章源钨业获评2021年江西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齐云山公司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君子谷等8家企业被列入2021年江西省产融合作主导产业重点企业……我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1.6亿元,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17件。我县持续推动县内重点企业着力开展自主创新。旗岭食品公司成功研发笋小粉等产品,章源钨业钨基硬面材料及涂层制备技术、有色金属选矿废水分级处理获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齐云山公司高纤南酸枣夹心软糖、南酸枣果醋分别获评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二等奖。同时,我县率先在赣州市制定县级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为推进县域绿色金融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在江西省股交中心设立“崇义绿色生态板块”,创建全省首批试点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两山银行”,累计发放林权贷款14.96亿元。

  三产融合 闯出“两山”转化好路子

  2021年,“江西省崇义县立足特色果业资源引领三产互促并进”案例成为江西省唯一入选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独特的环境资源,我县坚定不移实施三产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成功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生态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一年来,我县在提升生态产品品质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富硒高品质特色农业产业,建立了南酸枣种质资源库,建设了全国一流的野生刺葡萄种质资源圃,南酸枣、刺葡萄、竹木、茶叶、崇义水饺、阳明湖生态鱼、高山梯田有机米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行销全国。与此同时,我县持续擦亮“阳明圣地、养生天堂”名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上堡梯田旅游产业发展势态良好;阳明文化研学之旅、万长山“茶山行”高山帐篷节等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并先后获评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634万人次,同比增长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49%。

  增进福祉 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生实事。2021年我县全年民生支出达24.3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支出79.4%。持续改善办学条件,27个校建项目稳步推进。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行,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4%,零就业家庭实现100%安置。加快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和感染性疾病科用房及设备购置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国道G220过埠至西门一级公路完工验收,左溪旅游公路、金坑至思顺旅游公路、县道X191文英至赣湘界、县道X190龙峰至麟潭等完工通车;遂大高速开工建设,县城至关刀坪一级公路启动规划建设。关田仓储中心、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主体建筑完工。南山口应急水源项目竣工投运,新改建污水管网6公里,大力建设绿色充电网,新建5G基站185个实现县城、圩镇全覆盖。日益改善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正不断提升着崇义人民的幸福指数。

  展望2022年,我县将践行大气开放、担当实干、争先创优、善作善成作风,进一步擦亮“阳明圣地、养生天堂”名片,聚力实施工业强县、生态富民、文旅融合战略,加快构建城乡发展、改革开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体系,在奋力争当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示范县的征程上继续前行。(王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