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崇义

秀美梯田勾勒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县全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14 14:46:47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年。连日来,上堡乡水南村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着收割金灿灿的稻谷。一块块梯田如链似带、高低错落;一层层稻浪逶迤起伏、绚丽多彩,一条条村组路直通家门口……一幅物阜民丰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水南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整村综合开发。修建通组路和入户路,开发梯田景观、种植富硒梯田米、养殖泉水鱼、开发集体民宿,推进村庄文化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如今,水南村82户农户复耕了撂荒梯田,古法种植富硒水稻1900余亩,户均亩收入达3500元;集体民宿蓬勃发展,户均年增收2-3万元。与此同时,“舞春牛”等生态农耕习俗得到保护和传承,该村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国家级金字招牌。

  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水南村创新发展模式。2020年开始,梯田引入公益众筹全新模式,企业或个人可认筹景区“一亩三分地”,该模式推出后广受欢迎,既保护了农耕文化,又使产业可持续发展,让千年梯田焕发新活力。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引进旅游公司,成立景区,再返聘当地农户耕种景区内梯田,以3.5元/斤的价格收购农户所种稻谷,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实现每亩耕地增收1400元。此外,依托梯田景区,大力发展旅游业及附加产业,村企合作建立民宿联盟,扩宽农户长效增收渠道,今年1-8月游客接待实现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00万元。

  乡村振兴像“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水南村串珠成链、聚点成面,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拓展了生态价值转化路径,走出了一条具有崇义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之路。(严毅君 钟水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