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崇义

【砥砺奋进谱华章 昂首阔步迈新程】我县2020年六大攻坚战纪实

来源:县全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1-27 09:57:43

2020年,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六大攻坚战为抓手,抓项目、促发展、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连续四年获评全省高质量综合考评先进县。78个市考核项目全部开工,总投资290.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7.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额199.17亿元、完成率185.86%,竣工项目63个、竣工率80.77%。

(一)产业聚集,工业扬优成势后劲足。围绕“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有效构建有色金属及锂电新材料首位产业和竹木生物基新材料、非金属矿深加工、绿色食品加工三大特色产业的“1+3”产业体系。一是全产业链发展凸显。8家锂电上下游企业相继落户,总投资20亿元的江西中竹新材料生产二期、总投资6亿元赣州力道年处理5万吨动力锂电池梯度循环利用等项目投产达效,首位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二是园区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崇义产业园全年投资18.6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成约25.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完成关田工业园二期1000亩土地平整,软硬件环境不断改善,获评江西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和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三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齐云山公司获评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南酸枣产业化新技术荣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竹公司微气流超声波绿色分离技术入选江西省绿色技术项目。

▲图为江西中竹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


(二)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绽放出新颜。始终遵循“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理念,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一方面,旅游县城更精致,加快县城“三区五城”项目建设,粤赣产业园、智慧物流园快速推进,城市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滨江北大道竣工通车,沿江路棚户区整体改造加快建设,“一江两岸”项目进展明显。投入6742万元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另一方面,乡村展现“高颜值”,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夏季攻势”“秋冬攻坚”成效显著,上堡、过埠2个全市新型城镇化示范镇,17个圩镇、49个美丽宜居示范村面貌焕然一新。荣获全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先进单位。

▲图为义安里新村一隅。


(三)三产融合,农业发展开启新模式。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指引,探索特色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一是一产、二产融合,打造“崇水山田”生态产品区域品牌,新增省级龙头企业7家,崇义刺葡萄、赤水仙高山有机茶、崇义水饺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崇义高山茶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上堡大米、齐云山高纯山茶油获得江西“生态鄱阳湖 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全省首个《地理标志产品崇义南酸枣糕》地方标准发布实施。二是一产、三产融合,推进农旅、茶旅、果旅融合,完成万长山露营基地、君子谷三产融合等项目建设,成功举办上堡梯田公益众筹活动,5000多客商在上堡有了“一亩三分地”。三是二产、三产融合,大力推动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君子谷野果世界评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齐云山公司正申报创建。崇义县获评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唯一试点县。“三产融合”经验做法在第三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论坛上作典型发言;“生态农业融合发展机制”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生态环境部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成为全国样板。

 ▲图为崇义县麟潭乡君子谷野果世界。


(四)多业融合,现代服务迸发新动能。围绕打造“三地一天堂”目标“旅游+”成为强引擎,催生现代服务新业态。2020年实现旅游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5.02%;接待旅游人数达530.6万人次,同比增长4.42%。一是旅游和文化融合。总投资50亿元的阳明心城开工建设,总投资5.2亿元的左溪阳明军事文化体验园进展顺利,以阳明山为核心的“山上山下、山前山后、动静结合、循环互通”约10平方公里的阳明文化旅游示范区初具雏形。上堡梯田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园基本建成,八大高端民宿竣工运营。列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二是旅游和体育融合。一年一度的中国阳明(崇义)轮滑节、阳明山万人徒步等赛事活动成功举办,“运动江西”首批县级试点项目“运动崇义”上线。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阳明山健身步道获评江西省示范健身步道。三是旅游和康养融合。阳明正颐康养中心建成运营,获评全国候鸟之家旅养基地,“一谷三中心”为格局的康养产业蓄势待发。崇义县获评中国候鸟旅养小城百佳榜、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图为崇义县第四届万人徒步大会活动现场。


(五)补齐短板,基础设施夯实添动力。一是交通路网更通达。全年完成国省县道路面升级改造77公里,首条一级公路国道G220崇义段即将提前全面竣工,齐云山新厂至塔下桥连接线通车,有效解决县城西交通“瓶颈”问题。二是旅游公路更完善。旅游公路两杰至上堡、鱼梁至左溪建成通车,思顺至金坑正有序推进,景区景点互联互通更顺畅。三是能源保障更有力。全面完成充电桩建设项目、中低压配电网工程、加油站项目,天然气项目稳步推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愈发坚实。

▲图为过埠至麟潭旅游公路。


(六)聚焦民生,群众福祉展现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年民生支出超过21亿元,高质量完成53件民生实事。一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创新推行“大团长”和“大村长”并行调度机制,抓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关键,培育带贫经主体302个、扶贫车间44家,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226个,5070余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岗增收,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评为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县”。二是教育医疗持续向好。总投资12.6亿元的明德幼儿园、横水中心小学提升改造等43个校建项目顺利实施,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投入使用,感染性疾病科用房基本建成。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有效。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城西污水管网、气象探测等项目完工。全年空气优良率97.8%,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

图片

▲图为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领导信箱
智能问答
关闭